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老谋子“暗挺”章子怡: 慈善是私事不需公开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3:31

  22日深夜,刚刚拿到“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大奖”的张艺谋,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将于4月开拍的新片《山楂树之恋》,他感叹这年头纯真演员太难找;谈爱将,他夸闫妮是个好演员,可惜没拿到最佳女演员奖;当记者提及章子怡,张艺谋似有难堪,不能明着支持,却三言两语暗地维护一把。近年锋芒渐敛的张导,只有谈及《阿凡达》这一国产电影共同的“敌人”时,才真正“硬汉”一把。

  “暗挺”章子怡 慈善是私事 不需公开说

  第一个问题,就有记者提到“章子怡”三字。这个曾由他一手捧红的小妹,凭着心计和努力成为华人女演员中首屈一指的国际章,再由“泼墨门”和“诈捐门”把她从事业巅峰推入人气低谷,如今在互联网上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记者问他作何感想。张艺谋的脸色白了一白,深思良久开口:“这个事情,我不是很了解,对不起。”

  地位显赫如张艺谋竟以“不了解不评价”避而不谈昔日爱将,多少令人心寒。但他随后补充:“不管怎么说,明星做慈善是好事。”提到他本人从事的慈善项目时,他吸取了爱将的经验教训,“我也做慈善,但不会在这里说。有人问我会不会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目前还没这个计划。因为慈善不是短期目标,需要自己个人去尽心力,不需要什么都公开说。”虽然这些话里通篇没有提到一句“章子怡”,但多少有些“维护”之情。

  诉苦“山楂树” 清纯演员太难觅

  说起来,张导应该有些不舍章子怡。当年《我的父亲母亲》,两人第一次合作,章子怡扎着两根麻花辫,扑面而来的清纯气息,到现在张艺谋都还惦念着。说到新片《山楂树之恋》时,他诉苦道:“演员太难找了,电影下月都要开拍了,现在还为这事头疼。”“艾米原著小说里的静秋才17岁,老三也就20几,你看那些年代的照片,每个人都非常单纯。这种清纯特质,我们很少在今天的年轻人身上发现。我看了很多照片,但不怎么满意。”

  对于《山楂树之恋》题材和《我的父亲母亲》太过相似,张艺谋不讳言,“我是先知道这个故事和题材就决定要拍,小说和剧本后来才看。实际上,我对那个年代有一种青春记忆,那是我们这代人的共同经历,我个人很有共鸣。《山楂树之恋》很有细节,很感人,我希望通过电影把这种感觉拍出来。”

  暗贬《阿凡达》 技术不是唯一 暂时不拍3D

  两部新片都偏重题材和故事性,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拍3D,连冯小刚都要拍一个立体的《唐山大地震》,甚至有导演宣称三五年后,电影将是3D的天下。张艺谋笑着回应:“他太乐观了。《阿凡达》是项技术创新,极大带动了3D电影,这项技术还会发展,说不定20年后会成为新的强大的电影(标准),但非现在。”

  他还开玩笑:“现在大家都把《阿凡达》视作各国国产电影的公共敌人,各国电影人都有共同的话题,就是如何保护和扶持自己的电影工业,抵抗好莱坞强势入侵。我没有好的解决方法,但是中国电影人确实面临一个思考,就是新的时期如何整合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团结合作拍出好电影。技术并非唯一。”

  谈及何时退休,他幽默回应,称自己当初很英明,选了一个很长寿的职业。“如果身体允许,只要有人投资,就还能工作。但如果没人给你投资,你就别自作多情,早早退休算了。”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陈玲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