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卫视不打“抢播战” 湖南卫视总体影响小(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28日10:21
   如果要说去年中国电视圈最疯狂的事情,莫过于由《团长》引发四大卫视的“抢播战”了。据称最高峰时,有电视台一天播过16集《团长》,让不少观众瞠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度发生,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日前下发了新“限播令”。有人认为广电总局此举会促使各地卫视想尽办法丰富节目类型。但也有观众直言“限播令”太过“一刀切”,毕竟电视台播出电视剧的出发点还是市场,不少观众就是喜欢一天待在电视机前,一口气把电视剧看完。那么,对于这番“限播令”,业内人士又抱有怎样的观点呢?

  规定

  同部剧一天播出不得超6集

  3月22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编播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规定,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电视剧每天播出时间总量不得超过每天播出电视时间总量的45%;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外,同一部电视剧每天播出总集数不得超过6集;同一部电视剧在19: 00至24:00之间,播出总集数不得超过3集。该通知自下发之日起试行,自2010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

  范围  所幸,“限播令”只对卫视综合频道有效。在“通知”里,广电总局电视司指出:“全国各级电视播出媒体,必须要强化媒体责任,特别是卫视综合频道,要坚持新闻立台。不能把卫视综合频道类同于‘电视剧频道’和‘家庭影院’等性质的频道。”

  缘起

  去年“团长大战”引发限播令

  去年广电总局曾召集各地方卫视负责人研讨,眼下,正式限令文件已经下发各台。限播令的出台,源于去年的“团长大战”。当时四家地方卫视为了争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收视率,各出奇招,手段令人瞠目结舌,有的卫视推出“零点首播”,有的卫视一天滚动播出16集,有的卫视播“精编版”先透露结局,最为夸张的是云南卫视,打出了“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尽管广电总局组织各卫视负责人就恶性竞争开会研讨反省,但后来的《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剧的播出中,此类现象依旧很难杜绝。

  幕后

  这种恶性竞争无疑与电视台广告收益有着密切的关联。“电视台播出大量电视剧的真正目的还是在广告收益。”在电视台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广告商都是根据收视率投放广告,“以点论价”,“一般来说,除了电视剧和新闻等自制节目外,其他类型的栏目基本不赚钱。”因此,广电总局才要求全国卫视综合频道在编播电视剧时,必须明确电视剧播出不能混同于单纯的商业行为,更不能搞无序的商业竞争。

  [反应] 

  制作公司 提高了播出门槛

  限播令对电视剧制作公司而言,是否会成为新的紧箍咒?曾出品《中国往事》、《倾城之恋》等剧的浙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昨日表示:不管管理层如何调控,对制片公司来说把片子做好始终是最重要的,“这次的规定其实也是在促使电视台与制作公司合作,提高播出剧目的门槛。”而响巢国际副总郝晓江也认为此次限播令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我觉得这个限制其实已经很宽松,因为大部分的卫视台目前根本没达到这个量。”

  湖南卫视的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对此表示:“湖南卫视从2006年开始基本上在黄金档就没有电视剧了,所以对我们的影响很小。”而限播令的出台可以防止电视剧的过度播出,把更多的空间留给自办节目,“因为电视台本身是一个媒体,有新闻功能和其他节目,不能让电视台变成了一个录像柜。对湖南卫视来说总体是个好事。”

  江苏卫视宣传推广部主任刘原表示:“这条(限播令)通知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在对策方面我们提早做好了准备,基本上都是两集电视剧+一期栏目+晚间新闻+一期栏目,比如《非诚勿扰》、《时刻准备着》、《幸福晚点名》等。而白天段的播出由于没受什么影响变动也很小。”对于电视剧限播,电视剧价格是否也会因此而上涨,刘原表示,就目前来说都没有太大变动。

  我们还需要多少“限播令”

  本报娱乐观察员黄上润

  看起来,在这个娱乐热情过剩的年代里。我们不得不借助行政手段才能抑制电视台为抢夺收视率而衍生的疯狂。例如,广电总局的“限播令”,其针对的目标直接指向了各大卫视。据悉,这种为抢夺收视率而无所不用其极的现象,以《我的团长我的团》为先河,随后在《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剧轮番播出中达到高潮,最后连央视也加入其中,如《神探狄仁杰2》就一度每天播出达8集。

  从字面上来看,“限播令”抑制了电视台之间“乱播”竞争。不会再出现《团长》热播期间,有卫视像打输了架的孩子般跑到广电总局去哭诉。在一个谁也奈何不了谁的混乱江湖中,上层最粗暴简单的镇压往往最见效,类似于上前一脚踹翻那锅米饭,大不了大家都别吃!然而,这样的限播令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目前尚且不明朗。正如我们所熟知的是,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乱象往往能赢得市场——假唱的晚会可以拉来广告,华而不实的大片也能打破票房纪录,这已经不仅仅是选择性消费的问题,而更是上升到公众娱乐习惯的高度。即便限死了电视剧集数,也挡不住观众渴望“一口气多看几集”的观影习惯。即使断绝了卫视们在电视剧方向上的斗殴念头,他们也依然会在其他领域找到大打出手的借口。无他,在一个开放的自由市场中,“他律”和“自律”之间的敌我关系是道难解的题,正如这个欲望泛滥的年代里,要在抑郁症和甲亢之间拿捏准确是个技术活一般。新的收视率增长点永远遵循成王败寇的定律,而这绝非一句家长式的呵叱所能阻止得了的。

  在可以预计的未来里,大众的心理渴求与电视台的商业动机依旧将是无可回避的辩证题。在电视剧方向受限之后,各大卫视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节目制作上来。遵循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力学定律,电视节目的未来无非是娱乐焦点交替崩溃又反复愈合的远景。在这样的预想之中,我们到底需要多少条“限播令”,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