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万方母子联手打造 《有一种毒药》聚焦家庭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7日10:28
杨青(左)、李建义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杨青(左)、李建义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本报记者 吴平 摄

  5月12日,由万方编剧、万方之子苏蓬执导的话剧《有一种毒药》在西城区文化中心上演,本报组织20名读者观看了该剧。作为一部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的作品,该剧没有华丽的演出形式,而是一部靠文本打动观众的戏剧作品。根据20名观众的问卷调查显示,该剧反映的家庭问题最打动人。最终,该剧获得8分平均分。

  老戏骨表演最受认可

  话剧《有一种毒药》讲述了一个家庭故事,母亲、父亲、儿子、儿媳以及儿媳的表弟是主要人物。剧中没有重大事件,很多戏剧冲突都缘于人物的不同性格以及各自不同的立场。话剧演员杨青扮演母亲兰宏,李建义扮演父亲高希天,这两位老戏骨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剧中,兰宏既不是一个封建社会的恶婆婆形象,也不是一个新社会通情达理的婆婆形象,而是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矛盾体。她是一个非常能干的职业女性,曾经经营公司,操纵着家里的财政大权,丈夫、儿子、儿媳妇都靠她养活。然而这样一个人物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尊重,相反成了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杨青将这样一个母亲的所有侧面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既专制、跋扈、歇斯底里,又无助、软弱。她处处看不上儿媳,最后却用愤恨又无奈的口气对儿媳妇说:“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做。”这样一个母亲形象令很多观众唏嘘不已,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在20名观众中,8名观众认为杨青扮演的兰宏最成功,占总数的40%。

  李建义扮演的父亲高希天是一个没什么出息的男人,整天喜欢喝酒,遭兰宏厌恶。但李建义并没有把他演成一个特别令人讨厌或令人可怜的人,而是演绎成了一个有缺点的普通人——有点懦弱,有点自私,但又自得其乐,并且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常能博得观众一笑。最终,李建义扮演的高希天也获得了8位观众的认可,占总数的40%。

  开放式立场引人深思

  《有一种毒药》为观众呈现了一种既熟悉又常被忽略的社会关系——没有敌人,只有亲人和爱人,然而所有冲突和矛盾又都存在于其间,甚至不可调和,造成的伤害超过外人很多倍。在20名观众当中,12名观众认为这样的特殊关系引人深思,占总数的60%。

  剧中的儿媳小雅以及小雅的表弟都是心存理想的人,然而他们的理想却伤害了其他人,尤其伤害了兰宏,他们成了兰宏的毒药。兰宏虽然一心想把最好的都给儿子,但也伤害了小雅,甚至也伤害了儿子,她也成了别人的毒药。对于谁对谁错,该剧编剧万方说:“我们在世上已经活了很长时间,都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要怎样活着。我们时常烦恼、焦虑、心中茫然。我东奔西走,揪住一个个人物,向他们发问、逼他们回答,然而对于能否找到答案我没有把握。事实证明,就是这样。在《有一种毒药》里,我无法告诉人们什么是毒药,哪种人是毒药。”

  对于“毒药”,不同年龄段、不同立场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在20位观众中,有6人认为剧中的毒药指的是兰宏;2人认为剧中的毒药指的是小雅;但大部分观众都认为剧中所有人都可能成为别人的毒药。(记者 杨杨 实习生 李红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