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纪念5-12汶川地震两周年:见证公益成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2日10:19

    纪念5-12汶川地震两周年:见证公益成长

  有人说2008年是中国公益事业飞速发展的元年,汶川地震两年来,无论是民政部门,还是公益机构,抑或草根组织,或普通民众,人们对公益的认知与认可远远超过这场灾难之前。

  但就在08年中国公益事业爆棚之后,接踵而至的则是公众对公益机构管理费的质疑,对善款管理透明度的不信任,继而骗捐、诈捐者也相继浮出水面,公众的爱心在井喷式释放后突然跌落。

  前后对照之际,国内的公益人士开始给自己把脉,在流程上更加规范,信息上更加透明,如扶贫基金会每笔捐赠都可追踪查询,中国儿基会的善款接受专项审计等,这种态度给公众提供了信任的可能。

  而公众在参与公益活动或慈善捐赠时也开始留意,自己的行动是否有意义,自己的捐款有没有落到实处,捐了款要发票,不信任的就质疑到底。

  应该说这是一种双向的努力,推动公益事业螺旋式上升,而这仅是这项事业的两个层面的缩影。此外,我们看到国人在爱心捐赠上的逐年递增,中国慈善捐赠总额从2003年的不足30亿元2009年升至400亿元;中国的企业届尤其是民企在连年大额捐赠的基础上陆续伸出了探寻的触角,开始自己成立基金会,并出现了巨额捐股的模式,尽管争议不断,但人们对公益仍“心向往之”,这不失也是一种成长。

  可能这些多表现在台前,因而人们更加关注,但是在幕后,是大众共同托起这颗爱心前行,这项事业不是依靠个别人,而是依靠普通人。因此,我们看到了朴素的13位唐山农民兄弟从雪灾到震灾亲切的身影,看到了从香港前往汶川赈灾之后运送物资到青海孤儿院并倒在那里的港人阿福,看到了自512地震直到今天仍然坚守在北川并始终未拿工资的志愿者……他们让我们明白慈善靠大众,而不是靠大款的道理。

  搜狐公益在5-12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推出以“见证公益成长”为主题的专题,站在公益事业这块“自留地”上,撷取若干国内公益组织与公益人,通过他们管窥两年来公益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分享他们的经验,见证他们的成长,并期冀这项光明温暖的事业给人以快乐和满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