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三国拍案惊奇》 > 新闻动态

难道你是诸葛亮?专访《三国拍案》主演叶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3日18:26

  见到叶倩,我乐了。边乐边想:是不是我找错采访对象了?

  眼前这位膀大腰圆、块大膘肥的大胖子,难道就是《三国拍案惊奇》中的诸葛亮?

  叶倩也乐了。“我就是诸葛亮,号叶倩”

  “你和诸葛亮的唯一相似之处,就是:你们都是男性。”我说。

  他又乐了:“我和诸葛亮的剧中年龄也有相似之处。我今年28岁,诸葛亮借东风的时候,大概也是这个岁数。”

  我一想,也对。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诸葛亮27岁出山辅助刘备,第二年就参加了赤壁之战。草船借箭、借东风的故事,就是这个时候发生的。

  “实际上,当初导演邀请我扮演诸葛亮这个角色时,我也是吓了一跳的,还以为是听错了呢!看了剧本之后,我才知道了导演的用意”

  我们这个剧中的诸葛亮,形象是全新的;故事情节,也是和《三国演义》完全不一样的。故事新编嘛,我和传统的诸葛亮形象是否相像,也就无所谓了。”

  反差越大,喜剧效果也就越明显。小沈阳穿了一条裙子,和男人的形象有了反差,观众就觉得新奇了”

  我问叶倩:“你对自己扮演的角色是怎样设计的?”

  “琢磨剧本之后,我对剧中的诸葛亮是这样理解的:首先,他是一个人,不是神。是人,就有长有短、有对有错。该高兴就高兴,该害怕就害怕。其次,他是一个军师,时常周旋在各种势力之间,总是道貌岸然的,肯定是不行的。简单地说,我想塑造的,就是一个聪明的、圆滑的、世故的普通人形象,当然,还应该是幽默的、能说会道的。喜剧嘛!”

  “你的诸葛亮还应该会说河南话!”我插了一句。刚才看他们排练的时候,我听到叶倩对“曹操”说:“咱们还是老乡呢”。河南味的。

  诸葛亮是现山东沂南人,曹操是现安徽亳州人;两人怎么成了老乡了?

  “诸葛亮出山前在河南隐居十年,曹操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河南,说两人是老乡,不为过。套近乎嘛!”

  “我和诸葛亮又有第三个相似之处了!”叶倩又补充了一句。“我是河南人。

  听他这么一说,让我想起了一起争论了很久的关于诸葛亮的“公案”。

  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这个三国时代的“南阳”现在到底在哪里,出现了“河南南阳”和“湖北襄阳”两种解释。学术界没有定论,南阳人和襄阳人至今仍在激辩。

  湖北人看了“叶倩版”的《三国拍案惊奇》,估计该提出抗议了。

  又该进行排练了,我对叶倩的采访,也就到此结束了。

  诸葛亮这个角色,许多大牌明星都饰演过。唐国强就不用说了,还有郑少秋、梁朝伟、濮存昕、金城武。如今,叶倩也成了诸葛家的一员。论名气,他可能最小;论体重,他可是绝对的第一。

  叶倩的“舞台生涯”,和喜剧艺术是有渊源的。早年搞儿童剧,成天都是蹦蹦跳跳的,给孩子们带来了无数的欢乐。随着年龄的增大,体重的增加,叶倩自感“体力不支”了,这才逐渐走上了影视之路。《大话股神》中的“眼镜”,是个喜剧角色;去年在电影《夜店》中饰演的“腰子”,同样是个喜剧角色。戏虽不多,但很出彩,足以让笑喷的观众记住他的形象了——两个眼圈都被打黑了,和“功夫熊猫”可以媲美了

  小剧场话剧,叶倩也是不陌生的。这几年,演了几出戏、演了多少场,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但是,扮演类似于《三国拍案惊奇》中诸葛亮这样的角色,却是前所未有的。破坏已有的形象,塑造一个全新的“模板”,到底能否被观众认可,用叶倩的话来说,就是“绝对是个挑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