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关注玉树地震 > 评论

南都娱乐周刊:这个时代的大善大爱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韩松落
2010年04月27日13:57

  在央视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赈灾晚会上, 安排了一个向香港义工黄福荣先生致敬的环节(不少香港艺人都曾在微博上记录过他的事迹),当周涛宣读那篇他家人写给他的《永远也无法寄出的信》,当白岩松带着三个被他救出的孩子出现的时候,我不由浑身颤抖,因为,作为一个兰州人,他曾和我们如此的近。

  他是应“西部爱心公益网”的招募去玉树做义工,路过兰州时,曾和“西部爱心公益网”、“兰州义工联盟”两个组织的成员聚会。在出事当天,兰州的公益组织的成员,还曾和那个孤儿院的院长联络,了解他的情况,一个小时后,就在公益组织的成员乘车赶去支援时,他们收到了一条短信:阿福牺牲了。

  新闻滚动播出他的生平故事,他的家人一次次出现在镜头前,他精神中可贵之处得到弘扬。不过,不管是怎样的大爱大善,在一个具体的时代,都应该有一些具体的含义,具体到我们这个时代,他所奉行的爱与善里,增加了一些内容:他冒的是与时代脱序的危险,他是在一个不容人分神的时代,全力以赴地去做那些分神的事。

  我身边有好几位投身公益的朋友,他们有收获,也有损失,他们最大的损失,就是得承受与时代脱序的后果。有位朋友去山区支教,一年后下山,房价暴涨了50%,他错过了买房的时机,只好继续等下去,另外一位朋友在2008年底选择去山区支教,一年后,他面临的是更为惨烈的局面,他所在城市这一年的房价涨幅,是200%。

  从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让人真切地体会到“时代巨轮”的真正含义,所有人都被捆绑在这个飞速运转的轮盘上,必须全力跟上它的速度,必须竭尽全力向它示好,稍微分神,就会被抛出。在这个青年人最平凡的生活梦想都被碾碎的时代,他们却脱离了原来的生活轨道,用一年、十年,分神去做那些事,并坦然接受脱序的后果。

  黄福荣先生身在香港,媒体的报道里,多次强调,他家境优裕,“衣食无忧”,他所面临的生存激战,或许没有这么惨烈,但分神的后果,恐怕一样存在,只看表现在哪些地方。他和那些出现在玉树以及中国各个角落的义工、志愿者们所做的,是这个时代里最不平凡的事,即便没有生死风险,也有脱轨之忧,而这样的后果,得用漫长的后半生来承担。

  他们最可贵之处也在这里,他们让我们知道,还可以这样生活,而不是被房子从身到心绑架。他们的存在,是对全社会的抚慰,是至爱至善,怎样的感谢,都不足以回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