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甜蜜蜜》 > 新闻动态

高希希首导话剧 《甜蜜蜜》探讨中年危机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4月14日09:26

  高希希首次执导的话剧《甜蜜蜜》自排练以来便留下了不少的悬念,除了主演沙溢、林心如的表现,该剧的剧情和人物设置、他们与电视剧版《甜蜜蜜》的异同都令观众们十分关注。高希希导演告诉记者说,观众们可以把话剧《甜蜜蜜》看做电视剧版的续集。但话剧《甜蜜蜜》更会通过叶青和雷雷的爱情探讨都市中的中年危机。

  故事延续到2010年

  面对为何要改编话剧版时,导演高希希说:“一部新的作品一定要有它独特的思考内涵,不然就没有必要去排成话剧。电视里《甜蜜蜜》讲的坚持承诺,那么话剧《甜蜜蜜》里要探讨的是这个承诺的坚持有意义吗?”

  电视剧版《甜蜜蜜》的结局定格在一个时间凝固的画面上——叶青默默地握着已经变成植物人的雷雷的手,不离不弃,两个人所有的误解、争吵和阻碍都在这一刻归于平静。在话剧版中,《甜蜜蜜》再续爱情篇章,将故事延续到了2010年的今天。雷雷没有成为植物人,却也仍然没有能和最刻骨铭心的爱人在一起。

  重逢后引出中年危机

  比起电视剧虽然悲剧但唯美的结局,话剧可以说是将这段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纯美爱情故事带到了现实的冷酷冰山上。如果说电视剧《甜蜜蜜》中雷雷与叶青之间的阻力是家庭背景的悬殊和可畏的人言,那么到了这个时代,现实本身就是新的阻力。

  话剧《甜蜜蜜》中增加了一个角色——中年的雷雷,扮演者是高希希另一部巨作《三国》中“刘备”的扮演者于和伟。剧中的雷雷人到中年却家境衰落,妻子因无法生育而敏感痛苦,雷雷因此有了许多的焦虑和困惑。此时当他重新面对叶青,少不了生出“中年危机”。

  叶青女儿留下新悬念

  戏中身份最为神秘的角色莫过于叶青的女儿晓月。这个80后的女孩儿敢爱敢恨,一出现就搅得几个家庭不得安宁。作为一生未婚的叶青的女儿,晓月的亲生父亲之谜也成为中年的雷雷与叶青爱情转折的关键。这个新角色的加入也为话剧带入了许多关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与思考,将话剧从怀旧的小圈子里带出来,直接面对当代生活的种种问题。

  导演高希希说:“不管时代多不同,我只是要用最朴实的方式告诉观众善和爱是存在人们心中的。但当我们面对着这份甜蜜感觉时候,你坚持了吗?你坚守了吗?这是话剧想要问一问观众的。”

  朋友评说

  陈建斌支持高希希的坚持

  首次接触话剧舞台的导演高希希,除了吸引观众们的目光,也吸引了不少圈中好友的目光。陈好、黄晓明、邓超、陈建斌、辛柏青、于荣光等明星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出席话剧版《甜蜜蜜》首演活动。

  于荣光表示说:“高希希导演是个很简单的人,在片场,他很爱护演员,让演员自己发挥,最初我担心过,这样行吗?可后面看他剪出来的成片,很有力度。”

  陈建斌更表示将大力支持高导百忙中大胆尝试话剧艺术,回到最根本的艺术表现形式,这是一种少有的对于艺术操守的坚持,我觉得我们应该欢迎这样一个导演,支持这样一个导演,他已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要不是早已经安排好了其他片约,实在挪不出来档期,自己肯定会迫不及待地登上话剧《甜蜜蜜》的舞台。

  该剧将于5月19日到23日登陆保利剧院。信报记者 王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