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浙版西游,浙版《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72变不靠谱 人变猢狲用了90分钟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3:39
  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的《西游记》已经拍摄了半年之久,近日剧组转战福建顺昌宝山拍摄高老庄的戏份。早报记者前往片场探班,为读者揭秘这个“神话”般的剧组。今日起,早报将推出《西游记》揭秘之《悟空日记》、《八戒日记》、《沙僧日记》系列报道,让这三位全中国人都知道的师兄弟和大众偶像为你讲述《西游记》剧组的幕后故事。

  9:00

  上头套我早已失去嗅觉

  今天八戒要娶妻,整个高老庄张灯结彩,八戒这个懒鬼也起了个大早,还变换成了人形,准备以光鲜的面目迎接新娘。我今天终于不用凌晨5点就起床了,窝在猴窝里,我又一次梦到了花果山。9点来到化妆室,为了配合八戒娶妻,人形的我必须施展七十二般变化,在化妆师的帮助下恢复成猢狲样,这形象才是传说中的齐天大圣!

  刚坐下,化妆师范老师两口子就走过来,看见他们红红的双眼,我知道他们一夜没怎么合眼。范老师是我“施展七十二变”的助手,负责给我上妆,我一坐下就熟练地给我套上一个“渔网”,这是第一道工序,防止我的头发乱飞。化妆间里全是“头”,猪头、猴头、妖怪头、树精头,幸亏俺老孙见过大场面,这些妖魔鬼怪的道具唬得了人,唬不了猴!

  不知道是污染严重、还是过度劳累,七十二变我都没有问题,但要我变回原本的猴样,难度很大。化妆师说:“你必须戴头套!虽然很艰苦!”“来来来!俺老孙什么苦没有受过……”齐天大圣是大众偶像,肯定不会为小事丢面子。我要戴的头套和八戒的头套有很大的区别,他的就是一整个猪头,我的则分成了前后两部分。这种头套捏上去很软,质感和人的皮肤一样。对了,我经常去揪八戒的耳朵,那猪耳朵就跟真的一样。躺在化妆椅上,范老师给我脸上涂了一层胶,同时他的助手、也是他老婆又在面具上涂了一层胶,双胶合并,粘得牢靠。

  我已经进组半年,平均每天在头套中生活15个小时,只有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这样的工作强度导致我的脸已经脱了三层皮。由于长期生活在“双面胶”当中,我的嗅觉基本没有用处,为了呼吸顺畅,我不得不用棉签顶开头套的嘴壳子,让新鲜的空气能够流通。说句实话,那种感觉,比我当年在五行山下,还要惨多了——不要疯狂地迷恋哥,猴哥只是个传说!

  10:00

  画眼线我们俗称涂腻子

  照照镜子,我晕!前头套粘好之后,我居然有一圈白色的眼线,其他地方是肉色。这样见人,岂不是坏了我老孙的名头,范师傅拿出一把牙科用的小刀,笑嘻嘻地走过来:“别怕,变悟空不用动刀子。”原来这是他们化妆师的创新发明,用这个只有1毫米宽的小刀对我的眼眶部分进行修补。首先要将眼眶部分和我的皮肤粘贴紧密,然后用一种白色的膏剂将连接部分涂得平整,这些工序都是由那把小刀完成,感觉很像装修房子时候给墙壁涂腻子。涂好腻子之后,将整个眼眶、眼皮都涂为肉色,整个眼部就显得很协调,动起来也逼真。对了!我的火眼金睛不是在眼皮上粘金粉了,而是由后期电脑特技来完成,看完这个小秘密我的粉丝千万别怪我。

  前头套粘好后,紧接着就是要上后头套了。连接前后头套的是小别针,我特别害怕这个工序,因为曾经被扎过一次,今天范师傅很小心,没有什么问题。真奇怪,我这金刚不坏之体不怕刀,怕针!

  10:40

  戴箍子有时它真的很紧

  化妆接近尾声了,我要带上专属于我的紧箍了。说起这紧箍,我不得不多说两句。由于我生来好动,紧箍会歪,甚至师傅唐僧不念“松箍咒”也会脱落,化妆师的办法就是将紧箍牢牢绑在我的头上。为了保证紧,化妆师只能使劲往头上箍,有时候还真紧,我受不了的时候可以要求松绑,如同以前央求师傅别念紧箍咒一样。时间过去90多分钟,终于要结束了,两位化妆师开始为我整理发型,他们的创意是在头上揪出个小尖角,远看看不出来,但近看会发现有点贝克汉姆当年莫西干发型的感觉,老孙也难得时尚一把。

  今天是八戒的主场,我很快就能收工。不过剧组还是安排的化妆师跟我去片场,因为猴毛、紧箍这些容易出现松动,细微之处都需要化妆师的帮忙。目前俺老孙坚持了五分之四的戏份,经历过了过敏、感冒、虚脱、疱疹、脱皮等各种考验,我只想说:各位英雄,猴哥不好当!

  记者视线>>>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

  化妆师一天只休息2小时

  记者抵达剧组宾馆的时候是早晨6点。“白骨精在路上了!树妖来没有?菩萨需要跟妆!樵夫的胡子找不到了!”化妆室里面充满了这样“穿越”的对话,让人听起来很无厘头。

  剧组的化妆师基本在早上4点半就起床,5点过他们繁忙的一天就此开始。第一批演员在8点之前全部离开,化妆师开始吃早餐,休息休息。在第二批演员到来之前,化妆师并不能放松,他们要把所有的头套在化妆室依次排开,为了在演员到来之前能立刻展开化妆。

  毕竟这种神话剧,头套太多,每次补妆并不是擦粉、打底色那么简单,有些问题必须要化妆师在现场才行。在全天的拍摄完成之后,化妆师还要全部在化妆间集合,为卸妆难度比较大的角色单独卸妆。每天在睡前,还要帮剧组中的各种妖魔鬼怪恢复人形,然后才能去睡觉,一天只能休息2小时,的确是“睡得比狗晚”。

  悟空日记>>>

  3月19日

  早上6点,剧组的化妆间。这个放满了各种动物和妖魔鬼怪头套的房间里,记者眼见着孙悟空(扮演者:吴樾(博客))用七十二般变化,从人“变”成猢狲,整个过程用时一个半小时。以下是记者根据对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口述实录,整理出的《悟空日记》。

  化妆师说>>>

  脱过了皮,长过疱疹

  八戒悟空真的很苦

  对于演员来说,拍戏最怕拍古装,拍古装最怕拍神话,拍神话最怕拍的就是《西游记》。剧组的化妆师范笑吟告诉记者,众多演员当中,最艰苦的非悟空、八戒莫属。

  张纪中版的《西游记》请来了好莱坞的造型师,他们在北京和本剧的化妆组进行了沟通,主要就是针对片中使用的各种头套的制作。“这种头套的制作在好莱坞很成熟了,《指环王》里面那么多半兽人都是用的这个技术。”据范笑吟介绍,这种头套是一种混合剂,是根据八戒、悟空演员脸型订做的模子蒸制而成。这种头套的柔软度、透气度已经是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平,但长期使用依然会出现不少问题。“吴樾、臧金生都脱了皮,长过疱疹,拍摄进入夏季,两人将更加难受。”

  剧组为了演员的健康,分别制作了200多个八戒、悟空的头套。但两位演员每天超过10小时的头套生活,“我们咨询过好莱坞的化妆师,拍《指环王》的时候,头套演员最多只工作几个小时,而且还有专门的冷气车。国内无法达到这样的条件,每个演员都很艰苦。吴樾、臧金生受的苦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现场花絮>>

  神仙?妖怪?头套!

  化妆间里放着很多头套,有妖怪的、神仙的,当然最多的还是我和八戒的,因为两人戏份太多,而为了保证他们的健康,剧组做了几百个头套。这些头套最多只能用2天,之后就会淘汰,要么给替身用,要么给销毁,要么留在北京工作室了。据说,去年底很多公司做自己的春晚,光猪头就借去了不少。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