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搜狐戏剧:《有一种毒药》 来世?在天尽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于建钢
2010年05月19日16:18

  话剧《有一种毒药》, 大家带着不同的心情去看;出离剧场后,又带着不同的心情回家。一部话剧,大家各自看到了自己能看到的东西。有人体会到家庭关系(婆媳关系)的复杂,有人感受到想独立却要处处受制的痛苦,有人体味到应该追逐人生的真谛,有人则看到了剧中人内心潜藏的疯狂本质。而有更多的人为剧种那句发自内心的台词所激动:如果我做不成想做的事,那我的工作就是不做不想做的事!

  剧中只有一个地方运用到了“毒药”这个词汇,来自于剧中的核心人物,也是家庭的核心人物,儿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媳妇的婆婆。“你们都是毒药,你们不想好好活,还要把别人的生活搅得一团糟。”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有一种毒药”的最佳注释。毒药潜藏在人的内心,它使人疯狂,使人不近情理,使人独断专行,使人妄自菲薄,使人互相猜忌,使人互相倾轧……它使人把人性恶的一面都展现了出来,它使人这个群体变得比任何群体都要复杂。但这毒药是什么呢?对此,每个人都会出具自己的解释。

  我认为,这毒药是人内心的寂寞。

  因为寂寞,画家把人物画成了她内心的想象,尽管别人读不懂它的含义;因为寂寞,男人每天沉溺于酒精的麻醉中,摆脱愿望无法实现的痛苦;因为寂寞,年轻人上窜下跳地去实现理想,碰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因为寂寞,年轻人看上了发廊的洗头妹,用一次渲泄换来了无尽的忏悔;因为寂寞,女人每天在家里的各个位置发挥着她的能量,体现着她一家之主的价值。

  其实,不仅剧中人寂寞,生活在尘世中的人,心中也有无尽的寂寞。

  因为寂寞,太阳升起了,月亮还迟迟不西坠;因为寂寞,花儿开了,还需要绿叶的称陪;因为寂寞,风吹过,也希望听到树梢的鸣叫;因为寂寞,海浪击打礁石,用粉身碎骨换来坚硬的安慰。

  因为寂寞,人在群体里身心俱悴;因为寂寞,一个个家庭被建立,同时又有个个家庭关系的破碎;因为寂寞,人们在声笑犬马中买醉;因为寂寞,踽踽独行的心灵永远都被掩藏在群体欢乐的阴影内。

  “下一辈子你想做什么?”这也是一个因为寂寞的命题。人此生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缺憾而造成的寂寞,无法排解;或许在来世,我们就不会似今世般这样倒霉。

  来世?在天尽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