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中法文化之春 > 新闻动态

“羽毛马戏团”--马戏勾起人们对天堂的怀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7日12:07


  《 画家工作室 》是“ 羽毛马戏团 ” (Cirque Plume)世界巡演的最近一次演出中,首次掺杂了其他的艺术形式。马戏团的艺术指导贝尔纳•库德拉克先生在接受法国文化网的采访中,谈到他们借用了“ 哑剧、喜剧、舞蹈、杂技、诗歌等艺术形式,以及明显的绘画技巧 ”,旨在“ 突破传统的分界线。”

  “ 羽毛马戏团 ”的演出无疑会让一些人大跌眼镜,他们认为马戏就是杂技演员、驯兽师或小丑的交替表演,炫耀他们的高超技艺。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马戏行业经历了深刻的变革。“ 后勤保障 :马戏团帐篷的运输、搭建与拆卸,日趋严格的安全规范,表演场地的缺少……这些都使得传统马戏行业变得岌岌可危、困难重重 ”,“高墙之外”协会的副会长帕特里娅•德美这么分析到。该协会主要负责马戏行业的信息收集和分析。

  因此,80年代以后,只有少数几个实力雄厚的传统马戏团得以生存也就不足为奇,比如格吕斯(Grüss)、品德尔(Pinder)、布格里奥娜 (Bouglione)马戏团。按照帕特里娅•德美的说法,“它们都得益于当地政府建立的振兴马戏的强大网络。”

  然而“高墙之外”协会也并不气馁。因为很多马戏团开始走创新路线并且大获成功,这其中包括羽毛马戏团、阿尔戈马戏团(Archaos)或者巴洛克马 戏团(Cirque Baroque)。这一切都证明马戏团其实并没有消亡。 “ 我喜欢‘复兴’这个词 ”,“ 高墙之外 ”副会长肯定地说,“ 本质上看,我们运用的还是同样的技巧—杂耍、技巧、地面或高空节目……只是节目的交替变成了有情节的故事,对冒险精神的推崇让位于对戏剧效果的追求。 ”

  80年代涌现的一些现代马戏学校,比如弗拉特里尼学院(l’Académie Fratellini)或者国家马戏艺术中心,为这场复兴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新兴的艺术摇篮成为传承马戏技艺的主要场所,却对以往的父子相传的马戏世家 构成了威胁。

  以帕特里娅•德美为代表的一些人认为:马戏行业因此得以普及化、多样化发展。“ 舞台导演与舞美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中当然也有不足:20世纪90年代,现代马戏团得到飞速发展,截至2005年,法国共有415家马戏团中,其中四分之三是现代马戏团。但由于表演 场地有限,业内竞争日渐白日化。此外,马戏团43,5%的支出来自国家补贴,因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法国的文化部。

  羽毛马戏团 的贝尔纳曾经这么诠释他理想中的马戏:“ 马戏勾起了人们对天堂的怀念,让人类重温犯下原罪之前的旧时光。马戏艺术试图把人类从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 ” 在困难重重的现实中,这个理想只是一个诗话的比喻。

  法国文化网供稿(faguowenhua.com)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