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电视剧第一季季评 > 新闻报道

电视剧新媒体论坛举行 300人决定13亿人的收视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28日09:55
潇湘晨报:电视剧新媒体论坛举行 300人决定13亿人的收视

  “强烈抗议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这句流行语,充分说明观众已陷入对植入式广告的“审美疲劳”。

  广电总局“61号令”的实施,极大消减了电视商业广告的播出时间,理论上2010年会有超过100亿元的广告因此被压缩掉。如何看待电视剧广告植入的“井喷”以及怎样植入才能让观众不反感,成为利益各方与观众的新一轮角力。前日,搜狐在京举办了“电视剧新媒体论坛”,与会各方对诸多电视产业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本报记者林树京 北京报道

  议题·产业现状

  关于当前中国电视剧发展的现状,可以由一组数字组成:到目前为止,我国每年投入到电视剧上的资金有50亿,但创造的产值还不到17亿。以2008年为例,51家影视制作机构上报的数据显示,40%的机构盈利,44%微利或者持平,13%亏损,3%严重亏损。从观众的角度看,他们同样不买账——30多家省级卫视,每晚却只有不到10部的电视剧可供选择,这其中还有4至5部的题材大同小异。

  瓶颈:电视剧“同质化”严重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孟静指出:——这300人来自于卫视、地面频道等购剧方,这是目前荧屏上电视剧“同质化”严重的成因之一。上影英皇总经理吕超举例进行了说明:“比如说《红楼梦》一做好以后,大家开始觉得四大名著会很好;市场上几部古装片一栽,大家做古装片就会谨慎很多。”由此造成的恶劣循环是,制片方不敢创新,购剧方不敢冒险,最终造成了观众选择余地小的困境。

  建议:有关部门尽量不要“一刀切”

  首都制作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鹏举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两大建议:“政府部门对某一种题材如果有意见可以采用批评的方式去倡导,去规范,尽量不要用那种一刀切方式管理电视剧;第二,要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全世界没有国家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是自己先行投资,把大把大把的钱抛出去拍完电视剧再背出去卖的。”

  议题·植入广告

  对于广告商来说,传统的30秒硬性广告影响力逐渐走弱,植入性广告从2008年开始集中爆发。“强烈抗议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成为观众对植入式广告质疑的“总结陈词”。

  对此,广告商、电视剧制作方、电视台进行了激辩,试图探讨这座“矿山”的挖掘、开采、生产及监督方法所在。

  焦点:植入是否影响剧情

  《乡村爱情故事》制片主任刘流一语道破了广告商寻求植入的原因所在:“植入广告虽然投入低,但是宣传回报特别大,我们收益当然也大。其实植入广告是现代剧的广告发展趋势。”然而,植入广告“是否影响剧情”,往往会成为制片方、电视台、广告商以及观众的分歧点。刘流的观念是“要巧,别故意,顺理成章就好”。

  建议:一要自律,二靠法治

  如何解决植入广告的矛盾,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负责人查道存认为一要自律,二靠法治,自律符合各方利益,没有约束地疯狂追求植入广告伤害的不止是观众的胃口。联合利华代表也表示,厂商在意的是植入环境是否嘈杂,如果植入太多会慎重选择。

  《生死线》当选最佳电视剧

  由搜狐主办的“2010春季电视剧互联网盛典”前晚在京揭晓,《媳妇的美好时代》以最佳网络点击贡献、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3项大奖成为大赢家,同样傲视群雄的还有《生死线》,该剧囊括了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最佳新人3项大奖。最佳男演员则由《满堂爹娘》的姜武获得,最具号召力男女演员分别是胡歌(《神话》)、孙俪(《小姨多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