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中国速度”震惊好莱坞 影人来华淘金(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5:36

  好莱坞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正在热映,主人公爱丽丝直言:中国市场大,到那里淘金去!
  2009年中国票房同比增42.96%几乎是全球平均增幅的6倍

  “中国速度”震惊好莱坞

  美国本土市场饱和影人来华淘金或推合拍片或直接开影院

  “为什么不拓展到中国?那里幅员辽阔,有灿烂的文化,还有香港做依托!第一个和中国做贸易,你能想象吗?”这是好莱坞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片尾,主人公爱丽丝的一段话。

  这段话,活生生地反映出目前整个好莱坞电影人的心境。在其本土电影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他们意外发现一座金矿,那就是中国。

  据美国电影协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全球电影票房达到299亿美元,较2008年增加了7.6%。而一看到中国的票房增长率——42.96%,整个好莱坞震惊了。精明的投资人迅速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到中国,淘金去。

  票房潜力

  2009年,世界电影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逆市上扬。这其中,中国的票房增长速度更是令人惊奇。

  全球水平:平均增幅7.6%

  据美国电影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09年,全球电影票房为299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值。相比于2008年的278亿美元,增幅为7.6%,这对于处在金融风暴中的全球市场而言,已经是一个“奇迹”。

  再看全球各大区域的增长幅度,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最高,为12.3%;299亿美元全球票房中,亚太地区贡献了77亿美元,其中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国是最主要的票房来源。

  中国速度:一举突破40%

  反观中国内地市场,2009年全年票房为9.09亿美元,较之上一年增长幅度为42.96%,几乎是全球平均增长幅度的6倍。北京地区全年票房1.187亿美元,增幅为52.8%,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7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地区的增长不是突发性的,而是连续好几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令全球其他地区望尘莫及。

  进军中国

  “中国式增长”震惊了全球,但最先惊醒也最先行动的是好莱坞电影人。面临票房收回压力的好莱坞电影人正想方设法深入挖掘中国市场,争取最大收益。

  现状

  美国市场小仅1/10影片能回本

  据美国专门研究中国市场的杂志《中国商业评论》专栏作家保罗M·米勒透露,如果单靠美国本土的影院市场,目前每10部好莱坞电影中,只有1部能收回成本;即使算上全球市场,每10部好莱坞电影中也只有4部能收回成本。

  应对

  海外淘金热中国是重中之重

  为降低投资风险,好莱坞电影人想了各式各样的招,从音像版权到网络下载、图书出版、副产品开发,但最终他们发现,通过海外市场收回成本才是最可靠的一条道路。

  以《阿凡达》为例,目前其全球票房为28亿美元,有超过20亿美元来自海外——其中中国贡献了约2亿美元。“以前海外市场只是起辅助作用,现在已经成为收回成本的重要渠道。”米勒说。

  过去十几二十年内,美国最大的海外市场一直是日本,但最近变成了中国。从2009年暑期开始,一连三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2》、《2012》、《阿凡达》最大的海外市场都是中国。

  如此,好莱坞要想在海外市场有进一步的突破,首先要重点考虑的就是中国。

  “中国有13亿人口,中产阶级人群正在飞速增长——有了消费能力,这是一块潜力大到无法想象的市场。”米勒表示,“对于任何正在寻找机会的投资人来说,这样的地方都会令人疯狂。”

  现状

  大片进中国每年最多20部

  好莱坞电影人对中国电影市场又爱又恨,爱的是其潜力无限,恨的是每年20部引进片的电影配额限制。

  为保护国产电影,目前中国每年只能引进20部进口片。而这20部引进片中,好莱坞大片基本占到了14部-16部。

  每年进入中国的进口片还有30部被买断了版权的批片,但基本都是中小成本的影片,票房号召力相对较弱。

  应对

  找到突破口大力推动合拍片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预言,合拍将成为好莱坞电影人大规模进军中国电影市场的武器,因为合拍片的上映不在20部引进范围之内。

  而实际上,嗅觉最灵敏的好莱坞电影人早已开始行动,除了已经上映的《功夫之王》,去年下半年,好莱坞最具票房价值的影星威尔·史密斯就曾携其儿子贾登·史密斯抵达中国,与中国电影集团老总韩三平商议合作事宜,还顺带拍摄了合拍片《功夫小子》的许多镜头。

  除合拍之外,在好莱坞影片中增加中国元素也是一大途径,《碟中谍3》、《变形金刚3》、《2012》、《爱丽丝梦游仙境》等超级大片就是最好的证明。

  现状

  挣钱不容易票房分成仅14%

  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票房大卖,其实美国人直接从这里拿走的票房并不多。根据中国目前的电影政策,每100元票房中,美国人能直接从中国拿走的大概只有14元。

  也就是说,《阿凡达》在中国的13亿元票房,真正被美国人拿走的其实只有1.8亿元左右,其他的钱全留在了中国,其中有6亿多元直接被影院拿走了。

  应对

  直接开影院挣更多的钱

  好莱坞的投资人都以精明著称,他们自然会想方设法改变这一局面。于是,要占领中国市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不是让好莱坞大片进来,而是在这块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影院。

  从2003年开始,时代华纳等好莱坞巨头就以上海为突破口,开始了在中国建立影院的进程,挣更多的钱。

  经过最近六七年的发展,外资影院在中国的数量虽然并不多——大概也就10%,但却一律是条件较好的高端影院,在票房上处于金字塔的塔尖,创造了约30%的票房。《中国商业评论》表示,中国市场的无穷潜力,将引来好莱坞投资人在中国影院市场上的新一轮疯狂角逐,“这是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作者:喻德术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