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香港电影演义》忆港片历史 甄子丹亲自作序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4日14:39
香港电影演义
香港电影演义

  文化艺术出版社昨天透露,由著名影评人魏君子撰写的《香港电影演义》一书已由该社出版。该书并非一般枯燥的电影评论专著,而是以浅显易懂的文字、生动精彩的故事、充满情怀的格调,讲述香港影坛百年来的风云变幻、港片类型特色,以及知名导演的成名之路和个人风格。

  魏君子2001年开始从事影评写作,常年担任《看电影》《香港电影》等多家杂志专栏作者,几年前曾经出版过《香港制造》《港片残卷》两部港片专著。《香港电影演义》是他最新、最系统介绍香港影史和影人的作品,内容来自他对香港电影的个人创见以及与香港影人频繁交流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称得上“遍访名宿,抚今追昔,演绎港片兴衰秘史、影人沉浮内幕”。魏君子称,之所以定名为“演义”,是因本书故事性强,使其有别于那些枯燥罗列年代和事件的研究香港电影类书籍。于是,邵氏与嘉禾两大公司的影坛斗法、当代电影公司战国格局等香港影史大事,都通过魏君子说书人一般的轻松口吻娓娓道来。

  《香港电影演义》还聚焦数十年间纵横香港影坛的著名导演,通过介绍他们成名之路上的起起伏伏以及鲜明的个性化风格,从而带出一部部读者耳熟能详的经典港片,折射出港片类型化的发展变迁,也谈到了新老导演之间师承门派之间的关系。本书中不仅包括张彻、楚原、徐克、杜琪峰等成名已久的大师级导演,也对当今叱咤华语影坛的叶伟信、陈木胜、李仁港等少壮派导演进行了重点关注,通过评析他们的风格和作品,探讨香港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香港电影演义》中不少人物专题来自于魏君子多次赴香港,对著名导演、监制、武指的面对面采访,见证楚原寿宴、听麦嘉讲古、李仁港述说张彻情怀等。

  香港金像奖前任主席文隽和功夫巨星甄子丹为本书作序,文隽称赞魏君子对香港电影研究之深入,仿佛就是一个常年浸淫在香港影坛的“自己友”;甄子丹则认为在香港和内地合作的大背景下,《香港电影演义》是两地电影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