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有一种毒药》导演全新解构“虚实”相得益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7日09:51

  由龙马社出品,万方编剧、儿子苏蓬执导的话剧《有一种毒药》将于11日登陆西城文化中心上演。此次龙马社重排该剧可谓占有各方优势。优秀的话剧剧本,万方母子艺术思想的碰撞对话,再加上李建义、杜宁林、周月、杨青、吕毅、林龙麒、李昊臻、黄维娜、铁伟光二代演员的精湛表演,都为献礼中国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加足了分。


  五年前,人艺曾排演过《有一种毒药》当时就引起了关于梦想,关于家庭的热烈讨论。此次全新版本的《有一种毒药》依旧是关于梦想、家庭的主题,但却有了全新的颠覆。在形式上,将之前人艺没有排出的,比较写意的、灵魂上所表达的东西强化了。将一场完全写意的戏打散作为另外一个空间,把幻境、梦境贯穿下来。故事更清晰,两条主线贯穿始末,一条是现实主义的实线,一条是幻境的虚线,同步进行。最后两场虚、实线融合在一起,现实里有虚幻的成份,虚幻中又直指现实,可谓相得益彰。而且在这部戏加强了母亲兰宏和儿媳小雅在精神上的力量表达,婆媳之间的矛盾冲突让精神力量得以突显。

  《有一种毒药》主要讲述的是一家四口关于梦想与现实的故事。在该剧中,精神上的交锋,到底是不是有这样的追求相信都能成为年青人关注的焦点?导演苏蓬表示原剧本前四场戏是生活戏,是真正的故事,中间第五场戏是比较写意的戏,最后又回到了故事。当时自己看剧本的时候也感觉这场戏确实突兀,在整个戏的中间这就一隔,当时感觉到点没到就止了。但其实这正是整个戏所说的主旨----是精神主旨。所以在这里就必须要把这个加强,这样变成一条线而不是一个点,这样精神的力量、精神的提示就一直存在,一直延续到最后。甚至为了精神这条线把最后两场戏的味道稍微改了一点就变成不那么现实主义。包括空间的处理,人物状态的处理都有所变化。这样最终达到了一个效果就是这两条线交融起来,这就是这个戏最重要想表达的,即有现实的矛盾痛苦,也有精神上的纠缠交织,在一起就构成了这部戏。而编剧万方也表示,这个戏里有很多的故事。婆媳关系、夫妻矛盾都很有冲突,但这样的冲突最后所烘托出的就是精神的对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