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91岁钢琴家汉克-琼斯过世 曾为梦露伴奏(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0日10:16
梦露在肯尼迪生日宴会上的献唱由汉克·琼斯伴奏
梦露在肯尼迪生日宴会上的献唱由汉克·琼斯伴奏

汉克·琼斯 IC 资料
汉克·琼斯 IC 资料

  好莱坞影星玛丽莲·梦露用性感而极富磁性的嗓音对着肯尼迪总统演唱“祝你生日快乐,总统先生”的那一刻,是上世纪60年代相当动人的历史瞬间。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当时为梦露伴奏的美国著名爵士钢琴家、作曲家汉克·琼斯在纽约逝世,享年91岁。

  为梦露的16拍练习8小时

  汉克·琼斯1918年生于爵士乐的发祥地密西西比州的一个音乐世家,母亲是爵士歌手,家中的7个兄弟姐妹,人人都会乐器演奏。汉克·琼斯的两个弟弟撒德·琼斯和艾尔文·琼斯分别擅长小号和鼓,也是非常有名的爵士乐演奏家,后者还曾加入过爵士大师约翰·柯川的经典四重奏乐团。虽然汉克·琼斯曾在2004年艾尔文去世前与他录制了唱片《伟大的三重奏》(Great Trio Collaboration),也曾在上世纪60年代成为撒德加盟的纽约乡村先锋爵士俱乐部乐团的发起人,然而,他曾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坦承,如果说一生中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能和两个弟弟录制更多的唱片。

  汉克·琼斯13岁时登台演出,先是跟着乐队在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巡演。巡演途中,他遇到了伯乐萨克斯手“幸运”·汤普森。1944年,汤普森帮助汉克·琼斯找到了一份在热唇佩奇乐团担任乐手的工作,琼斯渐渐获得一些机会与大牌爵士乐手合作。汉克·琼斯的演奏风格深受亚特·泰登、泰迪·威尔森、奈特·金·科尔等爵士钢琴家的影响,也曾从塞隆尼斯·蒙克、巴德·鲍威尔等大师身上借鉴过演奏技巧。与汉克·琼斯长期合作的萨克斯演奏家乔·洛瓦诺曾说:“琼斯和这些大师都曾在纽约同台演出。他有他自己的风格,也能从与别人的合作中有所获益。他是一个完美的伴奏者,演奏风格如行云流水,声音、指法、想象都是基于感觉。”

  1943年移居纽约后,汉克·琼斯开始钟情于比波普风格,并和诺曼·格兰兹爵士乐团四处巡演。1948年至1953年,汉克·琼斯成为爵士乐歌后艾拉·菲兹杰拉德的御用钢琴师。1962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小约翰·肯尼迪在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举办生日宴会,好莱坞性感影星玛丽莲·梦露受邀在宴会上演唱,为梦露担任钢琴伴奏的正是汉克·琼斯。他在2005年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采访时回忆道:“梦露把一句歌词分成16拍,‘Happy Birthday to You’唱了8拍,‘Thanks for the Memories’唱了8拍。就为了这16拍,我们排练了8个小时。她实在太紧张了,心烦意乱,显然她不习惯做这样的事。不过,我想想,为总统唱《生日快乐》谁会不紧张呢?”

  与迈尔斯·戴维斯组成“伟大的爵士三重奏”

  除了艾拉·菲兹杰拉德和玛丽莲·梦露等歌手以外,汉克·琼斯还与许多声名显赫的音乐家有过合作,比如班尼·古德曼、朱利安·“加农炮”·阿德勒、查理·帕克、莱斯特·杨、约翰·柯川等。他还担任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演播室中的钢琴伴奏一职,曾为“艾德·沙利文秀”等许多节目担任伴奏,这份工作他做了17年之久。1970年代中期,汉克·琼斯离开了CBS,与冷爵士的代表人物迈尔斯·戴维斯和低音贝司手朗·卡特组成了“伟大的爵士三重奏”乐队,从而开始作为独立的钢琴乐手活跃于爵士乐坛。

  尽管汉克·琼斯录制过《Bop Redux》、《I Remember You》、《Steal Away》等流传很广的曲子,但他却是格莱美奖的无冕之王,在1977年、1980年、1995年共获得五次提名,但都名落孙山。好在格莱美奖并没有遗忘汉克·琼斯,去年为他颁发了终身成就奖。2008年,时任总统的小布什为汉克·琼斯颁发了国家艺术奖章,以表彰他在爵士乐领域的卓越成绩。

  去年,汉克·琼斯与另一位爵士钢琴家奥利弗·琼斯合作录制发行专辑《Pleased to Meet You》。今年2月,他与低音贝司手查理·海登合作的专辑《Come Sunday》还没有来得及发行,这张专辑是他们1955年获得格莱美奖两项提名的专辑《Steal Away》的延续。或许老友查理·海登的评价是对汉克·琼斯一生最好的总结:“纵观他的一生,他气质优雅,天赋极佳,又不失谦逊和幽默感,永远拥有美丽的心灵。”

  早报记者 程晓筠 编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