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京城活跃万余民间文化社团 打造文化软实力载体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09日09:26

  说起民间文化社团,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社区里大爷大妈的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如果现在还这么想,那你就“OUT”了。如今文化社团类型已经越来越丰富,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与人群也越来越年轻。有来京务工人员组成的“新工人艺术团”,有青年科学传播工作者组成的“科学松鼠会”,有IT工程师参加的快板沙龙,有律师参加的摄影团,有商人和农民组成的管乐团……

  据统计,目前北京共有群众文化团队和社团11074支。无论你喜欢的是话剧、戏曲,还是音乐、舞蹈,或是摄影、科学,就是喜欢各种智力游戏,也甭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都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发现和自己“臭味相投”的朋友。这些文化社团活动频繁、形式丰富、活力十足,在新北京文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就像是一个个“活力酶”激活了北京古老悠久、波澜不惊的皇城文化。

  每周六,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总有一群年轻人在忙碌。在这里他们变身各种角色,体验各种悲喜交加的生活。他们并不是专业演员,只是北京城里一些普通的年轻白领,在写字楼里的身份是翻译、律师、证券分析师……但在这里他们都是“隔壁剧社”的成员,现在正排练他们的年度大戏《隔壁童话》。他们没学过表演,演戏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因为心中对戏剧的热爱,3年前走到了一起。

  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参加自己喜欢的文化社团成为很多人的减压方式。“虽然剧社成员工作很忙,但总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排练,因为对他们而言排练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在工作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演戏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隔壁剧社社长佩佩说。

  文化社团不仅是都市人快节奏生活中短暂栖息的“乐园”,还是“加油站”,可以在这里丰富知识、扩展视野。比如科学松鼠会就通过组织会员前往科学场馆、看科学大片,与其他机构合作等方式,向大众传播科学,培养优秀的科学记者。一位从事广告设计的准“松鼠男”坦言,自己乐于了解未知的世界,乐于欣赏最新的科研方向或理论成果,“这一点,相信也是很多非理工科人士喜欢科学松鼠会的原因之一。”文化社团还成为不少艺术院校毕业生磨练技艺的“练兵场”。现在小剧场话剧市场中堪称“票房保证”的导演李伯男、黄盈从中戏导演系毕业后,就参与过许多非职业戏剧活动和民间戏剧社的策划和导演。

  文化社团能在北京发展得“枝繁叶茂”,除了城市文化氛围浓厚之外,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也伸出援手,很多文化社团都在场地和资金方面得到过支持。有些区县的帮助更为深入,比如朝阳文化馆连续三年举行了“非非戏剧群英会”,为非职业非商业剧社提供表演舞台,并予以资金支持。2009年还免费开展了“非非戏剧群英会戏剧课程培训计划”,今年又特别设置了“非非剧场”。

  北京市从2006年启动的文艺品牌团队评选活动,对文化社团的发展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两批入选的50支优秀文艺品牌团队,成为北京民间艺术团签约团队。每支品牌团队平均每年获得近15万元的资金补助,并参与市级演出、对外交流及基层公益性演出等活动。他们已参与北京文博会、奥林匹克文化节等大型活动20余场,并赴芬兰、瑞典等国家进行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