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人物志

“努力派偶像”阮经天 愿为《艋舺》用命去拼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4日17:10
《艋舺》柏林行 阮经天人气旺

[提要] 阮经天拍《艋舺》这部电影时,曾抱着拼命的想法,在他眼里“每一部电影都有可能是最后一部戏”。饰演 “和尚”这个角色让他从一开始就已吃足了苦头。当他向我们诉说自己拍完了一段戏后“没有办法停止哭,快要崩溃了”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他那“软”的一面。说起赵又廷这些兄弟时,阮经天总是侃侃而谈,问到自己,只是笑笑说:“我是努力派。” [我来说两句] [返回《艋舺》专题]

  为《艋舺》的付出,“用命来完成这个事”

阮经天在朋友面前一直像个大男孩儿一样活泼好动

  《艋舺》并不是阮经天与导演钮承泽第一次合作,在阮经天出道不久,“我们就已见过面,聊了很多次天,对彼此印象非常好,他也一直承诺说,他如果拍戏他一定找我拍。”直到2007年,这个诺言才被兑现,阮经天终于做了钮承泽的演员。在钮承泽执导的偶像剧《我在垦丁天气晴》里,阮经天饰演插画家“郭绍南”,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得到了钮承泽的赞赏,从此阮经天成为了钮承泽的“四大弟子”之一(其他三位是彭于晏、李威、唐治平)。

  2009年《艋舺》确定开拍后,第一个确定的主演就是阮经天。在阮经天的眼里,为了演好这部电影,甚至抱了用命去拼的想法,“我那个时候做了一个决定,我跟其他的人说,我决定这是我们需要跟所有的兄弟一起想要用命来完成这个事。也许我们只能拍这么一次。因为我们的钱不够拍第二次。如果失败这一次,也许大家都还要有负债的心理。豆哥跟我是兄弟一般的感情,这次机会如果我没有演好的话,也许下一次台湾就不会有这样的电影出现,因为台湾的电影环境非常辛苦,资金也不多,支持也不多。所以对我们来讲,每一部电影都有可能是最后一部戏。”

  与豆导如此相似,“我们曾经很叛逆”

   阮经天与钮承泽一样,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在眷村长大,“其实眷村感觉非常的好,我‘人来疯’的个性就是小时候培养出来的,我们村子里面住了12户人家,各有一个爷爷奶奶,放学以后遇到任何一个爷爷奶奶,都要打招呼,没有叫到的话明天就完蛋了——他们会告诉我爷爷奶奶,说小天不懂礼貌。所以,眷村里面的人情味是特别浓的。” 

  正是这份从小就有的人情味,令阮经天对自己成长的地方“有一份很强烈的情感”,阮经天说起与钮承泽相似得的地方,“我们曾经很叛逆过,我们曾经是在街头的小孩子,我们曾经在街头打架,就像豆哥去他自己的家,对他自己的兄弟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就像我之于我台中的朋友,也有无法割舍的情感,因为是他们成就了我。对于我和豆哥来说,能够在这样一个圈子里面,找到一个跟自己如此相似的人,很美好。他对我的感觉是亦师亦友。像一个大哥,又像一个导演,有时候又会降格变成我们太子帮中的一员。他非常爱闹,对我来说他也算是我的伯乐。”

  体会“和尚”这个角色,“做人都很辛苦”

《艋舺》中阮经天饰演的和尚这一觉得格外的有棱有角

  为拍《艋舺》,从2009年5月开始,不会闽南话的阮经天就开始了语言训练,还有武术、拳击训练,再加上出席活动和拍广告,竟出现了中耳失衡、头痛欲裂的现象,经医生检查是压力过大的原因导致。钮承泽为让演员了解情况,带领着阮经天等演员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就是直接与黑道人物接触,“我们要贴近他们的生活,进到他们家里,看他们跟他们小弟讲话的样子,看他们客人来的样子,看他们出去玩的样子。从这些过程里面,我们观察了很多,也是第一次有这样的经验。”

  通过对黑道的了解,阮经天对自己饰演的角色认识更为深刻,尤其是那种精神上的“累”。无论是混黑道,还是混娱乐圈,在阮经天的眼里,“做人都很辛苦,就像我在《艋舺》;里演的和尚,这个角色很复杂,我自己在分析脚本的时候,已吃足了苦头,和尚并不是那么一个单纯的人,比如说他在情绪爆发的时候,他并不是那么直接的情绪爆发,如同下棋,他下了一步棋,已经想到下面八步棋了。”

  与赵又廷凤小岳的兄弟情,“我们喝过对方的血”

   电影里描写的是友情,讲述的是义气,但令阮经天最难忘的,还是拍摄现场的那份更浓的兄弟情,“有一场歃血为盟的戏,我们五个人,加上豆导真的把那碗酒喝了,当时这个镜头还NG了,所以我们割了两次,还有一点很好笑的,赵又廷的血很稀,一挤就喷,而凤小岳的血很稠,怎么挤都挤不出来,我们说他是肉吃多了。对于我们来讲,没有感情上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彼此都是血浓于水的兄弟,因为我们喝过对方的血。”  

    八年前参演戴佩妮《爱过》MV出道的阮经天,演过无数的悲伤戏和欢乐戏,在《艋舺》里有了新的感触,“我常说戏悲伤戏的时候,势必要真实的情感,因为非得要真实,观众才感受得到。可是演欢乐戏的时候,往往不是真是的欢乐,因为这个故事已经看过不下数百次,所有桥段已经知道了,已经没有任何的乐趣,所以只是在演。可在《艋舺》的时候,尤其是在太子帮据点里打闹的那场戏,是极大的快乐,我们笑到都不行了,筋都爆了,嘴也酸了,真的很开心有这样的兄弟。”

  真切感受痛苦,“拿刀逼我划开自己的旧伤”

《艋舺》中阮经天毫无疑问是最受关注的主角

  《艋舺》里的打戏让阮经天受了很多苦,饰演“Geta老大”的马如龙对他执行家法的那段情节里,“是真的被打,从早上拍到中午,马大哥打到没力气了,最后说真的不行,我说没关系,小时候也常会被爸爸打。那天拍完这段,我的脸都是肿的。”在拍摄现场被打的同时,阮经天也享受到了打人的乐趣,在电影开场华西街数百人混战那场戏,阮经天混乱中给了赵又廷一记重拳,“当时人太多,根本没看清楚,发现打错人时已来不及收拳!”

  最痛苦的并不是肉体的折磨,而是精神上的崩溃,“《艋舺》有一场我很痛苦的一场戏,拍完之后,我还是没有办法停止哭,因为我那个时候快要崩溃了。我抱着豆导,问他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搞得这么痛苦?为什么要在拍戏的时候一直拿刀逼我自己划开我自己的旧伤?豆导跟我说,当你划了旧伤口的同时,有着同样伤痛的人们,也许因为在银幕上看到了你的表演,而治愈了他的伤,医治他人的同时,反过头来也可以治愈本人的旧伤,伤口愈合之后新肉会长得更好。这是一个互相回馈的故事。”

导演钮承泽感染下的阮经天经历了千锤百炼

  “凤小岳是一个外表看起来非常轻松、内在非常紧张,并且认真不已的一个人。赵又廷对我来说则是一个天生的演员,他好象拥有上辈子的记忆一样,能够用到这辈子上,看到他表演,让我看到的最重要的是勇敢,他可以毫无恐惧的面对自己里面的东西,这就是勇敢,我想也想不到一个戏剧上的新人有办法做到这样的成就。”说起自己的兄弟,阮经天总是侃侃而谈,而对自己,却很谦虚,“我是努力派,演戏靠自己的经历,靠自己曾经的挫折,靠自己的种种,推动了我对表演的动力。”

  赵又廷在09年已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金钟奖,阮经天则把自己得奖的期限设为了二十年,“我只要在二十年内拿奖就好了,人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轨道来走,如果早得奖会有压力,大家会用一样的水准来看你,你必须超水准,你的压力一天比一天大。所以我只要二十年内得奖就好了,二十年后要不给我,就有点过分了。看我戏的人,也许不那么喜欢我,但是他如果能够被我的表演所感动的话,我就会很开心。”

  柏林对话阮经天

《艋舺》柏林开花 阮经天×赵又廷=票房灵药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