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三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

《综艺》年度最具潜力主持人 肖艳王冠柳岩分获

来源:《综艺报》 作者:胡里 刘静 宁珈
2010年04月20日16:21

肖艳
肖艳

王冠
王冠

柳岩
柳岩

  肖艳 往前走,不要停

  正如肖艳自己所说,她确实是央视新闻频道一张太新的面孔,能获得“年度最具潜力主持人”奖,更多是对她所主持的《24小时》的肯定。这档 在每天晚间11点播出的新闻节目开播于2009年8月,适逢央视新闻频道改版, 为了寻找新的主持人、新出镜记者以及各省的驻站记者,央视在全国范围内 广泛撒网搜寻新面孔。“可能我那时候在江苏电视台做的一档节目,还有当 时的状态、形象以及以往的工作经历正好与央视的需求相契合,而我也想工 作上有一些变动,所以就来了。”

  对于一个“80后”新生代,在央视做新闻主播是一种挑战,但在挑战中进 步,会有更多成就感。《24小时》是一档对全天新闻进行筛选梳理的节目,其 团队来自央视新闻频道之前的《社会记录》和《新闻会客厅》,《24小时》制 片人李伦曾表示,作为2009年央视新闻频道改版新推出的栏目,《24小时》在 尝试用一种新语态来做新闻,而“一个好主播就是栏目的大脑”。

  作为央视新闻评论部最年轻的主播,肖艳觉得自己现在只能说是“大 脑”的一部分,新闻评论部有太多偶像级的人物,这些人的新闻理念让她耳 目一新,而“一个人在好的环境中就算熏一熏也会不一样”。为此,她还让 李伦为他列了一个书单,以便了解前辈们如何对一件事情做出判断。

  “以往的新闻节目只能看到信息,但通过《24小时》可以看到我们的观 点。”在肖艳眼中,与现在很多比较粗糙的日播新闻相相比,《24小时》整 个团队扣得非常细致,同样一条新闻白天央视新闻频道已经滚动播出多遍, 到了《24小时》,我们就想着标题、导语、文字可不可以变一下,再加一个 评论。这就对主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做到胸有成竹,统揽全局,而不是 念稿机器。

  “在《24小时》,主持人被要求参加选题会,稿子出来后,主编改一稿, 制片人改一稿,主持人改一稿,然后大家商量,我不认同的不会强迫自己去 说,这可能也是与其他新闻节目所不同的地方。所谓的评论其实也就是三两句 话,但这三两句话要说出观点和态度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就是功 夫。我现在可能更多是在外在语态上、表达方式上把自己的特色融进去。”

  “聪颖率真、反应敏捷、清新自然、善于将讲述和播报融合。”这是部 分观众对肖艳播报《24小时》的评价。对此,肖艳表示,原来没看过她在江 苏台节目的观众看到她播《24小时》,会觉得她不是中央台的那种架势,但 是看过她之前节目的观众可能会觉得其实她不如在江苏台放得开。“通常大 家会觉得中央台和地方台相比,平台不一样,压力不一样,成就感不一样, 但其实作为主播自己感觉都是一样的,只是看你能不能驾驭它而已。”

  2004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后,肖艳先是来到S M G体 育频道,半年之后加盟江苏广电总台,担任江苏台城市频道《绝对现场》的 主持人。回顾自己的职业历程,肖艳认为“转折”有两次,一次是从地面频 道到卫视频道,另外一次就是从地方台到央视。

  肖艳认为,一个好的新闻主播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是价值观,这是核心, 它决定了你说话的含金量,有没有价值;二是语言体系,这是外核,没有好的方 式表达效果会减半。“有些人天生就是操控语言的专家,比如白岩松,会让人感 觉他有一个气场,语言组成一个漩涡把人卷进去,这就是他语言的魅力。”

  谈及未来,肖艳说她首先想把自己的人丰富起来,朝着上述两个方向 充实自己,“其实能做好这两点你就可以多元化,而且无论做不做主持人, 你活在这个世界上,从事任何一个行业,融入社会生活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 地。”至于现在,她不考虑跨界主持,更希望能够走出演播室去外面采访, 好有“四脚着地”的感觉。“《24小时》做得比较超前,我希望这个节目能 安安稳稳的,往前走,不要停。”

  王冠 为自己加油

  王冠,随着东方卫视《舞林大会》的风靡,在内地迅速窜红的中国新生代主持新星。她高超的舞艺、灵动的主持风格,给观众留下 深刻印象。一个如此年轻的主持人是如何短短几年快速上升的?

  “可能因为我比较幸运吧。” 王冠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在校期间她就是学校里的红人。大四即将毕业的时候,王冠选择到家乡上海电视台实习,担任外 景记者、新闻播报员。这时,幸运女神悄然而至,一档以推选主持人新 秀的节目《真心大冒险》让王冠发现了机会。作为选手,王冠在《真心 大冒险》中过五关斩六将,赢得众多拥趸。毕业后,王冠如愿以偿进入 上海台,成为新闻娱乐频道《娱乐在线》的主播。

  在地面频道主持的一年多里,王冠仍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随后机会再次降临,王冠得以进入东方卫视的品牌节目《舞林大会》,由 此真正让全国观众熟知。

  “我确实很幸运,台里领导当初相中我,可能看重的是我本身擅长 和热爱舞蹈,与这档节目的诉求很契合。”“主持《舞林大会》,与自 己搭档的都是让我尊敬的老前辈,他们成为我人生的引路人。”王冠认 为真正幸运的是得到和前辈的学习机会,从幽默风趣、经验老道的曹可 凡,到德高望重的赵忠祥,再到搞笑大师吴宗宪,每一个都是重量级人 物,能与这些大腕级的主持人在一起合作,王冠坦言压力不小,但这机 会非常难得。从这些前辈身上她明白一个真理:好的主持人需要不断打 磨和积淀。

  在主持节目时,王冠最强调的一点就是沟通。“与嘉宾的沟通,与 搭档的沟通,与观众的沟通,是节目成败的关键。”王冠主持了上百场的《舞林大会》,与数百位明星嘉宾打交道,而节目录制完成以后,她 和他们都成了好朋友。在好友眼里,王冠是“一个好姐妹,简单直率, 一见面就聊个不停的主儿”。正是这种简单率真,让王冠更加容易得到 亲近和信任。

  王冠说,好的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先放低自己,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平 易近人,有亲和力;其次,在节目中要做到与嘉宾配合默契,重要的是 在舞台下要对嘉宾真诚热情,善于沟通和打破僵局。另外,一位优秀的 主持人一定需要不断积累,多阅读书籍,涉猎面要广。这些都是我在前 辈们身上发现的优点和经验,让我终生受用,曹可凡、赵忠祥、吴宗宪 他们都是这样有积累的优秀主持人。

  王冠是个典型的“人来疯”,每次登台前会有些许紧张,但一旦上 台就无比轻松,“我感觉舞台就是为我而准备的。”

  除了《舞林大会》外,王冠还在制作一档名为《不亦乐乎》的综艺脱口秀节目,与曹可凡、林海、丁晓峰合作。每期节目围绕一个主题展 开,比如关于走进世博会,选秀背后的故事等等,节目融入音乐和娱乐 元素,风格轻松活泼,是一档颇考验主持人功力的节目。

  当问及对自己目前的表现有何评价时,王冠眨了眨大眼睛:“我离节目主控还差一口气吧,还需要用更多的节目来练手,积累是最重要 的。”在获得年度最具潜力主持人奖的当晚,王冠在自己的博客上写 道:“王冠!加油!”

  柳岩 主持人要永远“在线”

   柳岩永远是忙碌的,很多时候来不及好好吃饭,经常需要在赶路过程中化妆。为什么如此忙碌?柳岩说:“大家认识我,认可我,并不是因为我出了唱片,或演了电影,是因为我是一名主持人,我自己特别清楚这一 点。而一个主持人,不想让大家忘记的最好、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永远‘在线’——持续出现在屏幕上,和观众常有交流。这很重要,因为 主持人淘汰得太快。”

  柳岩第一次正式做电视主持人是在2005年,通过参加安徽卫视与光线传媒合办的《超级美丽主持秀》,签约光线传媒,而后开始担纲的网 络脱口秀《美人直播》的主持人。这份工作虽然只做了半年,但这段经 历对柳岩的帮助是巨大的。每天三个小时的连续直播,与网友的密切沟 通,让柳岩成长为一名能够懂得照顾观众感受的亲民派主持人。

  目前,柳岩的主持工作有安徽卫视的《周日我最大》、浙江卫视的《爱唱才会赢》、宁夏卫视《时尚新达人》以及北京卫视的《音乐风云 榜》。每次录节目前,她都会认真地与编导探讨节目的每一句话,每一 个细节,每一个段落,如果有差错的地方,她会竭力去了解原因并尽可 能修正。因此,柳岩在一个节目中所表现的东西很少被后期剪掉。与她 合作过的人都表示:柳岩是个很会把握段落的人,该说的话不多不少。

  柳岩一路努力成长着,但这一路是辛苦的。2008年到2009年期间, 工作量最大时她要同时做八个卫视的节目(辽宁、山东、山西、陕西、 安徽、浙江卫视等)。忙碌的时候,柳岩会恼火,会发脾气,但从不会 推辞工作。

  相比另一类走明星化道路的主持人,柳岩更期待自己能“术业有专 攻”。“ 主持人不是艺人,主持人一定是越做越好,越积累水准越高 的。主持人的保质期可以很久,但保持风格是个难度。”

  “内地刚开始做综艺节目的时候,很多人模仿港台综艺节目主持人 的说话方法和节奏,认为这是主持人该有的——但这其实是个误区,一 个好的综艺主持人,不是一定要恶搞或者是夸张的,你看很多好的综艺 主持人并不需要哗众取宠。李彬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讲过,主持人第 一个阶段是学会多说话,这就导致了有些主持人话特别多;第二个阶段 是怎么说,该‘打的点’一定要说,没必要的可以减去;第三个阶段是 学会不说话,因为潜台词不会说出来,眼神的停顿和过度会说明一切, 这也是俗称‘收’的过程,也是作为一名访谈主持人必须的能力。我现 在正在学习怎样‘收’。”柳岩认为,“收”比“放”更有力量,但这 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就像没有哪位主持人可以一夜成名。”

  柳岩以前常会考虑自己需要主持什么样的节目,但如今,随着经验 的积累,她反而不会考虑那么多。“现在觉得自己还不到那么有想法的 时候,毕竟做主持人4年了,刚开始做主持人的时候,很难熬,因为我个 性突出,很敢说,觉得自己什么都行。一年之后大家就觉得:柳岩很表 面化,不过如此。但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在台上每一个细微的表现,私底下都要准备很久。所以一切事情都有个过程,积累的过程。”

  柳岩认为,优秀的主持人也应是好的编导,好的后期剪辑师,优秀的主持人要知道自己说的那些话会被剪掉,“主持人前期的努力,能减 轻后期人员的工作量。作为一个主持人,不但要让观众喜欢,也要让你的合作团队乐于接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