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灵书妙探》谈情说爱 让美剧回春(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2010年04月27日07:53
《灵书妙探》海报
《灵书妙探》海报

  成都书博会进入第四天,关于书的话题还在继续。而在美国,书也成为了美剧的缪斯,变身美剧救星。要知道,这个月,风靡多年的《丑女贝蒂》、《反恐24小时》等美剧相继落幕,稳步上升的《斯巴达克斯·血与沙》戛然停播……正当有人哀叹美剧黄金时代已然结束时,厚积薄发的《灵书妙探》半路杀出,不光首度击败《犯罪现场:迈阿密》,还成为美国广播公司有史以来收视观众群最多的电视剧,如此高的收视率使得ABC电视台宣布在5月17日第二季结束之前,正式预定该剧第三季全部22集。在不少美剧被各大选秀直播节目冲击,纷纷遭遇腰斩厄运的时候,《灵书妙探》融合了都市爱情和悬疑破案两种风格,再次为神光逐渐褪去的美剧挽回声誉。谁说不是“开卷有益”带来的好果子呢?

  玫瑰花瓣,血红冶艳,它们飘然坠下,盖在一位妙龄少女的尸身上;两朵向日葵,硬生生插在少女的额上,正开得灿烂……这不是古龙小说里常见的诡秘离奇场景,而是出自当下风头最劲的美剧——《灵书妙探》。

  非主流一介书生当起了警探

  很多国内美剧迷平生所看的第一部美剧就是《神探亨特》,对他们来说,破案剧几乎就是美剧的代名词。从《犯罪现场》一直到《超能神探》,从《反恐24小时》一直到《洛城警探》,凡人所能想到的破案剧花样都被玩烂了,如何推陈出新,另辟蹊径,让一贯天马行空搞创意的美剧编剧们也感到相当头大。《灵书妙探》的构架和思路是别人没尝试过的,走的是非主流路线,甚至该剧主角还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介书生。

  该剧讲述了一位作家卡斯特在年纪轻轻便功成名就,偏偏在事业巅峰时开始像现实中的美剧编剧一样,才思枯竭。祸不单行,一位模仿他小说中杀人手法的连环杀人凶手出现。负责办理此案的女警探碧可蒂正好是这位作家的书迷,为了破案请他来协助调查。于是,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新潮流帅哥美女是终极法宝

  《灵书妙探》画面始终充斥者鲜明、跃动的色彩,有些《天使爱美丽》的风格,和常见的那种阴郁破案剧差别很大。除了摄影、分镜见功力,男女主角也颇为养眼。扮演作家的NathanFillion当年以一部《宁静号》系列大红大紫,浪子风范在美剧演员中少有人及,跟《木乃伊》系列主角弗雷瑟走的同一路线。而剧集中主角的女儿茉莉更是清丽娴静,与“阳光小美女”阿比·盖尔很神似。

  就像美国媒体分析的那样,《灵书妙探》的侧重点不在构筑奇巧的案件,而是像《识骨寻踪》那样以案子为基础,打造一对耐看的男女搭档。以前的不少破案剧中,不少男主角都是单打独斗,女角色往往都只是陪衬,很少像《灵书妙探》这样赤裸裸在大家面前眉来眼去,从某种程度上说,该剧还开创了爱情破案剧的新潮流。

  还有这些电影,主角是书

  《生死朗读》以本哈德·施林克的小说《朗读者》为背景。讲述少年米高和一名中年女子汉娜的忘年恋。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奥斯汀书会》也许你觉得简·奥斯汀在任何一本小说中创造的故事情节都不可能与现代生活有所交集,然而却有六个人找到了两者之间的相似之处,他们组成了“奥斯汀书会”,在生活中重新找回预言和智慧。

  《四月物语》每年樱花飘飞的四月,是日本大学开学的日子。该书以散文、随笔的形式描绘了一个少女的大学生活。导演岩井俊二利用片段化、零散化的叙事手法使该片颇具浪漫特质。

  《潜水钟与蝴蝶》潜水钟是指中世纪时将囚犯困锁于巨钟内沉入深海溺毙的刑罚;蝴蝶则象征着始终振翅高飞、向往自由的灵魂。准植物人的主角靠眨眼睛的方式,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出与影片同名书《潜水钟与蝴蝶》,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

  《奇幻人生》作者写书,书中的人真实存在,当书中人得知真相后,作者正准备以什么方式结束书中主人公的生命,主人公赫然发现自己从未真正“生活”过,辛辣深刻地反讽了人类荒谬的生存困境。 记者陈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