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三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

汪涵领跑年度主持人 主持人中心化成综艺新特征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3月26日15:18
汪涵自爆没上过大学 在湖南台靠打杂起家
汪涵主持的脱口秀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基本坐稳同时段收视冠军

  在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的“年度主持人”网络投票中,湖南卫视王牌主持人汪涵以69.61%的得票率(截至3月26日12时)遥遥领先。原创电视节目竞争已经演变为主持人的竞争,主持人中心化已经成为2009年综艺类节目竞争中的最明显的特点。这也是2010年各地方卫视各类新节目纷纷发力挖角的重要原因。主持人不可复制的个性,与优秀策划团队结合,在喧哗的综艺节目市场上焕发出独特的光彩。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综艺节目战场上,湖南卫视于2008年8月开播的脱口秀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脱颖而出,这档精彩的节目由汪涵、欧弟等人组成的“天天兄弟主持团担纲主持,内容涉及歌舞、访谈和情景秀,节目风格幽默风趣,2009年基本坐稳每周五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的位置。

  作为节目中最年长、也是起着最核心作用的主持人,湖南卫视的王牌主持汪涵凭借在节目中的充满急智、游刃有余的发挥,牢牢坐稳湖南综艺主持“一哥”位置。《天天向上》的核心是主持人,节目的进行要靠主持人推进,正是这一决定因素使《天天向上》在湖南卫视节目生产链上增加一个短期内很难被复制的品牌。

  从2008年白岩松主导的《新闻1+1》、汪涵领衔的《天天向上》、何炅带动《快乐大本营》,再到日前因离开央视自主创业而成为一时话题人物的王利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2009,是中国电视主持人中心制全面确立的一年。

  “主持人中心制”的概念源于西方,西方的电视主持人是节目的主导者,资历深、敬业精神、语言表现能力和协调管理能力是他们的共同特征,这样的主持人有能力在节目中充分体现个人风格和观点,数十年如一日吸引着观众。“中心制”让主持人起到驾驭节目、把握节奏与进程的首要作用,也能够有效提高节目质量和工作效率,减少运作障碍。

  节目主持人是电视传播中个性化的主体,集社会性与人际性于一身,积极能动地参与电视栏目制作过程,提高栏目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效率,才能优化传播效果,达到栏目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年度主持人”热门人选汪涵曾经把成功的主持人划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把观众当上帝,上帝一定会对你特别好,会赐福予你。还有一种就是把自己当作观众的上帝,你信我,你一定能快乐,我希望我能做到后一种。”,此说可谓是对“主持人中心制”最直观的表述。

  2009年,作为惟一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汪涵和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主持人的孟非、中央电视台主持新闻时事类节目的董倩以及上海东方卫视主持财经类节目的袁岳一同入围第三届《综艺》“年度主持人”奖项。

  谁将最终折桂?3月30日,第三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的颁奖现场将揭开这一谜底。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