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张铁林邓婕马未都现身说法 感动只为《西施》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2日18:58

  4月1日,多位文化界名人走进国家大剧院,与近百位大学生零距离对话,话题焦点正是国家大剧院去年成功推出的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当天到场的演员邓婕、张铁林、收藏家马未都、经典版《红楼梦》编剧周岭正是歌剧《西施》的“热心观众”。他们与该剧编剧邹静之、作曲家雷蕾、演员张立萍一道“现身说法”,与大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对歌剧艺术的美妙体验。


  邓婕:剧情感人 旋律优美

  邓婕坦言自己对歌剧不太了解,但歌剧《西施》她愣是看了两场才觉得过瘾。“剧情很抓人,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西施的印象,以前西施在我眼里就是一个美人而已,但这部歌剧却让这个人物不再那么单薄,让西施丰满了起来,让你不由的为西施落泪。音乐也真的把我迷住了!最后一幕的大结局,让人印象尤其深刻。那一刻,我特别希望能再听一次西施之前唱的《绸缪》。”邓婕表示。

  张铁林:文辞凄美 表演精湛

  著名演员张铁林的京剧情结一直广为人知。经由这次活动,歌剧“发烧友”成了他的又一个标签。“我以前是个听京剧的人,但却被《西施》的‘洋声儿’感动得心都酥了!演员们,尤其张立萍扮演的西施在台上那真是好到‘绕梁七日’!第一次来看《西施》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一定是当时剧场里少有的在英国皇家歌剧院听过张立萍演唱的观众。’看完后我更加肯定自己也成了一个粉丝!”张铁林如是说。同时,他对《西施》的剧本也推崇备至:“这样的句子是怎么写得出来的?散戏的第二天,我脑子里还都是《西施》的歌词。邹静之把《西施》写的太传神了。后来我又去看了《西施》最后一场的演出,那真的是要穿正装打领带的,以表现我对《西施》的崇敬。”张铁林如是说。

  马未都:舞台唯美 史诗气势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首部原创歌剧,歌剧《西施》以西洋大歌剧形式呈现了西施的传说这一流传已久的中国题材。收藏家马未都对《西施》十分认可:“《西施》用歌剧这种世界通用的艺术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也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的一种方式。那么庞大的气势、精致的灯光和景致,真的很令人震撼!而西方艺术开始和我们国家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是我们成为一个文化强国的启示。也只有我们的文化为外国人认识并认可了,才真的是我们国家的强大被认识与认可的体现。”

  周岭:剧本考究 舞蹈惊艳

  经典版《红楼梦》编剧周岭表示:“《西施》是富有传播历史文化作用的。我相信通过《西施》,这种用西洋歌剧形式演绎中国题材的方式也会被很好的推广下去。邹静之的剧本非常的考究。那么多细节都是经过调查,有依据、有基础的,同时还有哲学意义的存在。还有里面的那段响屐舞,让人惊艳!这个舞蹈好像可以算得上是中国最早的‘踢踏舞’了,但已经失传很久。两千年前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看过演出之后,我只能说这身段、这舞姿,它春秋时期的舞蹈再美也不会超过《西施》中的这个版本了。所以说,中国古典的题材非常丰富,《西施》就是一个开始,是一部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