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新京报:明星捐款旱灾 行善不要太“低调”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曹寇
2010年04月13日08:27

  对正反面典型的过度吹捧和批判,演绎成明星以及所有人的道德枷锁,这或许才是核心问题。

  许多人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娱乐界特别“乱”,自杀、吸毒、情感纠纷什么的层出不穷。如果排除一定的职业因素,我以为事实并非如此。一切只在于明星们是一群置身镁光灯下的公众人物,万众瞩目之下,所有的细节都被放大、被风传。

  当局部性的灾难无法被彻底掩饰之后,灾难也成为镁光灯的聚焦点,与此同时,我们总会看到娱乐明星也会适时出现在灾难现场。灾难娱乐化是另一个话题,就事论事,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明星们需要借此出头,实质上也是娱乐大众对明星的道义期待。他们希望明星比自己付出更多的“爱心”,甚至还针对明星的“爱心”款数进行了对比、排名和筛选,从而对献爱心的明星们进行道德定价。这是一套评判标准,落实到自身,他们想必不以款额对自我进行道德定价。汶川地震后的一系列捐款风波已经集中表现了这一点,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诈捐风波”可谓典型。

  报载,由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夫妇、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夫妇、陈道明夫妇等发起的为西南干旱灾区“送水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截至4月1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收到捐款485万元。在这次行动的人员名单中,我们再次看到了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联系到章子怡前期的诈捐门,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对章子怡大加称赞。他说,章子怡在汶川地震后捐了那么多钱,最后却被弄得像犯了罪似的,这对她很不公平。

  曾几何时,过去曾“享誉全球并深受爱戴”的章子怡成了这个国家负面新闻越来越多的女人。我们或许可以注意到这一转折点是章子怡委身于外籍男友VIVI之后。“中国可以说不”的一代面对中国女人委身于老外变得很“不高兴”,而完全忘记了对男女“好事”所应报以的祝福。这种对当事人的伤害与商纣的暴虐归咎于妲己的美丽如出一辙。章子怡是一个漂亮的姑娘和演过若干角色的女演员,我们所能获知的仅限于此。她的道德以及爱国心是否高超,也仅限于她的个体人生,只要不伤害他人,何罪之有。

  然而面对强大的舆论,章子怡积极地出现在灾难场地的镁光灯下,而非红地毯上,这从救助本身上来说并无不妥,但冯小刚的“仗义执言”或许表明其中也有章子怡的惊弓之虞。悲哀的恰恰是后者,赶赴灾区的章子怡,其身心可以想象是多么劳累。

  对正反面典型的过度吹捧和批判,演绎成明星以及所有人的道德枷锁,这或许才是核心问题。什么叫有尊严的生活?那就是对所有个体的起码尊重,包括明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指全体匹夫,而非哪一个人,更不可能冀望于几个公众人物甚或娱乐明星“曲线”救国。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