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竞赛公告牌

《日照重庆》:终究是没摆脱掉《罗生门》影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文周
2010年05月14日10:35

  关键词:沉闷,阴霾,半纪实,多角度

  《日照重庆》从“一种关注”单元晋升到主竞赛单元后,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直强调“戛纳的选择一向是有质量的保证的”。相对于这种喜庆,影片本身要沉重许多。

  故事: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一个老船长,离开第一个家庭10余年,突然得知自己第一个家庭的儿子在超市犯案被击毙,毅然离开自己现在的日照海滨三口之家,回重庆去寻找大儿子的记忆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他先后找到了自己的前妻,儿子的朋友,被儿子捅伤的涉案人,一个保安和一个超市女营业员(现在是洗发妹),被儿子劫持的女医生,击毙儿子的警官和儿子女友等人了解情况。并渐渐地从这些人的描述中,重新组合出十四年未见的儿子的形象。最终带着对儿子和家庭的反思,与新家庭开展新生活。

  评论:根据一个视频,不同的人来展开同一事件的回忆,这样的方式不难令大家想到黑泽明的经典电影《罗生门》。但王小帅导演却笃定强调,有刻意去避免《罗生门》的影子,而是保持自己的风格──是一种介于舞台与纪实,时动时静的,半明半快的风格。应该说,跟拍摄影和纪录片般的场景勉强支撑了纪实的那半。尽管单调,重庆城市的场景尚有几份现场感。可惜好几个演员,尤其是配角夸张的演出,和一些戏剧动作的重复,令导演追求的那一半戏剧性,显得十分浮夸。王学圻的在片中付出的努力大家可以看得分明,但最合适角色本身的应该是秦昊和子义,两个大龄男青年属于自然派。如果秦昊的街舞跳得再卖力一点,和最后的哭戏不那么用力再自然一点,相信影片还有其他的可能。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