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 《海洋天堂》_新闻报道

资料:电影《海洋天堂》制作班底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1日17:07

  杜可风 (摄影指导)

  杜可风,原名杜尔(Chris Doyle),于战后1952年生于澳洲悉尼,是近年华人电影最重要的摄影师之一。少年时代放弃学业于挪威充当水手,随后云游四方漂泊到各国如泰国、以色列、印度等地当过各种杂工。其后他重返校园,七十年代末,他于香港中文大学修读中文,他的老师替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杜可风」,意思是「如风一般的」,自此他展开全新的人生。

  1981年,杜可风在杨德昌执导的《海滩的一天》首次担任摄影师,开始了他的电影拍摄事业,获得了1983年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此后将绝大部份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华语电影的摄制,其后与多名首屈一指的亚洲导演合作,如王家卫、关锦鹏、陈凯歌、张艺谋等。1986年他为香港导演舒琪拍摄《老娘够骚》(SOUL),同年并往法国拍摄Claire Devers 的《黑与白》。1991年拍摄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为他带来艺术及商业上的突破,自此二人合作无间。1992年,他亦曾担任张艾嘉《梦醒时分》和关锦鹏《红玫瑰白玫瑰》的摄影指导。他凭《老娘够骚》、《阿飞正传》、《东邪西毒》、《堕落天使》四度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而在《东邪西毒》的破格摄影技巧更为他带来威尼斯影展评审团特别技术成就奖以及金马奖最佳摄影。

  1998年,著名导演格斯范山特邀请他到好莱坞翻拍希治阁名片《触目惊心》,展开了好莱坞电影事业,接着又拍了巴里莱文森的《飞扬的年代》。同年,他更首执导筒,拍摄了《三条人》。

  2000年,杜可风拍摄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此片夺得了多个国际奖项,包括戛纳影展的「最佳艺术成就大奖」。2001年,他拍摄了首部澳洲电影,由菲腊莱斯导演的《孩子要回家》,以及之后的《越战迷情》。同年又拍摄了张艺谋的《英雄》,至今仍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影之一。

  杜可风近期的作品有2002年陈可辛的《三更之回家》、2003年张元的《绿茶》及彭力•云旦拿域安的《宇宙只有我和你》、1999至2004年间拍摄王家卫的《2046》、2004年王家卫的《爱神》及陈果的《三更2之饺子》、2006年执导《我爱巴黎》的其中一段短片、彭力•云旦拿域安的《暗涌》、詹姆斯•伊沃里的《伯爵夫人》及奈特•沙马兰的《水中女妖》等。

  电影作品:

  海洋天堂 (2010)

  用心跳 (2010)

  Passion Play (2010)

  我是杀手,年中无休 (2009)

  Downloading Nancy (2008)

  迷幻公园 (2007)

  Meeting Helen (2007)

  水中女妖 (2005)

  伯爵夫人 (2005)

  暗涌 (2005)

  如果爱 (2005)

  三更2 之饺子 (2004)

  2046 (2004)

  爱神 (2004)

  宇宙只有我和你 (2003)

  绿茶 (2003)

  无间道 (2002)

  英雄 (2002)

  三更之回家 (2002)

  越战迷情 (2001)

  孩子要回家 (2001)

  花样年华 (2000)

  MADE (2000)

  飞扬的年代 (1998)

  三条人 (1998)

  触目惊心 (1998)

  春光乍泄 (1997)

  初缠恋后的二人世界 (1997)

  Thypoon Shelter (1997)

  风月 (1996)

  4面夏娃 (1996)

  堕落天使 (1995)

  天空小说 (1995)

  我的美丽与哀愁 (1995)

  东邪西毒 (1994)

  重庆森林 (1994)

  红玫瑰白玫瑰 (1994)

  飞侠阿达 (1993)

  梦醒时分 (1992)

  暗恋桃花源 (1992)

  北京杂种 (1992)

  阿飞正传 (1990)

  杀手蝴蝶梦 (1989)

  说谎的女人 (1989)

  雪在烧 (1988)

  老娘够骚 (1986)

  黑与白 (1986)

  阿福的礼物 (1984)

  海滩的一天 (198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