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曹文轩称郑渊洁炒作 作协:不会对此事展开调查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2010年05月05日11:52
郑渊洁退出作协

 

 

搜狐娱乐特约漫画

作者:杂烩饭阁下

  本报昨日报道了《玉树地震发生第三天 曹文轩来岛城小学推销书》,对于曹文轩来青岛学校是签售还是只是签名,记者进行了采访。曹文轩本人以及活动组织方青岛出版集团对此事做出了回应:是签名不是签售,中国作协则没有表态。

  A曹文轩:只是讲课,分文未收,没有宣传自己的作品

  对于郑渊洁所说的曹文轩一事,曹文轩本人如何看待?

  记者了解到,曹文轩目前正在希腊参加国际书展,之前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他,他回短信表示:“只是在南京路小学讲了两个小时的课,分文未收,也没有宣传自己的作品。”曹文轩表示,所谓某位家长的意见不是真实的。“一看就是虚构的。”采访中,青岛出版集团的副总编辑刘耀辉给记者看了他发给曹文轩的短信,短信中他很气愤地表达了对郑渊洁退出作协的看法,而曹文轩的答复是:“且不理他。”

  B学校:只是开讲座,学生手中的书是旧书

  4月26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市南区一家小学分管宣传工作的某位副校长。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学校从寒假开始启动了‘阅读悦读越读’工程,鼓励学生们广泛阅读课外读物,4月16日我们举行了阅读奖颁奖的活动,全校不少学生获得了奖励。当时听说曹文轩教授正在青岛,于是就邀请他来以北大教授的身份给孩子们进行一次‘爱书’的教育。”据该副校长说,此次活动是在媒体和学生家长的监督下进行的,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活动过程中,曹文轩教授给同学们签名的图书,是否真像网络上说的那样是学校老师强迫学生购买的呢?

  该副校长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当时我们在讨论这次活动的安排时,就明确规定一定要保证不强迫学生买书,学生们当时找曹教授签名的书都是学生以前买的旧书,还有一部分新书是我们学校图书馆从新华书店刚买的。我们从没有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学生购买曹教授的书。”

  C青岛出版社:是郑渊洁在炒作

  “3月19日,我们通过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向曹文轩先生发出邀请函,邀请曹先生来青岛参加2010年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青岛论坛。4月9日,曹先生同意到学校给孩子们开两场公益讲座,时间敲定在4月16日,那个时候,青海玉树还没有发生地震。”青岛出版集团少儿出版中心副总编辑刘耀辉听说了郑渊洁在网上“炮轰”曹文轩的事情非常气愤。“我可以以人格担保,曹先生这次来青岛分文未取。我们的传单上没有任何话要求学生必须购买,只是标明‘全市各大书店均有销售’。”

  刘耀辉告诉记者,“我跟曹先生接触过,他是个有求必应的人,你想想看,如果有孩子拿着他的书找他签字,他会不签吗?而且你看看孩子们手里拿的书,大部分都不是我们出版社的作品,这次的活动曹先生只是签字,根本不是签售!”

  谈到郑渊洁那篇矛头直指曹文轩的博文,刘耀辉很气愤,“曹文轩到学校中做的活动都是公益活动,分文未取,而郑渊洁拿曹文轩‘开炮’,而且还把这件事情联系到了玉树地震,我觉得非常可笑,难道捐了100万的人在道德上就有优越感吗?”刘耀辉直言,“你应该去儿童文学的圈子里打听打听曹文轩和郑渊洁的口碑,就知道郑渊洁是在为他退出作协这件事情炒作。”

  作协:不会对此事展开调查

  4月25日,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其博客发表文章宣布退出中国作协。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对媒体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郑渊洁的正式退会申请。他自己还不了解相关情况,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进一步的看法。

  关于此次曹文轩来青岛学校开展讲座,作协怎么看?记者联系上了陈崎嵘,他对此表示,“这个我不了解,我不好讲,现在事实存在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也不清楚,你们最好去采访一下小学和曹文轩本人。”

  “那作协会不会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记者问。

  “不会,作协不会对此事进行调查。”陈崎嵘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是郑渊洁和曹文轩两个人的不同看法,你可以去问问他们。”在陈崎嵘看来,对于曹文轩青岛活动一事,是郑渊洁、曹文轩二人的个人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