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你去天堂电影院 还是想要钱?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4月29日08:51

  全民导演选秀活动“我要拍电影”进展迅速,日前十强选手已经从8000多位报名者中胜出,一千万的电影投资在前面向他们招手。一千万在北京四环内顶多买套像样点的房子,但对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们来说,却是一笔巨资。或许是受活动主旨以及选手们的感染,“我要拍电影”的几位评委也纷纷向“钱”看,把选手与市场的契合度当成考量其发展前景的重要标准。

  评委们仿佛观点一致,是否具备过硬的导演基本功和潜在的票房号召力,决定了一名选手究竟能走多远。作为一项彻头彻尾的商业活动,“我要拍电影”的目的性到这个时候已经显露无遗了,这个活动很可能面临如此境遇:真正的电影高手不屑或无暇于参加选秀,热衷于抢夺千万拍摄资金的选手中间,又找不出集“德智体美劳”为一体的全面型。

  “我要拍电影”想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是,选一位黑马出来,就像拍出《疯狂的石头》的宁浩。但选李宇春易,选电影导演难,我着实为主办方捏把汗。要求新导演有敏感的市场意识和潜在的票房号召力,似乎具有天然的“正确性”,因为“票房”简直成了检验电影的唯一标准。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对票房虎视眈眈的人,市场无规律,入行须谨慎,国产电影的市场化运行时间不长,成熟的制作模式甚至连雏形都没形成,包括一些名导演在内,挑选题材时都带着“蒙一把”的心理。很多电影投资人和创作者为了保险起见,只好用重拍经典和跟风模仿的做法降低风险,但这样恰恰又造就观众产生厌烦心理,形成了一轮轮的恶性循环,如果不是这两年电影成为城市中相对较低的娱乐消费,国产电影早就崩盘了。

  即便有强大的观众群体支撑,如果一味强调向“钱”看,国产电影也很难真正成长起来,与进口片对抗。把观众吸引进影院,是新老导演们的责任,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电影人还要老老实实玩点真功夫。市场化与电影质量不是一个矛盾体,契合度理想的市场化,还是一部好电影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但在追求市场化的同时,不应厚此薄彼,将电影的灵魂弃之一旁,要知道,仅仅向“钱”看是拍不出好电影的,说拍电影要有点“艺术追求”显得有点俗,但真正能留名影史的作品,能让人记得的,有几部是因为它的票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