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新版《卡门》惊艳亮相 让中国给世界一个惊喜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7日11:43

  5月13日,由五国艺术家全新打造的国家大剧院新版比才歌剧《卡门》首度开启大幕,接受观众“检阅”。尽管已经被无数次搬上舞台,但新版《卡门》依然难掩光华。国际大导弗兰切斯卡•赞贝罗凭借不落俗套的处理与呈现,让原本熟悉的故事熠熠生辉、无比动人。借用她对记者说的一句话:“通过大剧院打造的这部《卡门》,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带给世界的一个惊喜!”

  当晚,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而一位“大牌观众”的现身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就是世界著名指挥——艾森巴赫,当晚,大师也专程慕名前来观看首演,演出中场时他表示“国家大剧院版《卡门》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制作。作品表现地非常贴近生活,每一部分都非常和谐的整合在一起,每一个演员都表演的很生动。大剧院新成立的管弦乐团很好,音乐性很强;合唱团也非常棒,台上的演员都充满能量和活力。”

  舞台最具质感:呈现西班牙版“清明上河图”

  你能够想象一个诺大的舞台瞬间变幻出一座19世纪的西班牙城池吗?这就是新版《卡门》大幕升起的一瞬间带给人的震撼体验。红色的大幕仿佛魔术师手中的盖布,一被揭开,就变出了一座亦真亦幻的塞维利亚小城。喧腾的广场、蜿蜒的街道、古朴的建筑、厚重的城墙……很容易就把观众带回到了故事中的彼时彼地。当晚坐在观众席的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知名戏剧导演廖向红毫不吝啬的为全剧舞美设计打了高分:“这是一种真实、朴质、厚重,有质感的呈现,所有布景的肌理和细节都那么逼真,第一幕的广场简直就是一副活生生的西班牙市井风情画;而第二幕中的酒馆,灯光所营造出的那种昏暗、迷离、暧昧、令人眩晕的气氛太有感觉了,似乎整个剧场的空气里都弥漫着令人微醺的酒气。”这样的呈现当然不是出自一般人之手,据悉,新版《卡门》的灯光设计本杰明•皮尔西乃是《大河之舞》的骨干,而舞美设计 更曾参与多部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的舞台创作,看得出两人都在新版《卡门》中大展了“拳脚”,全剧的每一幕场景都呈现出油画般的真实质感。

  导演最具创意:满台生辉的现实主义大戏

  当晚的《卡门》最令人称道之处要算是导演绝妙而出彩的处理。此前,弗兰切斯卡•赞贝罗一直强调要为中国观众讲一个“精彩”的故事。当晚的演出把整个故事中所蕴含的激情、嫉妒、欲望、仇恨、谋杀一系列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在观看过程中感受到一种有如电影般的细腻与真实。卡门与堂何塞间的诱惑、热恋、反目、仇恨被刻画得惟妙惟肖。一支笔、一朵鲜花、一根绳索在赞贝罗的设计下,都成了卡门俘获“猎物”的绝妙道具。在卡门被捕后,起先是堂何塞用绳索捆绑了她,随着卡门一步步的诱惑,最终被紧紧捆绑的却是坠入爱河无法自拔的堂何塞。原本无形的“爱情”用一根绳子巧妙勾勒得活灵活现,极为鲜活。

  与此同时,导演在群众戏的处理上也极显功力,176名演员在舞台上穿梭往返,热闹欢快却毫不混乱。剧作家邹静之先生更称赞几幕大场面的处理“丰富、生动,真而不乱”。尤其是第二幕的小酒馆内,人们饮酒狂欢,载歌载舞的热烈场景将吉普赛人的奔放、狂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越是经典的东西,做到常演常新其实是很难的,但这版《卡门》做到了。这是一台满台生辉的现实主义大戏,浪漫主义做到满台生辉是比较容易的,但现实主义的东西能做到这一点的确非常难得。”邹静之评价说。

  卡门、堂何塞成最大亮点: 新版《卡门》满台是戏

  演出中,饰演卡门的克里斯汀•查维茨和出演堂何塞的理查德•托克赛尔无疑成为整场演出的最大亮点。27次饰演“卡门”的经历使查维茨的演绎游刃有余,将一个狂野、奔放、热爱自由的吉普赛女郎演绎得光彩夺目。当那首著名的《爱情像一只自由的鸟》唱响,查维茨流淌着性感的中声区,如一团炽热的波西米亚之火引燃全场。在她的演绎下,女人陷入爱情时的欣喜、狂热,爱情消失时的冰冷、决绝和面对死亡的勇敢、倔强,使人不得不相信舞台上的她就是一位为自由而生的吉普赛女郎。而托克赛尔演绎的堂何塞,则将一个在爱中毁灭的悲情男子生动呈现。与此同时,比利时女高音安–凯瑟琳•吉尔特将羞涩、胆怯的农村姑娘米凯拉塑造得栩栩如生,而法国男中音让–吕克•沙诺也以一首经典的《斗牛士进行曲》,引来现场经久掌声。

  在“华人组”中出演斗牛士,同时也在最近青歌赛中担当评委的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对记者表示,“以前只有走到国外演出,才有机会接触到最一流的歌剧导演和创作者,现在则是这些国际艺术家走进中国来与我们合作,这确实是太难得的机会了。”而在“华人组”中出演堂何塞的莫华伦也表示,“在这个国际化的团队中,聚集着众多的优秀艺术家,总碰撞出灵感的花火,也总能吸纳当今世界最前沿的一些艺术理念,这对本土的歌剧创作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刺激和推动。”

  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表现可圈可点

  当晚,年轻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也再度联袂亮相,表现毫不逊色。在陈佐湟的指挥下,管弦乐团从序曲开始就牢牢抓住观众的心。而众多难度极大的合唱段落也在大剧院合唱团的演绎下越发生动、感人。合唱队员不但发音纯正,音色纯美,更以出色的表演,勾勒出了一幅精彩绝伦的“吉普赛群生像”。“虽然是和台上那些世界级艺术家演对手戏,但合唱队的表现充满色彩,丝毫都不逊色。”著名作曲家雷蕾评价道。

  国家大剧院版《卡门》将从5月13日开始,持续演出至5月17日,期间六场演出由与首演当天的“国际组”和由著名歌唱家梁宁、莫华伦、袁晨野及歌唱界新秀周晓琳共同组成的“华人组”轮番演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