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涯赤子心 > 新闻

资料:电视剧《天涯赤子心》故事大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0日20:17

  小杰高烧未退,小君赶紧冲出去,一路狂奔至港口,却得知阿发船长的朋友前一阵子有事远行了,小君心情沉重且落寞地回到破屋,却不见小杰与大宝的身影,他急得像发疯地四处寻找和询问,终于在一家私人诊所找到了大宝和小杰。

  原来,大宝看见小杰高烧而昏迷,他紧张的要命,不顾自己的手骨被打断的痛苦,背着小杰到这诊所求医,而且也付了医药费,小君既感激又难过,忍不住而责骂大宝又去扒窃,否则怎么有钱付医药费?大宝说他把挂在胸前的那块小金牌拿去卖掉了,那是和他走失的父亲留给自己唯一的纪念,小君听了,泪水澘然落下,也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妈妈,抱着大宝痛哭失声。

  诊所的邱医师仁心仁术,他把小杰的病和大宝断了手骨的伤都治好,邱医师他也是这间诊所的院长,年过半百,但膝下犹虚没有子女,知道小君她们三人的遭遇之后,非常同情,有意一口气认养她们三个孩子,还说人多多福气,但小君说他还有爸爸,飘洋渡海、千里跋涉就是为了寻亲,同时也拿出那张泛黄的爸妈结婚照和鸳鸯刺绣让邱医师过目,希望邱医师能认出爸爸或是提供一点线索。

  邱医师并不认识小君的爸爸郑世贤,但看见那些鸳鸯刺绣却是心头一震,因为晩婚的邱医师在十年前结婚时,托人从台南带来一对鸳鸯绣枕,其手工之精致细密,巧夺天工,如出一辙,显然是出自同一人的精心杰作,而这人就是小君的妈妈淑华。

  邱医师感慨万千地说,他依稀记得有个叫秋凤阿姨的女人是从台南来厦门开刺绣店,应该师出同门,或许多少能提供线索。

  经邱医师这么一提,小君顿时想起小时候,一个叫秋凤阿姨的女人经常到家里来跟妈妈学刺绣,后来嫁到厦门自己开店创业。小君有如绝处逢生,他兴奋地带着小杰赶紧去找秋凤阿姨。

  至于大宝,因为邱医师很赏识他小小年纪就这么讲义气,虽曾沦为扒手,但不失耿直与坚毅,况且英雄不怕出身低,邱医师决定收养大宝,让他能过好日子,受好的教育,邱医师这种悲天悯人的胸襟,让大宝下跪感恩,享受到人间温暖,同时也向父亲之灵告慰,将来一定会当个好孩子,决不会让邱医师失望。

  小君带着小杰找到了秋凤阿姨,没想到秋凤阿姨遭车祸而丧失记忆,这条线索又断了,但邱凤阿姨的丈夫彭立翔却很诚恳地收留这对姐弟,视如己出的呵护和照顾,殊不知彭立翔包藏祸心,小君和小杰姐弟已陷入虎口而完全没有察觉,原来彭立翔为了医治秋凤,已花费所有的积蓄,如今已是山穷水尽,不得不走绝路,那就是要把这对姐弟卖去上海。

  小君和小杰年纪还小,不知人心险恶,当穿上新衣服时,心里还充满喜悦,认为见多识广、和三教九流都有交情的彭立翔要带她们去找爸爸。

  彭立翔带着姐弟俩至港口,人口贩子付了钱,就押着两姐弟上船,但一到船上,小君撞见当初伙同赖经理要把他们强行带走的那批人,听见他们谈论着郑少爷人在彰州,小君想通自己和小杰又要被拐走了,连忙想办法脱身,身后的人口贩子拼命追赶,小君与小杰发挥急智,在千均一发之际总算逃离魔掌。

  小君带着弟弟,以坚强的脚步前往彰州。

  途中,小杰不慎被车撞伤,对方是做西药批发生意的何老板,何老板赶紧把小杰送医急救,幸无大碍。

  何老板得知这对姐弟是来寻找爸爸,非常热心地表示会帮忙,并且把姐弟俩带回家里安顿。

  何老板夫妇很疼爱小君,而乖巧伶俐的小君也觉得不能白吃白住,所以每天都很辛勤地帮忙打扫,把整个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而让何夫人感到惊讶的是,小君遗传了淑华的刺绣天份,原来,何夫人也很喜欢刺绣,不过总觉得不够精致,小君无意中看见,天真地帮何夫人完成了那幅牡丹花的刺绣,让何夫人赞不绝口,好奇地问小君怎么会有这么细腻精巧的手艺?小君说这一针一线是来自于对妈妈的思念,也源自于妈妈生前对他的慈爱教导。何夫人听了,十分感动,把小君搂进怀里,慈祥地说要是我有你这样的女儿不知有多好?

  何老板夫妇只有一个十二岁的独生子,名叫家祥,但他体弱多病,自从小君姐弟来到何家之后,不时陪家祥玩耍,逗他开心,因此,原本整天郁郁寡欢的家祥变得开朗了起来,脸上也有了灿烂的笑容,这使得何老板夫妇十分欣慰,同时也作了个决定,就是要把小君收为童养媳!

  这天,世贤来跟何老板洽谈西药的生意,小君看见世贤,依旧没认出他就是日夜思念朝夕苦寻的爸爸,反而想起之前跟大宝一起扒窃,失风被抓住的情景,因此他连忙躲了起来,又失去一次与爸爸相认的机会,在这次洽谈西药生意时,何老板发觉这位郑记洋行的老板叫郑世贤,也就是小君和小杰姐弟一路流浪来厦门苦寻的爸爸。顿时,何老板内心起了挣扎,但人性的自私却战胜了他的理智,他隐瞒了一切,因为,他一心要把小君收为童养媳。

  世贤离去后,何老板夫妇虽良心有点不安,但却自我安慰地认为小君当了童养媳之后,和弟弟小杰都能在何家过着舒适的生活,将来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和栽培,算起来,这并没有亏待小君这对姐弟。

  夜晚,何老板夫妇向儿子家祥说起要为他娶个童养媳之事,家祥好开心,也表示他真的好喜欢小君,这些话无意中被小君听见了,大吃一惊,要当人家的童养媳,那岂不是就被捆绑了,无法再去寻找爸爸了?

  半夜,小君带着包袱,牵着弟弟小杰偷偷地逃离何家。

  姊弟俩虽然逃离了何家,殊不知她们的命运将更为悲惨……。

  四处流浪,饥寒交迫之时,他们遇见一位大婶好心地带她们去吃热腾腾的豆浆和烧饼油条,这位大婶得知这对姐弟是从台南安平港渡海要来寻找爸爸,很是感动,说她认识她们的爸爸,这让姐弟俩兴奋至极,要求大婶赶紧带她们去找爸爸!

  大婶说要回去换个较体面的衣服,姐弟俩不疑有他地跟着大婶回去。

  大婶所住的地方很远,小君与小杰坐车坐了很久,才来到泉州,发现事态不妙,这根本不算家,而是个又脏又臭的乞丐窝,里面有几个可怜的小乞丐正在用手抓着粗糙的饭菜狼吞虎咽,在旁喝酒的是个独眼大叔,长得一脸凶相,而且十分剽悍,看见小君和小杰,直说好,好,这两个一定能当摇钱树。

  小君知道被骗了,知道这是个被控制的乞丐集团,虽心生畏惧,但也无法逃出独眼大叔和那绰号「虎姑婆」的大婶的监控,由于残废的孩子行乞,比较能获得同情心而有较多的收入,独眼大叔竟然心很手辣地要打断小杰的脚,让他成为残废,这样就能乞讨到比较多的钱,以供独眼大叔和大婶花用。

  小君苦苦哀求,还拼命叩头,独眼大叔总算放过了小杰,不过却规定每天要乞讨到一定的数目,否则就要挨打。

  小君和小杰像其它的孤儿一样,为了搏取人家的同情,穿得破破烂烂,一脸脏兮兮地出去行乞,而独眼大叔和大婶都会在附近监视,以防她们逃跑。

  第一次当乞丐,小君和小杰都觉得很丢脸,不敢死命纠缠路人,所以根本没讨到什么钱回来,结果,姐弟俩都挨打了。

  夜晚,小君睡不着,思念着妈妈,也说愧对妈妈,没有把弟弟小杰保护好,如今竟然沦落成为失去自由的乞丐,祈求妈妈在天之灵,保佑她们姐弟能度过这个苦难,小君忍着眼泪,不敢哭出来。

  这天,外出行乞时,经过一间大洋行门前,小君想起淑华生前似乎曾经说过,爸爸的家在厦门就是开了一家颇具规模的郑记洋行,经营华洋百货进出口,还有做医药和布匹的生意。不过,这里是泉洲,就算同样是郑记,也不可能就是郑世贤家开的,除非就这么巧合的和巴爷爷说的一样,郑记洋行搬到了泉州……,小君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但小杰却天真地说或许就是这么好运,这间郑记真的是爸爸开的,小君和小杰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踏入郑记洋行的大门。

  他们两个小乞丐一进去,就被当做要饭的而差点被轰了出去,小君彬彬有礼地说出想找郑世贤先生,不知道这里有没有这个人?店里的掌柜听了很惊讶,却还是冷着脸说不清楚!而把两个孩子赶了出去。

  小君与小杰黯然离开,郑老爷和儿子世贤、媳妇美芳却正好坐车回来,原来,这间店真的是世贤家在泉州的分店!这几年郑记在媳妇美芳的筹划下,生意越做越大,开了几间分行,也投资一些其它的生意,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但是,双方却失之交臂,真可说是命运弄人呀!

  趁着四下无人时,掌柜才偷偷告诉美芳,说之前有两个孩子来找过世贤,美芳听了十分惊讶,追问那两个孩子的下落,掌柜说清楚之后,美芳似乎有了什么决定。

  那天,警方竟一举将独眼大叔和大婶以及所有的小乞丐一举成擒,独眼大叔和大审被移送法办,接受法律的制裁,而所有的小乞丐则被送去孤儿院。

  小君和小杰怎么也没想到,美芳偷偷地来到孤儿院看小君和小杰,且暗自希望他们永远都不要再回来!美芳并以善心人士的身份,请院长好好照顾这些孩子,让他们早日被好人家领养。

  原来,之前美芳早已安排妥当,要阻止小君与小杰回来认祖归宗,以免夺走属于她的女儿如苹的所有家产。她知道小君与小杰流落入乞丐集团手中,才会通知警方抓人,目的就是让小君与小杰被送入孤儿院,被别人领养,永远不会有机会再找到世贤。

  在孤儿院哩,小杰因为思念淑华和外婆,所以变的很爱哭,也因而常常受到其它孤儿的欺负,幸好有姊姊小君替他解围,不过,小君毕竟是个女孩难免打不过其它的大男孩。可是,为了保护弟弟,他的勇敢和坚强让其它孤儿感到钦佩,而善良的小君也不会记仇,甚至还宁愿自己挨饿,而把食物分给其它的孤儿,小君也不藏私的主动教孤儿院的小朋友们弹琴、唱歌、跳舞,令大家非常开心,所有的人都和小君与小杰成了好朋友,不会再欺负小杰了。

  孤儿院的院长江奶奶很疼爱小君,每当有人来领养孤儿时,都特地把小君打扮得漂漂亮亮,希望他能被有钱人家领养而能过好日子,虽然曾经有机会被领养,但他坚持不肯跟弟弟分开,所以失去了机会,但他并不后悔,因为他永远牢牢记着妈妈的遗言,也永远记着对妈妈的承诺,那就是会好好照顾弟弟,不会跟弟弟分开。

  这天,很幸运地,终于有一对住在福州、叫吴汉文的夫妻愿意同时领养小君和小杰,让这对姐弟很兴奋、很开心。

  原来,吴汉文夫妇有个八岁的儿子明辉,他患有自闭症,整天不笑也不爱说话,虽然家里有很多玩具,但他都不喜欢,经常一个人在发呆,甚至连三餐都要人喂才肯吃,为此,吴汉文夫妇伤透脑筋,只好听从医生的建议,就是替儿子明辉找个玩伴,因为,同年纪的小孩比较能沟通,也比较容易亲近而破除心理的障碍,对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

  吴汉文夫妻领养了小君和小杰之后,对她们很好,也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孩子那样疼爱,不过,明辉似乎很排斥小君和小杰,经常无理取闹,甚至还会借故发脾气出手打他们,但小君总是忍了下来,因为他吃过太多苦了,也受够太多折磨了,这么一些痛苦对小君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他也知道今天能脱离孤儿院苦涩的日子,而在吴家感受到温暖,这全是好心的吴汉文夫妇赐予的,所以小君怀着感恩的心,处处包容明辉的任性耍脾气,而且很有耐心地教导他、照顾他,但明辉这孩子始终不领情。

  这天,明辉又耍脾气打破父亲最心爱的古董花瓶,这下明辉可真的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小君看出明辉内心的惶恐不安,于是,他替明辉掩饰而承认是自己打破的,吴汉文生气的拿藤条打小君,小君痛得忍不住唉叫,却也因而唤起了明辉的良知,他向父亲认错,并说古董花瓶是他打破的,不要怪罪无辜的小君。

  明辉虽说了实话,但还是怕挨打,而跑了出去。

  街道上,明辉跑着,一辆轿车驶来,眼看就要撞上明辉时,追赶而来的小君奋不顾身地冲上前推开明辉,但他自己却闪躲不及而被车撞了。

  医院病房,小君伤势严重而昏迷着,明辉悔恨交加地自责是自己害了小君,很对不起他,而小杰也哭喊着姊姊不能死,千万不能死……,这让吴汉文夫妇听了更加难过。

  也许冥冥之中有淑华和外婆的在天之灵保佑,小君终于脱离险境而清醒了,经过治疗也康复出院了。明辉知道他自己这条命是小君救的,所以变得很听小君的话,不再任性和耍脾气,而且也懂得照顾小君和小杰这对姐弟,更重要的是,明辉他的心情和个性也有了改变,自闭症也逐渐好了,这让吴汉文夫妇到十分欣慰。

  苦难是磨练一个人的心志,小君小小年纪就经过了这么多的苦难,尝尽人间的冷暖,他没有被击倒,反而有所成长,也更有智慧了,他向吴汉文夫妇说出要找爸爸的心愿,希望她们能成全,吴汉文夫妇十分同情地答应了,也感动地祝福这对姐弟能早日完成心愿。

  姊弟两依依不舍地离开吴家后,又浪迹天涯了。

  清晨的公园里,小杰累了,靠在姊姊小君身上睡着了。这时,郑老爷拄着拐杖,独自来公园散步,突然心脏病发作,郑老爷想拿药,却因手颤抖无力,药瓶掉在地上,滚到一旁,只见郑老爷痛得倒地不起,小君看见了,赶紧过去替郑老爷捡起药瓶,并喂郑老爷吃药,让郑老爷感到这个小女孩真伶俐,真讨人喜欢,随后家丁匆匆赶来,小心翼翼地扶郑老爷回去,当然,郑老爷根本就不知道这两个孩子就是他的孙子和孙女。

  小君带着弟弟经过一家刺绣店,自愿当学徒,请老师父收留,并试着刺了些花样给老师父看,老师父十分满意,点头同意了,这样,小君和小杰姐弟俩就不用再四处流浪、挨饿受冻了。

  姊弟俩就暂时住在老师父家,小君认真地学习刺绣,至少已在福州,他相信迟早可以找到爸爸的。

  小君承袭淑华的绣法,也很认真地向老师父学习刺绣,老师父的工做得很慢,式样又老,所以生意一直不好。不过,自从小君来了之后,由于他的工快又细致,所以生意逐渐变好了。

  这天,有大户人家的女佣拿着一块进口的名贵蕾丝要老师父补好破洞,偏偏老师父病了,无法赶工,所以由小君代劳。小君仔细研究,果然没办法补,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刺绣的方式,绣上花样填补破洞,让衣服显得更为别致。

  当小君兴冲冲地把修补好的衣服送回去时,少奶奶竟是郑世贤的妻子罗美芳!美芳一见到这两个孩子,简直吓坏了,她万万没想到小君与小杰会出现在这个地方!美芳急于赶走小君和小杰,她定下心神,假装很欣赏小君的作品,她先离开了一会儿,再回来后又拿了一些衣服要小君帮忙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