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湖南广电运营青海卫视 试水跨区媒体集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30日09:07

  <作者>=丁磊

  伴随对青海卫视的跨区运营,湖南广播电视台(下称“湖南广电”)的第三轮改革正顺利推进。

  3月27日,青海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在北京举办联合运营青海卫视签约仪式,湖南广电将全面负责青海卫视运营。为此,青海方与湖南方将组建新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广电系着力打造几家跨区的电视媒体集团,是双方合作的题中之义。

  对于此次合作,湖南广电台长欧阳常林表示,“跨地域的合作我们跟青海是第一步,我们跟青海的合作更多是打通新媒体层面的合作。”

  年初,欧阳常林经历了一场“被免职”风波。与媒体猜测不同,在27日递给本报记者的名片上,欧阳常林的职位是湖南广电党委书记、台长,同样出席活动的吕焕斌的职位则变为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实际上,这与湖南广电系正在开展的第三轮改革有关。按照欧阳常林的说法,“职位的变更是局台分开、管办分离的重要部分,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资源整合、制播分离,未来将逐步做好传媒产业链。”

  打造跨区电视集团

  5月19日,青海卫视将正式被打上“Made in Hunan”的标签。

  据青海电视台台长金河清介绍,2009年年中,青海电视台就向湖南广电抛出“花球”,希望能够合作运营青海卫视。截至3月27日正式签约,不足半年时间。

  在双方的合作模式上,金河清称,“这一次合作是广播电视系统的体制内合作,双方共同合资组建新公司,青海台占新公司股份的51%,湖南广电占股49%,但管理层以湖南方面为主。”

  对于新公司的具体情况,他并未进一步透露。不过,据了解,在去年10月湖南广电与青海台展开对青海卫视尝试性合作的两个月时间里,青海卫视的广告收入达2000万元。而2009年湖南卫视的广告收入为23亿元,青海卫视仅为几千万元。

  从2000年开始,青海卫视就开始寻求对外合作。在与湖南广电合作之前,青海卫视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星空传媒)、灵通网等均有过合作,但是,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都以短暂命运而告终。

  对于双方的此次合作,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管司司长金德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广电总局支持湖南电视台和青海电视台这样的一种合作模式,即所谓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这种表述的背后,业内人士分析称,广电总局正在推进的广电系统改革,主旨就是打造一批跨区域的电视媒体集团,实现该领域的做大做强,而湖南广电参与青海卫视的运营正符合这一要求。

  新媒体业务拓展

  对于湖南广电来说,运营青海卫视的意义远非如此。

  2009年,广电制播分离政策出台,上海文广集团率先实行制播分离,而业务模式相当成熟的湖南卫视在内部却无法“大动干戈”,青海卫视由此扮演了试验田的角色。

  欧阳常林透露,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青海卫视将进一步研究新产品、新定位、新模式,加强电视与观众进行互动,积极实现电视与手机、互联网的融合,努力打造“中国第一家真实互动的电视传媒平台”。

  对于为何有如此转变,欧阳常林称,过去只有收视率的回报即广告,如果内容生产能够跟新媒体合作,特别在终端产品上得到很好的产品开发,现在的内容生产就可以转变发展方式,“就可以使我们的内容生产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终端的观众服务”。

  在青海卫视拓展新媒体业务的过程中,湖南广电作为运营方已经有所举动。欧阳常林透露,青海卫视已经在跟中国联通和腾讯在合作。

  湖南广电自身也极力寻求新媒体合作资源。1月初,湖南广电唯一的新媒体网络平台金鹰网与易传媒合作,进军网络广告。此前,湖南卫视牵手盛大成立天视传媒、国家网络电视台,并与淘宝网共同组建“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今年对湖南广电来说,我们新媒体的拓展融合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而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这样的尝试,相信年内会有结果。”欧阳常林说。

  改革进行时

  从经营青海卫视到拓展新媒体业务,一切都与湖南广电进行的第三轮改革有关。

  在签约当天,吕焕斌言辞不多,他只表示,作为新上任两个月余的湖南广电局局长,“对于湖南广电运营青海卫视的所有批文都是最快速度完成”。这道出了与欧阳常林长期以来的默契,也无意中调侃了1月初的“被免职”风波。

  1月6日,湖南省政府刊登声明称:免去欧阳常林同志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湖南电视台(总台)台长职务;免去吕焕斌同志的湖南经济电视台台长职务。上述二人卷入“被免职”风波。

  此后,媒体对于欧阳常林和吕焕斌的去向多有猜测,但都不准确。事实上,欧阳常林的最新职位是湖南广电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的职位是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这种职位的变化,完成了欧阳常林所谓湖南广电进行的第三轮改革中的第一步。

  欧阳常林曾表示,湖南广电的第三次改革,“大的方面就是体制改革,局台分开,接下来就是资源整合、制播分离,之后做好传媒产业链”。

  3月27日,本报记者在向欧阳常林进一步求证时,他透露,“目前湖南广电正着力整合资源,制播分离是重点,未来还将做好整个传媒产业链。”

  据其介绍,新成立的湖南芒果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会将各类制作资源纳入旗下,作为内容的主要提供方,在这一过程中,将对经营性资产明确产权关系。该集团公司由湖南广电全资控股。

  由湖南广电前党组书记魏文彬担纲的前两次改革,曾被称为是体制内的“分合游戏”,主要是对零散的业务进行整合后,又对大一统的部分进行拆分,虽保持了竞争力,但真正的新秩序并未建立。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