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三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

电视价值再次校正与发现 承载价值观的新娱乐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4月20日16:06

  2009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大电视媒体不仅圆满完成了 主流媒体的宣传使命,而且在新闻改革、节目创新等方面,彰显了电视的责任感和媒体素养。电视由内而外的变革正在上演。

  2009年的电视开始主动试图扭转既有的识别形象和表达模式。 从以央视新闻频道“改进新闻报道”为核心的大改版,到卫视扎堆改 版,再到卫视的跨区域整合,电视正在由里及外发生着深刻变化:新 闻在与网络竞争时效性的同时,更加注重观点和立场;娱乐节目开始 主动寻求价值观主流化,主持人中心化成为竞争焦点;电视的产业化 触角,变得越来越活跃,勾画出更多想象空间……

  电视的价值,正在经历再次校正和发现。

  央视新闻变革

  2009年7月27日,CCTV新闻早间节目《朝闻天下》变脸,由此“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改进与提高”的大幕拉开。

  “主打新闻节目,在增强特色和权威上下功夫。”这是高层对央 视新闻改革提出的要求,与此一并提出的还有:要实现新闻节目“跑 起来、统起来、快一点、深一点”以及要追求第一落点、最大限度缩 小新闻发生和报道之间的时间差。

  由是,央视时隔多年后重新举起“新闻立台”的旗帜。在这面旗 帜下,如何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在时效性、信息量、深度报道、言 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改革的具体突破口。在新闻频道的改革 中,从《新闻1+1》《新闻周刊》《24小时》到强调评论员的引入, 立场和观点的强化成为核心诉求。

  随后,变化陆续发生:CCTV-1增加了新闻播出量;CCTV-2由经济频道更名为财经频道,推出《环球财经连线》等新节目;CCTV-4和CCTV-9的新闻节目也有改变。而变化最明显的当属CCTV-新闻,推出了《新闻直播间》《环球视线》和《24小时》等新节目,频道的整 体结构和包装风格都得到了大幅调整。

  在央视新闻加强时效性、强化电视评论功能、突出新闻本身质素、加强国际影响力的背后,传递出的核心信息是:对大国话语权传 播强化的追求。

  央视新闻的变革,也带动了很多省级台的新闻节目纷纷改版。除了新闻改版,卫视整体的形象,也发生了急遽变化。

  卫视改版

  卫视的定位和包装改版,更多出于市场的焦虑感。

  2009年初,北京卫视、云南卫视率先改版;5月23日,重庆卫视 以“故事中国,人文天下”为定位进行改版。随后,其“中国红” 的新定位和浙江卫视的“中国蓝”遥相呼应;5月28日,深圳卫视以“中国前沿 深圳卫视”的传播理念改版;6月18日,“风从东方 来”,东方卫视改版。改版的东方卫视着力突出世博元素,黄金时段 自制新闻、综艺节目的播出比重达55%;同日,山西卫视打出“山西 卫视•中国风”新定位;7月1日,陕西卫视改版;11月13日,湖北卫视节目全面改版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力推综艺节目。

  2010年,改版在继续。

  1月1日,在“芒果”滋润下的青海卫视新鲜上线。1月18日,江苏卫视宣布改版,推出新定位“幸福中国”。

  4月初,安徽卫视爆出更大胆的“改版”计划,借新版《三国演 义》的播出,5月份,安徽卫视将改成“5月三国台”。这种改版更趋于频道的“临时管制”——由一个特定内容资源引发的频道策略的短期调整,以博得收视和关注。

  各卫视改版能否取得预期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提升,取决于内 容——内容的整体布局。再深入些,取决于人,尤其是品相上佳的主 持人和制作人这种稀缺资源。

  主持人中心制和主持群

  主持人中心化已经成为2009年综艺类节目竞争中一个最明显的特点。这也是2010年各卫视各类新节目纷纷发力挖角的重要原因。

  从2008年白岩松主导的《新闻1+1》、汪涵领衔的《天天向上》、 何炅带动《快乐大本营》,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2009,是中国电视 主持人中心制开始确立的一年。品牌主持人对节目的主导性越来越强。

  与主持人中心制的确立类似,由于“天天兄弟”的成功,主持群概念在2009年变得分外突出。

  其实在《天天向上》之前,不管是同台的《快乐大本营》,还是天津卫视的《津液嘉年华》,主持群形态早已有之。但在2009年,“天天兄弟”的全男主持群的大获成功,让电视人对这种从港台舶来 多年的电视手法,变得更为关切。“天天兄弟”的成功,带动了大批 跟随者,辽宁卫视《明星转起来》的主持人在慢慢增加,江苏卫视的《时刻准备着》更是全面模仿。 “主持群”不仅是一种时尚的形态,更主要的,它映射了目前多元化社会的杂语喧哗的话语方式;不同类型和个性的节目主持人对应 电视机前不同的观众和观众需求,互相激发,丰富的个性为综艺节目 的更新升级带来新的驱动力。

  承载价值观的新娱乐

  2009年的综艺荧屏,前半年是K歌潮和魔术潮,年中是“快女” 领航的选秀潮,后半年是婚恋潮,中间穿插着脱口秀的壮大。

  回顾2009年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人间正道是沧桑》《潜伏》,无一不散发着深沉或厚重的智力含量,年底大热的《蜗 居》,更是切中了当前最焦点的社会问题。这些作品,为综艺节目如 何在内容上突破指出了方向——必须要有智性以及对时代的关照。

  《天天向上》和《非诚勿扰》的成功即为佐证。 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基于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创意基调、充满电视智慧的结构和言说方式,让人们对“电视娱乐”有了新的认知。《天天 向上》的成功,也让2009年的电视脱口秀整体水准遥遥领先其他节目类型。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主题是并不新鲜的婚恋真人秀,但由 于精致包装,以及“歪打正着”地对以80后为主的准主流人群的心态 揭示,让其在2010开年即成为中国电视推出的一大成功之作,某种意 义上说,“它征的不是婚,它征的是价值观”。电视通过这种曲折的方式再次为社会提供了议题。 在2010年的电视综艺节目中,这种承载价值观,拥有丰富个性的综艺节目类脱口秀节目会成为竞争的最大焦点,从感官娱乐到价值观的争议说明综艺节目在中国的真正成熟。

  电视产业化进程 在2009年之前,没有哪一年电视和市场如此亲密。 振兴文化产业的产业政策和再度推进制播分离的行业声音,一起推动了电视市场化的快速演进。 在市场化道路上,领先者再次领先。

  2009年10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更名为上海广播电视台, 同时,出资设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上海 文广分拆为两个部分,非营利部分将负责新闻内容制作和播出,其他 包括广告、内容业务、发行等将放入新公司。新的S M G的方向是控股 公司,下设10多个子公司。上海文广的新一轮改制得到中国开发银行 的支持,后者将在未来5年内为其提供15亿美元贷款,并且双方还将 合作成立一个7.3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Media Capita),对娱乐和传媒行业进行投资,包括通过并 购来迅速做大规模。

  2010年2月8日,宁夏卫视全从综合频道变脸成财经频道,在屏幕的 右上角多了一个新的标识——第一财经。这是SMG旗下的第一财经和宁 夏广播电视总台全面战略合作的开始,也是上海台探索“制播分离”的 一个重要举措。

  2010年1月1日,由青海电视台与湖南电视台合作运营的青海卫视 全新改版,湖南卫视的多档品牌节目和自制剧开始在青海卫视播出。湖南与青海签约的合作期长达15年。合作期内,除新闻外,其他时段 的经营权和节目的制作开发都由湖南台的青海项目组完成。

  卫视一哥的跨区域整合,只是其放大平台资源,加大市场化运作力 度组合拳的一部分。2009年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与湖 南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共同组建 “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 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整合湖南卫视和淘宝网双方的资源优势,专门筹 备一档电视节目,同时在淘宝网上设立专门潮流购物频道及外部独立网 站。湖南卫视与淘宝的合作,打通了网络与电视的平台终端;2010年3 月31日,湖南广电旗下快乐购物有限责任公司与弘毅投资、中信产业投 资基金、红杉资本组成的投资团签署协议,从三家机构共计获得3.3亿 元的投资。完成了中国电视购物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

  新媒体的崛起、挑剔的观众、智性的发端、萌动的资本,以至于 三网融合的国家背景,这些,都让中国电视的2009年显得格外不同。

  3月刊的《时代周刊》基于全球视野宣称:电视将拯救世界——未来十年,电视依然是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时代周 刊》的这一判断,对中国电视人或多或少会带来一点安慰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