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神医大道公》 > 《神医大道公》新闻动态

《神医大道公》赴台拍摄“破冰” 整合两岸资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30日18:14

  如果说2008年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两岸合拍电视剧可在全国各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是为海峡两岸电视剧合作松绑的话,那么,2009年《神医大道公》首次获得两岸官方正式许可赴台拍摄外景,则是开启了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

  《神医大道公》是一部古装神话剧,这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海沧区政府、海沧区委宣传部、厦门广电集团和北京世纪春天影视公司联合拍摄,台湾民视以预购版权的形式参与其中的电视剧,首开海峡两岸电视剧合作以来大陆电视剧赴台拍摄的先河。

  整合两岸资源

  《神医大道公》根据闽南和台湾地区民间广泛信奉的医神“保生大帝”的故事为素材创作。按计划,剧组已在台湾进行了多个实景的外景拍摄,包括保安宫、野柳及阿里山等,目前已经完成拍摄及后期制作,该剧预计2010年初与海峡两岸观众见面。

  该剧的出品人——厦门广电集团总裁周旻介绍说,投拍《神医大道公》最初的想法是整合两岸资源,“拍一部在海内外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电视剧,说大一点也算是促进两岸民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吧。”周旻总裁认为,大陆作为华语电视剧的最大制作地和消费地,制作水平近年虽然有了长足发展,远远超越了港台和其他华语地区,但海外市场却在逐年萎缩。尤其作为海外市场重头的台湾,大陆剧销售价格更是一跌再跌,即便如此,能挤进去的也寥寥无几。与此同时,台湾剧在大陆也成为稀有品种。一样的中华文化却产生如此巨大的市场鸿沟是极不应该的,而《神医大道公》的投拍无疑为两岸未来更广泛的合作进行了一次积极的尝试。

  两岸合作首先要选择两岸观众都有兴趣的题材,为了尊重信众感受,厦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厦门广电集团和厦门海沧区委宣传部对剧本的风格进行了研讨和定位,慎重地先与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讨论剧本,再传给台湾保安宫。据了解,原本剧情以民间传说“保生大帝”与“妈祖”的感情纠葛为主,但台湾保安宫认为不妥,加上大陆北方人对“保生大帝”了解不多,考虑到市场因素,“妈祖”的角色被取消,剧名也改为《神医大道公》。

  2009年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赴横店外景地看望剧组演职员,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碧玲向李长春同志介绍了厦门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新举措,及以电视剧《神医大道公》为纽带,开展对台影视深层次合作的思路,李长春充分肯定了厦门在对台宣传中取得的成绩,他鼓励主创人员拍好这部戏,为两岸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神医大道公》是海峡两岸电视剧合作以来第一部赴台拍摄的电视剧,台湾民视在台湾拍摄期间给予了全程协助,今年观众就可在荧屏上领略到剧中野柳、阿里山等地的美景。过去两岸都是制作单位与制作单位合作,该剧则象征官方参与、频道与频道合作拍摄电视剧的影视交流正式开跑。由于这是两岸通过批文合作的第一出戏,“抢头香”的主流频道又是绿媒色彩浓厚的民视,整出戏开拍过程备受关注。

  8月20日剧组赴台湾拍摄,在两岸引起巨大反响。台湾《中国时报》以罕见的头版整版报道,称“好戏一拍即合,两岸影视交流正式开跑”。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专题讨论《神医大道公》对两岸文化交流的影响,认为《神医大道公》将开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局面。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神医大道公》开创了新形势下两岸电视剧合作全新模式。

  制作精益求精

  作为首部赴台实景拍摄的合拍剧,《神医大道公》以超强的制作班底和豪华的演员阵容而备受关注。

  《神医大道公》汇聚了海峡两岸一流水平的制作团队。该剧编剧由台湾金牌编剧陈文贵担任,他曾写过《包青天》、《铁齿铜牙纪晓岚》、《倚天屠龙记》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等,其中《铁齿铜牙纪晓岚》一至四部皆由其第一执笔。该剧总制片人曾雪涛表示,《神医大道公》的主创团队让他很满意:“首先是编剧,陈文贵不愧为‘古装第一人’,诙谐、幽默加悬疑,《神医大道公》的剧本水平应该是超越了他的《纪晓岚》。再就是郑少秋(在线看影视作品),可以将扮相和气质年轻20岁,恐怕就不是一招一式的演技所能达到的境界了,他以个人修养和职业操守给剧组的晚辈树立了榜样,播出时观众可以领教什么是香港正宗‘老戏骨’。”执导过《壹号法庭》、《宠物情缘》、《齐天大圣孙悟空》等电视剧的香港导演郑基成担任该剧导演,“执着而富有想象力,将一个神话题材赋予了最真切的情感,绘制了一幅幅具有震撼力的魔幻场面。”曾雪涛对郑导如是评价。

  该剧不仅创造了当前大陆和台湾方面在电视剧合作领域的多个第一,其表现手法也有很多创新,更汇聚了台湾、香港的诸多精英电视人,加之3600万元的投资,可谓大投资、大手笔。

  热销台北电视节

  2009年9月22日上午,《神医大道公》亮相台北电视节,引来海外同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追捧。参展当天,海外版权即销售一空,该剧的北美、新马泰版权都卖出了近年少有的高价,就连从未买过中国大陆剧的柬埔寨、阿联酋也签订了购买合约,如此盛况令该剧的制作方厦门广电集团始料不及。作为两岸电视剧合作的“破冰之旅”,《神医大道公》在制作之初只是想整合两岸的文化和电视资源,拍一部在海外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电视剧,对促进两岸文化合作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现在能在影视节上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充分说明了此次尝试的成功,同时也为两岸在电视剧领域的合作开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据悉,厦门广电集团组团参加第六届台北电视节是受组委会特别邀请,这也是厦门广电集团第一次正式布展参加台北电视节。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厦门广电集团副总裁沈艺奇率领的厦门广电代表团受到主办方的特别欢迎,而厦门广电集团组团参展也受到海外市场和参会人员的关注,被认为是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开端。

  2008年的台北电视节上,《神医大道公》曾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成为当年电视节的一个亮点,时隔不到一年,该剧从一个创意成为倍受市场瞩目和争抢的大戏,不仅是对这部剧本身的肯定,更显示了两岸合作的前景和大陆电视剧的海外影响力。

  另外,在本次台北电视节上,厦门广电集团再次签订与台合作项目:《瑰宝》和《今生不了情》。《瑰宝》是厦门广电集团和台湾时华制作公司合作的电视剧巨制,双方合作商谈已久,并取得了台北故宫的首肯将进入台北故宫实景拍摄,这也是第一次以电视剧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台北故宫珍贵藏品,梳理台北故宫的与北京故宫血脉因缘。这样一个特殊题材的电视剧由两岸电视机构携手推出,更具深意。《今生不了情》由厦门广电集团和台湾中视联合拍摄,双方在电视节上高调签约引来各方关注和媒体追踪。此剧也是台湾中视被收购之后的第一部合拍大戏,从借助合拍这个跳板进入大陆电视剧市场的发展角度来看,对于中视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战略选择。

  《神医大道公》主创人员名单

  总策划:洪碧玲

  出品人:周旻 李亚炜

  总监制:林世 沈艺奇 尤春恩

  监制:林书春 徐爱聪

  策划:曾碧心 阎欣宁

  总制片人:曾雪涛 李亚炜

  制片人:苏逸琰 宋文仲

  编剧:陈文贵

  导演:郑基成 刘仕裕

  主演:郑少秋 郭冬临 廖家仪

  出品方: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厦门海沧区人民政府

  中共厦门海沧区委宣传部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厦门海沧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世纪春天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台湾民间全民电视股份有限公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