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出书也玩“转型” 何洁推出“另类”图书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5日08:11
何洁的《何年何月何大宝》,与其弟弟合作,共同推出图文漫画集
何洁的《何年何月何大宝》,与其弟弟合作,共同推出图文漫画集

  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张静)一边是何洁在书店里为新书《何年何月何大宝》做首发,一边是龙宽为新书《乐活女王》签名,昨日两本明星书同时面世。有趣的是,这两本书却都不再是曾经很风靡的简单写真明星书。

  近日,超女何洁出版了她的新书《何年何月何大宝》。这本书强调了趣味性,本书所有的插图都是以漫画形式出现,何洁化身为扎着两条小辫、露着大门牙的何大宝,而插画的作者就是何洁的亲弟弟。而刚在网络上开始销售的《乐活女王》一书,是歌手龙宽用文字记录自己倡导的生活方式。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龙宽一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改变饮食结构等方式,让人们变得更加环保,更爱护地球。而上周叶蓓的旅行图文手记《远远的远》出版,这本书讲的是叶蓓这些年在他乡行走的旅行故事。

  明星不出写真玩“另类”

  谈到明星说,以前的基本停留在写真集,但近半年来,明星书出版,呈现出主题化、思想化、多元化的趋势。

  谈起为何出版一本环保书时,龙宽告诉记者,她想用一本书来告诉大家地球的现状。她说,如果只是出写真书,反而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她希望在书中传递一些人们不太了解的环保知识,比如如果一人少吃一磅牛肉,就可以节省相当于一个人半年的洗澡水等等。

  何洁则更多是希望在书里体现出一些趣味性,让读者看到艺人生活里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她还说,“没想到弟弟把我画得这么欠这么好玩,我一看到漫画就觉得这个女孩和我的内心有相通的地方,弟弟完全画出了我的特质。”

  叶蓓则是通过新书透露出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她说自己性情散淡,安卧于世界的河流,不害怕老去。她既能理解忙碌中的人们,但自己却更崇尚生活为本,也乐于清贫,因为这样容易保留认真清醒的态度。

  这个另类趋势其实早有了。今年早些时候,汪涵出版了《有味》,在这本书里,汪涵化身穿梭于古镇上老物件中的行人,用散文寻找已被快速生活忽略的时光。而同是主持人的戴军出版了《食色男女》,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出版社:明星书首重质量

  曾经出版了周杰伦、蔡依林、伊能静等许多明星书的接力出版社社长白冰说,如今简单的写真书只有一线明星的还会好卖,但是二三线明星就很难。

  而华文天下营销总监王溪桃则说,“我觉得现在读者已经不再盲从了,是很挑剔的。”

  北京贝贝特出版公司营销负责人孙瑞岑则透露,他们策划的两本汪涵和戴军的书市场反响都很好,前者发到18万,后者也有五六万。在选择明星书的选题时,首先要看质量,比如起初何洁的书刚谈的时候以为只是传统明星书,并没有想要做,看到稿子后发现很有趣。

  ■ 各方观点

  书店 写真书不好卖

  粉丝 没那么好骗了要借鉴港台经验

  中关村图书大厦企划部经理刘艳告诉记者,明星写真书几年前比较多,刚出来的时候也的确很受追捧,但是这几年的明星书里,写真书越来越少,现在则几乎销声匿迹了。

  “我觉得可能跟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有关,他们的爱好和阅读范围都有所变化,所以明星书的角度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刘艳说,传记类的明星书市场反响还是比较稳定。刘艳表示,明星书如今呈现出的是多样性的特点,在出版和策划时越来越展现出不同的方向。

  粉丝 没那么好骗了

  一位张靓颖的粉丝花花告诉记者,光是写真现在没太多人愿意买了,粉丝都没那么好骗了。

  也有读者表示,如今网络非常发达,博客和微博又这么火热,想了解喜欢明星的动态非常容易,所以更希望在书里看到明星不一样的东西,而为一本单薄的明显写真去掏钱,实在有些冤。除了铁杆粉丝,都不太乐意去买。

  业内人士 要借鉴港台经验

  也有行业内人士指出,港台明星出版的明星书,早就走在了大陆的前面。即便像刘若英的《生日快乐》,同样是电影写真书,但是做得就比大陆同类书更为好看精致,对方的商业模式会更加成熟,营销做得也更加到位。港台一些明星书的创意更好,明星本人也更重视自己图书的出版,而不像大陆的经纪公司,更多只是把出书看成是明星的附属品。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