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爱丽丝”来了“阿凡达”不走 3D大战愈演愈烈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2010年03月25日08:55
《爱丽丝梦游奇境记》剧照
《爱丽丝梦游奇境记》剧照

  《阿凡达》开启的3D电影热潮由谁接棒?本周五起,迪士尼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将全面登陆内地院线。这也是继《阿凡达》之后,全球第二部以2D、普通3D、I-MAX 3D三种版本同时上映的电影。在北美市场,《爱丽丝梦游仙境》上映三周以来一直占据票房冠军宝座,首周末票房甚至超过了《阿凡达》。

  “爱丽丝”来了,《阿凡达》还要“赖”几天。原定于本月14日下线的3D版《阿凡达》日前又一次调后密锁时限,最终下档日期定于28日;《阿凡达》的IMAX 3D版本下档时间更晚,预计将在4月中旬。如此一来,两部大片共舞,“爱丽丝”的梦游路会一帆风顺吗?

  “爱丽丝”长大了

  取材于刘易斯-卡洛尔经典童话故事《爱丽丝梦游奇境记》,“鬼才”导演蒂姆-伯顿执导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可以看作原著的“续集”。电影中,爱丽丝不再是9岁的小女孩,为了躲避求婚,19岁的爱丽丝再度跳入兔子洞,从而展开了一段新的奇幻之旅。

  影片在北美定为PG级,意喻儿童须在成人陪伴下观看。蒂姆-伯顿把19岁的爱丽丝打造成彷徨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女孩,经历了斩龙、帮助白女王夺回王国的旅程,爱丽丝成长为独立女性,决心踏上航海之旅。有人评价,蒂姆-伯顿的“爱丽丝”具备了女权主义命题,电影中关于勇气、选择的话题,更适合成年人揣摩。

  不过,蒂姆-伯顿依然是充满童心的。电影中,他让爱丽丝因为没吃早饭而遭遇不可思议的事:喝会缩小的水;吃会长大的蛋糕;遇到会说话的动物和会隐形的猫……以3D技术呈现的这些场景充满了魔幻效果。

  中国元素“助阵”

  近2亿美元票房使得中国内地市场跃居《阿凡达》除北美地区外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同时,中国内地影院近千块3D银幕的数量也是仅次于北美地区,位列全球第二。显然,在对放映条件有所限制的3D电影竞争中,中国市场相当重要。

  在即将上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结尾,爱丽丝的航海之旅第一站就是中国。尽管蒂姆-伯顿并不承认这一明显的中国元素是有意植入,也表示不会以中国为目的地拍摄续集,但无论巧合与否,至少对于影片出品方迪士尼来说,相当乐见爱丽丝“选择”去中国,迪士尼亚洲区市场及推广总监卢凯恩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膨胀,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会越来越多。

  业界看好“爱丽丝”

  中国观众会否捧场地“选择”去看“爱丽丝”?据悉,正在进行设备改造的上海唯一一家IMAX影院和平影都,完成数字设备改造后,IMAX银幕将可容纳多部IMAX电影同时放映,在放映“爱丽丝”的同时,也将视情况穿插《阿凡达》。

  徐家汇永华影城营销经理李兰告诉记者,《爱丽丝梦游仙境》上档后,《阿凡达》将基本下线,影院的四个3D影厅近800座位将划拨给“爱丽丝”。 “《阿凡达》带起了3D的势头,‘爱丽丝’在北美市场表现抢眼,近期观众询问电话相当热切。 ”有业内人士分析,去年的两部3D电影《冰河世纪3》和《飞屋环游记》质量不错,口碑也好,但票房没能“喷”起来。而有了《阿凡达》为3D电影作普及,紧随上映的“爱丽丝”有望借力走得更远。

  相关链接

  “爱丽丝”在北美

  上映三周以来,《爱丽丝梦游仙境》美国本土票房累计2.66亿美元,北美票房突破3亿美元,全球票房接近5亿美元,超越《飞屋环游记》成为3D电影的影史榜眼、仅次于 《阿凡达》,首周末票房1.116亿美元,比《阿凡达》的首周末票房还高。

  “3D”在中国

  2007年9月,国内引进首部好莱坞3D大片《地心历险记》时,只有82块3D银幕;2009年8月,这一数字涨到330多块;从2009年底到今年1月,内地3D银幕激增到970块,这一数字每天都在被刷新,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3D银幕数第二多的国家。首部国产全3D电影《唐吉诃德》于日前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发布了电影海报。

  “3D”在世界

  《爱丽丝梦游仙境》后,派拉蒙梦工厂3D动画电影《驯龙记》月底将映,华纳出品的3D《泰坦之战》则定于4月初上映,3D电影大战一触即发,为了争夺3D银幕,派拉蒙甚至强制要求各大院线必须打包上映3D和2D版本 《驯龙记》。包括《怪物史莱克4》《玩具总动员3》等在内,今年好莱坞将有近20部3D电影计划上映。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