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蒋雯丽《我们天上见》:繁华落尽见真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2日15:28
小兰和姥爷
小兰和姥爷

刘烨饰演武术教练
刘烨饰演武术教练

  是我们早已习惯了银幕上的刀光剑影抑或现代技术的感官刺激,还是都市的喧嚣掩盖了那飘散着泥土芬芳的童年回忆?是路人的神色匆匆让你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愧做停留,还是我们真的急于寻回那份久已被生活淹没的感动?

  不论你是否珍惜那洒满金色的时光,不论你是否留恋那缀满露珠的梦一般年华,在电影《我们天上见》中,你都能看到自己儿时的影子,也一定会被那个目光浑浊、步履蹒跚,却爱你胜过这世上一切的老人所感动。

  作为著名影视演员蒋雯丽执导的首部影片,也是她个人的半自传式电影,《我们天上见》于4月17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映。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父母在新疆农场参加建设的女孩小兰,与年迈的姥爷相依为命的故事。

  明净——旧时的空气

  麦乳精、蒸汽火车、搪瓷杯,有些硬气的蚌埠方言,还有那伸向远方的铁轨,一切事物都在传达着属于那个激情年代的气息。然而就是在那个热情似火的年代,一个白衣蓝裙的清瘦女孩撑着大大的雨伞穿过薄雾,沿着铁轨缓缓走来,稚气的脸上写着平静,还有,淡淡的忧伤。

  她的生活里没有父亲的严厉,没有母亲的呵护,没有一个双亲家庭该有的一切。有的,是同学们不时的挑衅、对远方父母的牵挂与看似并不浓重的思念。好在,她有姥爷。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头发稀疏、牙齿脱落,却会给小兰编辫子、洗澡、冲麦乳精,甚至跳上平衡木扮美猴王哄她开心。有时,他也会板起面孔,让小兰恭恭敬敬地拿来戒尺,严厉地教训她,打上几板子,于那戒尺的抬起、放下间,老人的眉心却是一颤。

  尽管以至亲的祖孙情为讲述对象,本片的配乐却相对保守,没有弦乐的缠绵甚至也没有吹管的悠扬,有的却是打击乐器叮叮咚咚风铃般的清澈回响。这让人联想到乐曲《童年的回忆》开头的部分,同样是清新的,弥漫着童谣的味道。蒋雯丽导演曾在介绍影片配乐的时候说,片子的配乐在最后一次剪辑时全部换了一遍:“原来的版本太煽情了,最后换成了现在这版乐曲。我希望电影靠情节取胜,而不是音乐或别的什么。”

  真情——最好的编剧

  这真的是一个操劳的老人,对于小兰,他既是父亲,也是母亲。然而他深知,自己做得再多,也无法补偿这个女孩没有双亲陪伴的童年。他只有尽力而为,如是而已。

  学习体操的小兰总是对体操房里同学们说她是“业余的”耿耿于怀,由于不是专业运动员,她被老师白眼相向,甚至无法获得统一发放的训练服。姥爷带着她去商店,买下了一件蓝色的无袖泳衣,又在灯下一针一线改装,换来了小兰幸福的笑容。穿着用裤腿改成袖子的“练功服”,小兰在同学中挺起了胸膛,骄傲地做着一个又一个炫目的技巧。

  姥爷常常在写字台前奋笔疾书,而后镜头一转,夕阳西下,藤椅上的姥爷慢慢戴上花镜,展开手中刚刚写好的信纸,读了起来。那是远在新疆的妈妈“写”给小兰的,“小兰,要‘坚守阵地’,好好和姥爷在一起啊”。面前的女孩边听边开心地跳着皮筋,皮筋的一头绑在姥爷腿上。这皮筋也是姥爷用废旧自行车内胎为小兰剪的。

  生火做饭、购置油盐,还有仔细的沐浴更衣。几年过去了,依然是那几件平凡而琐碎的事情,然而,二人的角色悄然对调。曾经稚气未脱的小丫头,而今已是独立能干的少女;曾经硬朗结实的姥爷,此时却逐渐失去了知觉。时间仿佛生命的闸门,那个衣来伸手,要姥爷洗澡、盛饭的小兰不见了,眼前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小兰。虽然她也会切洋葱切得泪流满面,她也会提水提得洒了一地,然而,姥爷不能没有她,她也不能没有姥爷。她已经学会出门时架起姥爷虚弱的肩膀,也已懂得为姥爷把鱼刺挑净,再用戒尺“逼”着心疼她的姥爷把鱼肉咽下。

  生命——意义无需诠释

  也许死亡对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来讲太过沉重,然而,小翠姐的突然离世仿佛在小兰心中敲响了警钟。从脱落了无数颗牙齿的噩梦中惊醒,小兰悄悄来到姥爷床边,试探着姥爷的呼吸。她微微颤抖的手迟迟不敢伸向姥爷,仿佛稍一疏忽,姥爷就会永远地离她而去。

  终于从妈妈在新疆的第一封来信中,小兰看出了端倪,原来近10年来,姥爷为她读的信都是精心伪造的。妈妈和爸爸并不如意,新疆的状况远没有她脑海中那般美好,瓜果飘香,沙漠绿洲。望着身边“熟睡”的姥爷,小兰背过身去,眼泪抑制不住地滚落下来,她用力捂住嘴巴,不想发出声响。这时,姥爷的大手却落在了小兰的肩上。

  终于,姥爷心爱的兰花枯了,叶片耷拉着。小兰在屋子的墙壁上画满了兰花,然而姥爷还是带着对小兰无限的牵挂去了。雨中,送葬的卡车没能在小兰身边停留,小兰也没有看到姥爷的离去。

  然而姥爷的小兰却真正长大了,她知道爸爸妈妈就快回来了,她知道姥爷在那边会碰到舅舅和许多亲人,她还知道,她和姥爷,最终会在天上见面。影片就像一幅白描的生活小品,繁华落尽,没有波澜起伏甚至没有浓重的色调。萦绕其中的人间至情,却是影片给予我们最宝贵的礼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