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一豆七蔻》引发一次正式会晤 安意如VS田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4日08:02
 安意如(右)
 安意如(右)田原(左)

  上周二田原参演的电视剧《血色沉香》在央视8套正式开播,她在里面的生活依然是那么文艺———一位留洋归来的女画家。田原平时也喜欢随便画画,但她的身份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不要紧,跟安意如聊起天来,她基本忘记了解释,也许对她来说这一切都很自然。一本《一豆七蔲》让她们产生了交集。

  风雅生活来自心境

  安意如:我感觉你很瘦也很漂亮,我想知道你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很勤于去练习,还是天生这样保持的很好?

  田原:不是啊,我是一个挺随性的人,但是我吃素。吃了将近4年的素,吃素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会变,对很多东西会敏感,对好多东西会更挑剔更敏感,整个心境也变了。我小时候是一个总是看西方东西的人,十多岁去听摇滚、去看西方哲学的书,对中国的东西完全不了解,但是发现走到一定的时候就撞墙了。我是从大概20岁左右才返过头来读东方的东西,生活也发生了一些改变,20岁之前是很颓废的一个人,好多东西会看得比较极端,一条路会走到黑。但现在好多东西会更加融合地去看了。

  安意如:我觉得现在很多女孩子一开始都像你一样先去了解西方的东西。你精神上的转变除了对你的身体之外,对你为人做事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田原:对我影响很重要的一个人是荣格,他是弗洛伊德的学生。荣格很佩服弗洛伊德,但他有自己的想法。荣格最后好长一段时间都在研究巫术和东方哲学,他还去一些岛上研究集体无意识。荣格对我影响特别大,他教我从更加宇宙的方面去看人。学西方很容易走到一个处境中,用很多标签、很多方式把自己禁锢起来,越走越孤立。但学会东方的东西后可能会更加宽容。小时候我会给自己立很多标签,不是摇滚不听,太俗了不看,现在发现会更广阔地去吸收更多美好的东西。东方其实还有很风雅的东西,沈复的《浮生六记》对我影响特别大,已经到清代了,那个时候中国人还是有一种风雅。

  安意如:你觉得风雅的生活具备哪些元素?

  田原:一是要有心境,二是要有外部的环境。任何一个很差的环境中都可以找到一点美好的东西。

  人生需要自我整理

  安意如:你怎么看待现在年轻人性格中比较娇纵任性的一部分?

  田原:指90后吗?

  安意如:不是特指90后。90后、80后都是媒体给的一个时间划分。对于心性不够沉稳,明明知道自己的毛病又改不掉的人,在你的观察中,他们要怎样去修正自己?

  田原:这是一个需要自我整理的过程,我也有好多没想明白的时候。我周围有挺多比我还小的小孩,经常看到他们在那瞎玩,做一些傻事,其实很好玩的,人生要有这样一个经历。

  安意如:谦和、包容,不妄加判断。我觉得你是一个内心很明媚的人。

  田原:我有段时间内心不明媚。但有那样一个过程也是很好的,回想起来内心很丰富。

  安意如:小时候家长说你要自觉的时候,“自觉”就是一个自我觉悟的过程。自觉和懂事,等过了一定的年龄后再去咀嚼这些词,你会发现和原先理解的完全不一样。

  田原:我喜欢和比我年轻的人在一起。我小的时候,十几岁就出书出唱片,周围全是比我大的人,特别受照顾,以那样一个身份去看他们的世界,会觉得很好玩。突然有一天发现过了好多年了,有人开始叫你姐姐,就觉得自己长大了。

  安意如: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吗?

  田原:说不幸其实也是幸运,刚来北京就被骗了,还打官司。我从小就是一个特别被动的人,很害怕跟人交流,会很容易轻信人去做错一些事情。我最黑暗的时候,有人打官司告我,我又在拍戏,妈妈也不在,我一个人在北京,姥姥又快要去世了,处于特别孤立无助的一个境地。

  大学时我也特别彷徨,不知道出去该怎么跟人家说我是干吗的,你说我是演员,又不完全是,说我是歌手,也不完全是,说我是作家,也不完全是。三方面我都不是专业的。我曾经为这个问题非常纠结,那段时间情绪特别不好。

  一个“微幻”一个“女性”

  安意如:你有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吗?

  田原:我当然怀疑过。写书的时候我是最怀疑的。这是个极其孤独的过程,别人不能代劳。到2008年时我才渐渐开始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我想做的还是把一些信息传递给大家,想做多媒体的事情。我希望把我擅长的东西,音乐、画面结合在一起。现在我和一个出版社合作了一个工作室,我希望把我觉得好的一些价值观带给大家。我们推出了一个叫“微幻”的概念。

  安意如:其实我也在做同样的事。可能我们都不是出版人,我们更愿意去通过自己的作品和制作的作品传达一个意念。你是“微幻”,我可能是“女性”。

  田原:你这样做的信心源于哪里?

  安意如:从我创作的第一本书开始,对为什么会写这本书有一个系统的考虑。现在希望把这种能力投射到别人的一些作品上。我不确定我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把握,但我想尝试一下。

  田原:我的工作室想把一些好的力量团结到一起。比如说我做《一豆七蔻》做到很多小细节不是很明显,从13岁写到19岁,13岁的空行会多一些,14岁就长一行,到19岁就长满了,就像成长的刻度线。

  安意如:形式绝对不是独立于内容之外的。起码我看到你新书的封面手绘,即使不了解书的内容,它也会触动我年少时很大的童心。其次,看到这种温暖的色调,在翻阅它之前大概会给我投射出一个意象。

  田原:我做这个工作室是一点点在努力,让这方面更加成熟,国内的一些插画家,他们的创作是很凌乱、很个人的,我想把文字和插画之间做一个整合。

  安意如:我要求自己做一些精品,而不是一些赝品。不管出版形式怎么发展、变动,都必须依托扎实可读的内容,必定要有一些人是真真正正沉下心来做事,知道自己要做一个踏实的内容提供商,做一个好的平台。出版商会比较喜欢我们俩这种“奉献”精神(笑),但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在当中得到一种快乐。

  田原:所以挺好的,我们努力吧!(笑)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