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民晚报:明星晒捐款发票并非好事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俞亮鑫
2010年04月09日14:40
  抗旱救灾,明星们的捐款义举值得称赞。连日来,他们不约而同地在网上公开“晒捐款发票”,其中有刘德华、张国立、陈道明、冯小刚、黄晓明、舒淇、李冰冰、陆川、袁立、赵薇、田亮、叶一茜、佟大为等,这也许因章子怡的“诈捐”风波而不愿让自己的诚信遭猜疑,但如此举动难免让人感到苦涩。

  这也难那也难

  有人认为明星主动证明诚信、接受社会监督是明智之举。“晒发票”的明星也认为有必要这么做。张国立说:“我经历过抱着一摞钱往捐款箱里塞、最后连个收条也拿不到的情景。以前也一直觉得应该做个无名英雄,后来才发现,张扬善良也是做善事的一部分。”

  也有人认为这是明星作秀,有“沽名钓誉”之嫌。做明星真是这也难,那也难。袁立在博文中说:“作为一个演员能做的实在太少,拿出16万块钱捐给中国红十字会。对比各类大款我不算富裕的;对比匿名捐献者我不算高尚的。”

  做好事惹不是

  为什么宁愿被人说“不高尚”还要大“晒发票”呢?冯小刚坦承其中无奈:“我们既然做了好事,就一定要拿发票。别做了好事,反而弄得一身不是。”叶一茜说:“有"晒发票"的想法,归根结底还是受"诈捐门"影响,这个对艺人的公信力是有损害的。”往年,明星捐款彼此必问:“你捐了多少?”今年则相互提醒:“你留了凭证吗?”质疑声中,明星已成惊弓之鸟。

  逼迫风不友善

  对明星“逼捐”的氛围早就存在。前年“5·12”大地震后,有人质疑姚明的捐款数目不如他为美国新奥尔良风灾的捐款,由此大骂姚明忘了祖国,最后人们发现,这种指责完全是子虚乌有的“误传”。张国立、刘德华、冯小刚等明星第一时间向灾区各捐10万元,但这10万元也让他们成了众矢之的。其实他们不仅多次捐款,还深入灾区做善事。从这些不白之冤可以看到,一种不友善的逼迫气氛笼罩在明星身上,张国立、刘德华、冯小刚等这次参与“晒发票”,就与上次受冤有关。

  多宽容多理解

  行善捐款是公民的自觉行动,不该强求更不能逼迫。捐款者有选择自由,既可一掷千金,大声疾呼;也可默默奉献,甘当无名英雄。捐多捐少,都是一份爱心。李连杰表示,他永不将个人捐款数公布于众。冯小刚说:“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即使是捐一毛钱也是好的,就是捐不了钱,为灾民着急也是好的。”可惜,很遗憾,舆论氛围没有给明星更多宽容,也没有给予他们保留个人秘密的权利。纷纷“晒发票”让我们思考,如何善待那些努力争取德艺双馨的明星?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