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329—0404内地票房:3D凭高票价夺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4月09日19:09

  内地电影市场3月初首次跌破亿元线,但第二周就重新冲回,因为有足够数量的进口片,虽然这些影片大多没有足够份量的宣传,但鱼龙混杂,观众大可自由选择,于是现场厮杀一片混乱,没有哪家能多收三五斗。《越光宝盒》气势不错,激爆的笑点再加大量熟脸明星,迅速吸引了票房重镇和二三线城市观众的激情投入,虽然被贬无情节,但笑料足够丰富,仍然能吸引古装喜剧爱好者进场,即使第二周被《爱丽丝梦游仙境》拉下马来,还有不错的进项。本周将迎来清明三天小长假,科幻片、动作片、浪漫喜剧和文艺片等多种类型新片集结进场,市场再次风生水起。

 

2010年329—44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爱丽丝梦游仙境》

8400

15100

10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未来警察》

3000

3000

6

中影

3

国产片

《越光宝盒》

1800

11900

18

博纳文化

4

国产片

《美丽密令》

1650

1650

6

天下影画

5

国产片

《火龙对决》

770

770

4

保利博纳

6

国产片

《月满轩尼诗》

600

600

3

安乐

7

进口片

《阿凡达》

270

132500

91

中影/华夏

8

进口片

《神火之盗》

100

2910

22

中影/华夏

  国产科幻再山寨

  本周电影市场的盛况是《未来警察》和《美丽密令》同台对打,这两部电影都是王晶挂名编剧导演,看来他又恢复高产王的竞技状态了。对于市场来说,这两部影片相互之间不会形成太大的竞争,因为影片类型有明显的区别,用王晶自己的话来说,“怎么打都是我赢”。

  《未来警察》原定2月5日春节档上映,后来宣布撤出一直挪到3月30日上映,王晶一度对发行方中影有微词。假如《未来警察》按原计划上映,除了要面对《锦衣卫》、《全城热恋》和《苏乞儿》等国产片的竞争之外,更大的对手却是《阿凡达》,因为《未来警察》除了卖刘德华之外,就剩下科幻片的概念了,而它对峙《阿凡达》只有一个结果:惨败。当然,大家都知道王晶喜欢口无遮拦,也爱放马后炮,都是为了搏版面,和张伟平相比他还算厚道。

  春节档之后市场热度渐渐下调,此时市场已经虚位以待,正是国产片出击的好时机,于是,华夏发行的《越光宝盒》和中影发行的《未来警察》成为领军势力,宣传推广颇为密集而且强度很高,从目前情况来看,前者已成功抢得头筹,而后者则不如想象的幸运。《未来警察》周二半价日出场,本周连续放映六天,累计票房3000万左右(片方认为《阿童木》事件已经过去,放出3800万票房的消息),这个成绩与《越光宝盒》首映周放映四天拿到5600万票房相比,差距非常明显,与去年夏天《大内密探零零狗》首周放映五天票房进账3400万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有劳模刘德华,有高产的范冰冰,还有积极进取的大S,《未来警察》演员阵容看起来颇为风光,按王晶自己的话说,“刘德华一个人就等于7000万”,但演员阵容只是吸引观众进场的元素之一,如前所述,观众进场还因为它是科幻片,王晶说《未来警察》“未必能跟《变形金刚》比,但是和《金刚狼》那种比,不输它”,这句话被不少看过电影的观众翻出来狠狠鞭笞,质问刘德华的铝合金造型如何与金刚狼相比。在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站,共有近170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23.4%的网友打分3星,30.7%的网友打分2星,打分1星的网友所占比例竟然高达33.7%,影片平均得分4.2,连《机器侠》都没比过。高调的宣传能吸引首批观众入场,但如果影片没有口碑,第二周将很难继续推进,虽然也有去年《大内密探零零狗》被一致口诛笔伐仍然坚挺、就连院线影院人士也大喊惊奇的特例,但并不是每部烂片都能如此幸运。虽然下周没有其它大片高调进场,但《未来警察》又能继续往前走多远?如果影片投资1.5亿属实,那这条回收之路能不能走完?

  或者,我们换个乐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电影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主要是影院建设等基础硬件设施热火朝天,回到电影本身,由于资金来源不断拓宽,部分大片制作水准有所提高,但关于电影本身,并没有迎来质的跃升,随便想想,如果时光能倒流,你愿意为哪部电影走进影院?也许我们还可以继续乐观地想象,放映空间不断扩张,可以为不同影片提供更庞大的表演舞台,但我们希望这个舞台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而不是跳梁小丑。

  几部电影有关情感

  相比《未来警察》的以科幻之名行山寨之实,《美丽密令》反而比较有机会。影片刚开始宣传时,阿Sa突然宣布分手的消息让人觉得是在炒作,没想到几天后形势越来越离奇,阿Sa竟然已为人妇四年之久!什么王晶回归之作,什么《特工佳丽》中国版,统统阵脚大乱,《美丽密令》的重心完全被吸引到这个突发性事件上面,因此获得不少关注以及同情分。再回到影片本身,王晶当然还是老桥王,只要能用,不管之前用过多少遍都可以继续用,比如选美和卧底,早就是王晶玩到烂的手段了,缺点是不新鲜,优点则是安全。另外,《美丽密令》也有不少调侃时下热点的设置,调侃超女芙蓉调侃陈志云和港姐等等,把社会新闻和娱乐新闻转换为电影的桥段,既有亲切感又容易形成话题,这些操作王晶早已熟稔。《美丽密令》同样是3月30日上映,放映六天累计票房1650万,从投入产出比来衡量,它的回收情况肯定会比《未来警察》出色,看来,王晶更适合做一些中小规模的电影,做大片就比较危险。

  岸西身兼编剧导演两职,前作《亲密》也曾在国内上映,累计票房300万左右,表现比较一般,其口碑也远不如之前她的编剧作品《甜蜜蜜》或《男人四十》,《月满轩尼诗》是她的最新作品,仍旧是以情感刻画为主的小情怀电影,没有抢眼的商业卖点,这也决定了影片观众群体必然有限,票房不会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在《月满轩尼诗》上映之前,除了开幕香港电影节和汤唯复出之外,影片没有其它有效的宣传点,而在商业片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如果没有找到有力的宣传点,影片很难赢得市场的关注。汤唯复出对业界来说算个新闻,但她只是一位演员,媒体一味要把她往女神的方向捧,反而很容易造成捧杀或其它不好的结果,而对于广大观众来说,他们很可能已经忘记汤唯是谁了。事实上,汤唯出演《月满轩尼诗》也只是试探性地出场,这种港产小情怀电影在表演上不需要什么突破,它的任务是通知各方汤唯回到电圈里了。影片首映周放映三天,累计票房600万左右,最终票房突破千万应该没有什么难度,但这个成绩也只能说普普通通。

  《我们天上见》是蒋雯丽编剧导演处女作,影片之前试映口碑非常不错,甚至自创了清明档这个档期,可惜未获市场认可,影片宣传推广聊胜于无,发行力度也比较小,影院看不到市场潜力自然不会积极排片,每天只排一场甚至干脆不排,有的影院虽然坚持拿出一个厅排片,但上座率非常差,种种原因导致影片票房产出十分有限,未能登上排行榜。如果《我们天上见》不那么着急入市,在世界各地多走一些电影节累积身价,就有希望引起观众更多的关注和期待,票房可能性应该会比现在的情况好一些。文艺片更关心情怀,却不容易说服市场,如何拓展文艺片的市场可能性,这个课题在短期内可能无法得到解决,但仍然非常值得探索,毕竟《孔雀》、《千里走单骑》等片都拿到过不错的票房和口碑。

  爱丽丝再拿高票房

  上周《爱丽丝梦游仙境》抢到冠军位置,周末三天票房6700万显得中规中矩,虽然上映后的口碑并不乐观,与《阿凡达》压倒性的辉煌相隔万水千山,但本周仍有极为强势的表现,影片轻松拿下8400万票房,环比上涨超过25%,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已达1亿5100万。

  《爱丽丝梦游仙境》能拿到如此出色的成绩,当然是拜《阿凡达》所赐,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国市场3D银幕不断增加,目前已有1000块左右,发展速度突飞猛进,而好莱坞大公司比如华纳宣布未来投产大片全面3D化更是利好消息,同样也催促着硬件设备的更新和升级。以最简单的逻辑来推论,影院投入不菲资金提高设备水准,这些投入何时能获得回报?当然是越快越好。3D影片的视觉效果对观众有较强的吸引力是首要因素,而核心原因则是票价,3D影片平均票价远高于普通影片的平均票价,这两个原因形推动成了良性循环。在上座率有保证的前提下,影院自然会更加重视3D影片,于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被打造成热门节目,轻松接收《阿凡达》让出的市场空间,成为有力的接棒者,而在《诸神之战》接棒之前,它仍是相当强势的兵种。

  《越光宝盒》上周稳住阵脚拿下4500万,本周受新片冲击下滑60%,仍有1800万进账,影片累计放映18天,总票房已将近1亿2000万,它的成功又将为古装恶搞喜剧打进一剂强心剂,同时也希望水准可以进一步提高。本周还有港产动作片《火龙对决》新片入市,虽然有黎明和任贤齐两位中年帅哥,虽然有极尽火爆的动作场面,但影片类型过于单一,除了喜爱动作片的观众之外,其他观众并没有太大兴趣,影片本周放映四天,累计票房只有770万左右。《阿凡达》受到《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冲击,终于出现高台跳水,影片本周收得270万,跌幅将近74%,除IMAX影院仍有放映之外,影片将大范围退出市场,截止本周,影片累计放映91天,累计票房已达13亿2500万。《神火之盗》本周进账100万,累计票房2910万左右,这个成绩甚至不如2007年同类型影片《龙骑士》的票房,更不用谈什么与《哈利波特》系列的差距了。

  本周电影市场产出票房1亿7000万左右,环比上涨超过21%,其中《爱丽丝梦游仙境》所占市场份额就高达49%,而五部新片所占份额仅为35%左右。下周没有大片出场,但有大量小片涌入,《未来警察》等影片面临的竞争并未减弱。

  下周展望

  又一轮批片和低成本小片进驻,不会有特别激烈的竞争,但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分流。《开火》和《孤胆拯救》都是德国产动作片,火爆场面应该有保障。《弹。道》改编陈水扁枪击案真实事件,是2008年老片,台湾题材、香港出品,今春才在内地上映。《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标准小成本,无名导演无名卡司,打出惊悚悬疑有没有帮助?《四个丘比特》有苏有朋和颜丹晨以及四胞胎,貌似有喜感。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