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三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

《综艺》节目评选 央视新闻频道获年度创新频道

来源:《综艺报》 作者:胡里
2010年04月20日17:21

  年度创新频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授奖词

  新语态、新面孔、新包装,更密集的资讯,更及时的报道,它是央视新闻的一次自我革新,也是中国电视新闻的主动回归。

  新闻回归与大台风范

  于2009年7月的央视新闻变革一度成为公 众和媒体热议的焦点。与以往不同,此次 央视对待改版的态度要低调得多,这种谨慎也提 升了外界的期待。在众多猜测之中,2009年7月27日CCTV-新闻早间《朝闻天下》率先变脸,新 增女主播胡蝶,字幕的颜色、字体及出现方式都 发生了改变。时隔不久,CCTV-新闻及CCTV-1午 间并机播出的《新闻30分》也采取了与《朝闻天下》类似的包装模板,央视新闻改革的大幕徐徐 拉开。

  随着改版的不断推进,观众日渐发现 ,在“新闻立台”大战略背景下,央视的整体新闻节 目都得到了强化:旗舰频道CCTV-1增加了新闻播出量;CCTV-2由经济频道更名为财经频道,推出《环球财经连线》等新节目;CCTV-4和CCTV-9 的新闻节目也有些许改变。而变化最明显的当属CCTV-新闻,推出了《新闻直播间》《环球视线》 和《24小时》等新节目,频道的整体结构和包装 风格都得到了大幅调整。

  在栏目、频道变化的背后是央视新闻组织架 构的重新调整。2009年7与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 中心正式组建,大新闻中心整合了原新闻节目中 心、广告经济信息中心、海外节目中心、社教节 目中心、文艺节目中心的新闻采编系统,下设17 个部门(2008年初曾被撤销的新闻评论部得以恢复),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运作。此外,驻外记者站管理处也划归新闻中心。这次调整被 视作央视新闻工作的一个新开端、新起点,是坚 持“新闻立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节目,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媒体的重大举措。

  改变2009

  开播于2003年5月1日的CCTV-新闻见证了包括抗击非典、神舟飞天、连宋大陆行、迎战暴风 雪、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所有国家重大事 件和社会热点事件。其中2 0 0 8 年对汶川地震及 时、全面、深入的报道掀开了中国灾难报道史新 的一页。在六年多的发展历程中,CCTV-新闻经历 了几次大的变动,每一次调整都是为了凸显频道 的整体新闻力量。

  2009年5月27日,CCTV-新闻的传输模式由原来的加密播出转变为不加密的开路传输,自此有 线、卫星均可以接收CCTV-新闻的电视信号,频道 的覆盖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提升。(有统计显示, 在城市有线电视网以外,尤其是未实施“村村 通”工程,通过卫星接收机收看电视节目的广大 农村地区观众目前占到全国电视观众的12.5%,是 一个庞大的收视群体。)

  7月27日至8月17日之间,CCTV-新闻进行了大 幅调整。观众最直观的印象是包括《小崔说事》 及《新闻会客厅》在内的8个专题栏目消失了。在 每天上午的9:00-12:00,下午的13:00-18:00 推 出了8小时的新闻直播节目——《新闻直播间》, 实时播出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热点新闻。

  晚间时段新推出的栏目中,22:30播出的《环 球视线》由水均益主持,这是一档直播的国际新 闻评论节目,挑选当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新闻事 件进行分析、评论,辅以大量详实资讯和各方观 点。每天23:00播出的《24小时》梳理全天国内 外重要新闻,并进行短小精悍的点评,在表达方 式上讲求播报和讲述的融合。

  本着“淡化专题、强化新闻”的原则,一些 老牌节目也改头换面:《东方时空》移至CCTV- 新闻每晚20:00播出,内容从专题杂志变为新闻 汇总,节目时长从30分钟增加到1小时;《共同关 注》从一个公益慈善类的专题栏目也变成了新闻 汇总类栏目,原CCTV-2《第一时间》主持人欧阳 夏丹加盟。自此,CCTV-新闻频道定位更加清晰, 新闻更具时效性,实现了早、中、晚、夜不同时 段的全部贯通。

  在增强信息量与时效性的同时,CCTV-新闻还 增加了评论的数量、提高了评论的速度、加强了 评论的深度。2008年3月C C T V-新闻开办了评论类 节目《新闻1+1》,这档节目试图对每天最新、 最热、最快的新闻话题进行阐述和评论。2009年 下半年《新闻1 + 1 》强化了选题的原创性、时效 性,更注意配合新闻热点,同时在评论方面不仅 强调观点鲜明,更重视观点的论证过程和论据的 获得。除了《新闻1+1》,CCTV-新闻强化了频道 的整体评论机制,一支“评论员的国家队”出现 在CCTV-新闻的各档新闻节目当中。目前,评论员 紧跟新闻,在线发表短评,新闻+评论+背景已成为CCTV-新闻全天候的常规样态。

  2009年上半年,《新闻联播》也悄悄地发 生了变化,会议新闻播出量大大减少,头条新 闻之后加入了“本台短评”,国际新闻和民生 新闻得到显著加强,新闻的总条数增加了30% 以上。

  在外在形式方面,2009年CCTV-新闻对频道的 新闻评论方式、字幕呈现、频道整体包装进行了 全新的设计,屏幕的色彩更丰富,大标题、大字 幕更醒目,丰富了屏幕上的有效信息,强化了电 视新闻的服务性。

  示范效应

  调整后的CCTV-新闻信息量加大,涉及领域扩 大,贴近性增强,时效性提升,深度报道和新闻 评论加强,形象更具时代感和亲和力,逐步与国 际大台的新闻频道比肩。

  在2 0 0 9 年8 月1 5 日下午举办的“中央电视台 新闻节目改进与提高观众座谈会”上,与会人员 普遍认为此次央视的新闻改进在视觉效果、播报 手段、信息量、报道深度,以及新闻时效性等方 面都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归了电视新闻应有 的样子,体现了央视的大台风范,也给业内如何 “新闻立台”树立了典范。

  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的新闻改革对于全国电视媒体和广播电视系统的其他相关单位,均起到了很强的示范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任金州表示,CCTV-新闻用专业化思维进行了这次变化,而且回归到了专业化的道路上, “更像新闻 频道了”。

  2009年CCTV-新闻除了培养观众保持“大事看 新闻频道”的习惯外,改版后又培养了观众“有 事没事看新闻频道”的新收视习惯,逐步确立了 CCTV-新闻在国内电视新闻战线的龙头地位。CSM 媒介研究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2009年央视15频 道组(央视频道中所播新闻节目的份额之和)在 全国电视新闻市场占据的44.14%的市场份额中,

  28%是由CCTV-新闻贡献的。2009年下半年CCTV- 新闻在全国电视新闻收视市场实现14.11%的市场 份额,远高于10.34%的上半年水平,也高于2008 年的平均水平,CCTV-新闻改版成效显著。

  2009年CCTV-新闻市场份额逐月提升,9月收视份额1.44%,10月后连续3个月收视份额高于1.50%,第四季度份额达到1.63%,全年平均收视 份额达到1.26%,是2006年以来除地震期间的最高 值。频道在各项收视指标上均有较好表现,改版 后CCTV-新闻在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中产生了持久 的影响力:男性、中老年观众、高学历人群成为 频道的主体收视人群和忠实收视人群。

  中国的新闻管理历来都是“上行下效”,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新闻的一举一动对中国电视新闻乃至中国电视而言都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正如任金州所言,央视的新闻改革对于全国电视 媒体和广播电视系统的其他相关单位,均起到了 很强的示范意义。这种示范不仅体现在新闻的样 式上,更多是在体制、管理上的变化。

  2009年中国电视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新一轮 的洗牌,很多省级台的新闻节目纷纷仿效央视进 行改版。C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省 级台的新闻类节目收视逐渐下滑,2009年CCTV-新 闻改版后,新闻整体收视率上了一个新台阶。在 全国范围内,2009年改版后,观众每天看新闻节 目的人均收视分钟数大幅度增长,达到9.24分钟, 其中,看央视新闻的达5.74分钟(占总分钟数的62%)。

  在2010年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北京 站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表示:2010年中央 电视台将全力构建语种多、覆盖广、影响大的电 视外宣格局,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2010年 央视将形成6种语言,8个国际频道的电视外宣格 局,到2 0 1 1 年将进一步拓展到7 种语言,1 0 个国 际频道,节目信号超过全球的130个国家、4/5人 口。未来三年,央视的驻外记者站将从目前的19 个增加到5 6 个,在未建站地区,将常态保持1 0 0 人左右的特约记者队伍,在全球热点地区,将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报道小组。目前由央视牵头

  的中国电视新闻直播联盟(CSNG)已覆盖了全 国所有省级电视台和21家城市电视台,未来央视 将全面启动全球视频发稿中心建设。同时,央视 还将进一步推进节目境外落地,未来三年,计划 实现整频道境外入户数1.5亿,部分频道、节目境外入户数2亿。

  评委点评

  作为中央电视台大品牌体系的发力原点,新 闻频道2009年经历一场大换血式的革命:实现新闻 节目不同时段全部贯通,实现新闻资讯最快捷、最 准确、最全面、最丰富,一步到位、焕然一新。 凸显了国际化大台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影响力, 代表中国新闻媒体改革的方向。

  ——李岚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研 究所副所长

  再次强调新闻立台,让新闻回归中国人的日 常生活,让中国人在重大新闻事件发生时不再搜 寻境外的电视频道,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让 新闻频道成为中国人看世界的媒介平台。

  ——刘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