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中法文化之春 > 新闻动态

“中法文化之春”4月绽放 27个城市展开活动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02日10:01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西欧处处长陈平介绍2010年中法文化之春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西欧处处长陈平介绍2010年中法文化之春

  (记者 晨晨)今年是“中法文化之春”诞生的第五个年头,包括舞蹈、戏剧、音乐、电影、展览在内的近200场活动将从4月15日到6月21日期间在中国的27个城市展开。

  “介绍最好的法国文化”

  “中法文化之春旨在向中国观众介绍法国文化中最好的部分”,在今天上午的媒体见面会上,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介绍,2009年中法文化之春在20个城市举办了152场活动,有25万名观众参与,今年将在27个城市举办近200场活动,“中法文化之春已经成为法国在境外举办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苏和大使对中法文化之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去过一些中国城市,地方政府部门都表示,要扩大中法文化交流。”

  苏和大使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亮点:世界最著名的摄影展之一的“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今年将加入中法文化之春,在“草场地摄影季”期间举办“阿尔勒在北京”大型摄影展。中法两国舞团将推出10部古典和现代芭蕾,其中世界级编舞大师安基林·普勒罗卡基携手法国时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制作的法国现代舞剧《白雪公主》将令人耳目一新。

  结合上海世博会,2010年中法文化之春专门推出《深海奇珍》科普展览;上海美术馆从五月起将展出《变奏的身体-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五大美术馆藏品展》,包括毕加索、马内等大师的画作;6月21日,在上海世博园区欧洲广场,法国著名摇滚音乐人M将登陆夏至音乐日举办大型演唱会,为2010中法文化之春划上完美的句号。

  “法国也有很好的商业电影”

  作为中法文化之春重要组成部分的法国电影展映受到普遍关注。苏和大使认为,“法国电影的魅力在于,在科幻片、战争片之外展现出更深刻的东西,让观众更加关注‘我们’自己。”有记者询问,为何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法国动画片《商标电影》(Logorama)此次没有参加展映,苏和大使解释,为了展示法国电影的多样性,主办方从2009年11月着手选片,力求每部作品都能代表一种特色,《商标电影》2010年3月获奖,错过了选片时间。大使幽默地补充,“我们不会蒙大家。这次精选的近两年来法国国内的25部优秀影片,包括13部长片和12部短片,其中有2008年上映的‘法国史上最卖座的法语片’《东北欢迎你》。”苏和大使特别表示,将把广州票房收入的一半捐给中国西南旱灾区。

  苏和大使也不乏“忧虑”,“中国每年进口国外电影30部,其中有5-6部法国电影,这是不够的,这个比例不平衡,法国不仅有优秀的艺术家电影,也有很好的商业电影,比如苏菲·玛索的《超级女特工》在中国就很受欢迎。”

  据透露,目前,中法两国正在商议合拍两部电影,其中一部将可能由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操刀,将《狼图腾》搬上银幕。

  中国版“春之祭”回到欧洲舞台

  “为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由中法两国联手创作的舞剧‘春之祭’将登陆今年9月在瑞士举办的中国艺术节。”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西欧处处长陈平在发布会上介绍。

  为纪念5·12地震一周年,2009年“中法文化之春”将法国编舞家海蒂·马莱姆与四川省歌舞剧院联手打造的中国版“春之祭”搬上了舞台,并获得了成功。

  陈平表示,“春之祭”是中国与欧洲文化交流的一个标志性见证,它产生于中法文化之春,今年又将被带回欧洲的舞台,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相关链接:中法文化之春


  2005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举办“永不结束的中法文化年”。作为回应,法国驻华使馆向中国文化部建议,共同创办一个一年一度的大型的中法文化艺术节:即“中法文化交流之春”。

  2006年——第一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于4月份拉开帷幕,成为在中国的惟一一个大规模的法国文化盛事。法国总统10月份访华期间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将“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确定为一项长期的活动。

  2007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首次在中国14个城市举办了100场活动。

  2008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参加了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分别以歌剧《国王》和法国蒙塔沃—艾尔维舞团的《拉莫的异想世界》舞蹈作为“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开闭幕式演出。“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扩展到18个城市。

  2009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正式更名为“中法文化之春”同时启动法国文化艺术网www.faguowenhua.com

  《In-I》茱丽叶·比诺什翩翩起舞拉开“中法文化之春”大幕,4个月的活动在20个城市举办了152场活动,影响逐步扩大。

  2010年——“中法文化之春”五周年生日之际,200场活动,27个城市,与上海世博会合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