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怜香伴》戏曲传奇之作 “同性之爱”惹争议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12日09:32

  (记者李红艳)一如宣传册页上所写“中国戏曲的传奇之作,集结昆曲、电影、时尚顶尖艺术家联手打造‘爱的禁忌’”,昨晚在保利剧院首演的昆曲《怜香伴》因为“同性之爱”的特殊题材而格外受关注。有观众直言其“宣扬同性恋,有违主流价值观”,不过更多的观众认为其大胆、前卫,是戏曲舞台艺术之新鲜尝试。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是清代大文人李渔被雪藏了350年的一部作品。其题材跳脱了男女窠臼,从佳人爱慕佳人的情感入手,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最终以“同嫁一夫”的方式实现了“长相厮守”。

  纱雾缭绕有如仙境,台中央设置了一个巨大的白色“相框”,成为演员施展的舞台——该剧舞台设计可谓简约、凝练,颇显昆曲清新俊秀之韵。剧中崔笺云由男旦刘欣然扮演,曹语花由张媛媛扮演。两位才女深情对望,目光流转,一唱三叹,清凉婉转,配合着舞蹈的身段,极尽缠绵柔曼。针对他们的表现,有观众评价唱腔很美,也有观众认为不够好听。来自北京大学的杨桂教授说:“这部戏并没有体现出昆曲的纯正中国味道,而有点类似于日本的歌舞伎。”

  与对演员表演的评价相比,观众对这部戏的题材显然更加有兴趣,其中不乏猎奇者。剧中,在表现崔笺云、曹语花二人“成亲”的“盟谑”一出中,当二人互唱“我那嫡嫡亲亲的相公(娘子)”时,观众席间发出一阵哄笑声。对此,作为出品人兼编剧的王翔认为,如此“笑点”他已经有所预料。“李渔曾经说过‘本人卖笑不卖哭’,这本就是一部轻喜剧作品。”

  演出结束,随机采访几位观众。其中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观众说:“昆曲从艺术上来讲非常传统、古典、唯美,而这部戏的题材太前卫了,让我觉得很‘错位’,难以融入戏中。”而另一观众则认为:“其实严格说来这个故事不是什么‘同性恋’,只是表现了两位才女对彼此才情的倾慕和惺惺相惜,有情而无欲,更没有什么邪念之说,是一种很纯粹、真诚的爱慕。”还有一位观众说:“两位女子相好,在古代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很多文艺作品,包括《红楼梦》中都有类似的笔墨表现,而我们现在的人认为这是个问题,也许是我们的思想太复杂了!”该剧将演至14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