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花儿朵朵”能否造就苏珊大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2日10:28

  高手总是在民间,这大概是所有人最希望看到的桥段。符合这种心态的桥段很多,比如四川的袍哥大爷,街头但凡有什么纠纷,一群铁塔般的大汉过来清理出一条通道,最后出现的往往是不起眼的小个子老头;或者是古龙小说中暴起伤人的,一般都是带着小孩的路人甲;最广为人知的要算金庸笔下少林寺的扫地僧。

  现实生活跟游戏不一样,越是出场云淡风轻、甚至面貌庸俗的,越有可能是终极大boss,要组团才打得过去。

  苏珊大妈就是选秀界中的少林扫地僧。她曾经是一个满脸褶子的老太太,不但身材矮胖而且面容粗糙,当她在舞台上说出自己的梦想的时候,引起的只是一阵哄笑。但此刻,扫地僧灵魂附体,她开口唱歌,声如天籁,那一刻台下鸦雀无声,人们开始意识到,她的梦想不是说着玩儿的。

  现在,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苏珊大妈”的几个要素:首先要貌不惊人,这样才便于跟歌喉形成反差;其次要内功雄厚,毕竟不漂亮的人不容易有多几次机会,要每一次都以实力震人;第三是出人意料,越是看起来时尚的,越要唱民歌,越是看起来乡土的,越要唱外文歌;第四是年龄要大,小姑娘的梦想只是常事,高龄妇女依然有一颗赤子之心,有一种更深的内涵;第五就是出身要低,有背景和有专业才华的不在此列,出现民间高手,才算异军突起。

  “花儿朵朵”有没有造出中国版苏珊大妈的能耐?这其实不应该算是一个问题。合肥赛区拿到第一张pass卡的“菜场甜妈”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位“菜场甜妈”完全符合以上要素,是很典型苏珊翻版——她只是一个来自于安徽农村的普通老年妇女,一辈子除了务农就是打工,现在在菜场卖菜为生,体型矮胖,容貌普通,属于丢到人堆里找不出来那种。但是,她的音乐天赋极强,乐感和高音更是令人称奇!她可以自如地演绎玛丽亚•卡拉斯、伊莲•佩姬、玛莉娅•凯丽等巨星的歌曲,甚至张靓颖的经典歌曲、更能驾驭黑人灵歌、福音歌曲、天籁美声、中国民歌、黄梅戏、花鼓戏、二人转、秦腔、豫剧、河北梆子等等各种千奇百怪互无关联的形式。这就神奇了,她没有经过训练的嗓子能做到高音柔和、低音稳健,站在舞台上,完全能达到“苏珊大妈”的效果。

  如果说“选秀”选的不是才艺而是容貌,那是在剥夺真正的才华的机会,所以从来站在选秀场上的优胜者,都不是倾国倾城的角色。不少选秀节目总是在帅哥美女的圈子里打转,所谓的歌唱、舞蹈选秀常常文不对题,最后的获胜者并不是歌唱得最好的或者舞跳得最棒的,而是外形最好的那个。其实,这样的结局,选手即使是平民的,也已经极尽包装之能事,造型师为他们精心设计妆容、服饰,导演组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程式化训练。他们的草根特质已经被包装遮掩得所剩无几,这样挑选出来的明星,跟那些一直以来在演艺圈混迹出来的大腕,并没有区别。

  梦不分年龄,英雄不问出处,一档拒绝“苏珊大妈”的选秀节目是肤浅的,还好“花儿朵朵”不是。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