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黑猫警长成国际刑警 怀旧动画明星迎来第二春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3月21日10:20
  曾经不被看好的“喜羊羊”系列无心插柳地轻松破亿元票房,不得不让中国电影人想从动画电影广阔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可中国动画电影却一直少有精品面世。

  中国动画如何能回到曾经的《大闹天宫》、《铁扇公主》、《九色鹿》的全盛时代?如何能抓住这次市场机遇?曾经创作了诸多经典作品的上海美影厂的回答是:“经典复活”。

  2010年,虎年贺岁档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2虎虎生威》以累计票房逾1.28亿元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神话”。早在前一年,“喜羊羊”系列的第一部也逼近亿元票房。

  作为近两年最热门的动画明星,“喜羊羊”让大家看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希望。在制作水准远不及日美的情况下,经典的国产动画形象成为拯救行业的“药方”,于是就有了经典复活、真人演绎和3D改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动漫作品将被重新加工后搬上银幕。

  经典复活

  黑猫警长升级成“国际刑警”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耳朵竖得像天线,听着一切可疑的声音,你磨快了尖利的爪到处巡行,你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安宁……”在许多80后的记忆里,黑猫警长是一个难以磨灭的经典动漫形象,它聪明勇敢,神勇机智,堪称大英雄。如今,它将在电影中重新“复活”。

  4月23日,电影版《黑猫警长》将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记者了解到,经历了25年的沉淀,黑猫警长也发生了变化,比如电视版《黑猫警长》里的犯罪和破案手法已经有些过时了,于是电影版引入了“反恐”这个国际话题。“吃猫鼠”化身为具有海外背景的恐怖分子,十分狡猾奸诈,它流窜到中国,跟本地的黑帮老大“一只耳”一起搞破坏。这样的情节设置,让《黑猫警长》多了一层反恐大片的色彩。黑猫警长也因此由一个“片警”升级成为“国际刑警”。

  院线对票房有信心

  为了让影片更有噱头,片方找来了几个明星参与配音。“吃猫鼠”由国际友人大山配音,“一只耳”则邀请了资深配音演员李扬担纲,主题曲更是找来了时下最火的童星林妙可(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网友对于电影版的《黑猫警长》充满期待,一位80后小夫妻表示:“想要跟黑猫警长一起穿越回童年,也想看看升级后的黑猫警长是什么样子。”

  虽然这部电影还没有上映,但是院线对它的票房还是比较乐观的。北方院线宣传经理李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两部电影的带动,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还没有看过样片,无法预计它是否能符合我们现在的审美,但是对于票房,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真人演绎

  神笔马良谈恋爱了

  “神笔马良”是另一个贯穿几代人记忆的经典动画形象,这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制作于1954年,采用木偶动画的形式拍摄。去年年底,香港导演马楚成宣布将拍摄真人版《神笔马良》,李小璐(在线看影视作品)确定出演女一号,而马良的扮演者尚未确定。不过马楚成透露,一定是偶像派,且年龄在20~25岁之间。除马良外,影片还会设计很多新角色,例如李宇春可能在影片中扮演“马良”的好友。

  记者了解到,《神笔马良》由宁财神担任编剧,跟动画片最显著的不同是马良长大了,而且还恋爱了。马楚成表示,他并不担心观众对于“马良谈恋爱”的情节设置难以接受,“这部戏里,马良是20多岁,20多岁的人,还没谈过恋爱,反而很奇怪。”

  马楚成表示,要将该片拍摄成为喜剧电影,“剧本以神话故事为蓝本,加入幽默、好笑的情节。我想要拍一部开心的电影,让观众乐一下。”同时,他还想将《神笔马良》拍成“中国版的《哈利波特》”,成为系列电影,从第一部开始一直演下去。

  改编后不被看好

  童话名著《神笔马良》的作者洪汛涛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2001年病逝,上世纪50年代创作了《神笔马良》,而后被改编成动画电影《神笔》。当得知香港导演马楚成准备将“神笔马良”拍成一部有800到1000个特技镜头的喜剧片时,洪汛涛之子洪画千怒了,他认为,马楚成的翻拍是一种“恶搞”。他担心“马楚成版”《神笔马良》电影会随意改编原著内容与精神,从而彻底颠覆几代人心中的经典形象。

  同样不赞成喜剧版“神笔马良”的还有儿童文学家樊发稼,“《神笔马良》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标志性"名片"之一,马良刻苦奋斗、心地善良、不畏强暴、勇于伸张正义,与邪恶势力坚决抗争的童话人物形象,能跨越时代与地域,具有永恒的生命力,从情感上,我难以接受喜剧版马良的问世。”

  许多从小看过《神笔》的网友表示,也不太看好真人出演的喜剧,“改编后的马良就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了,这会让我们很失落。”一位“马良”的粉丝说。

  技术革新

  孙悟空也玩起了3D

  今年,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在全球大火,不仅让观众真切地体会到了全新的视觉感受,还让中国动漫电影看到了一缕新的曙光。记者了解到,上影集团欲斥资数千万元,把《大闹天宫》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6部经典老动画片的老版加工制作成3D版,最快明年推向市场。届时,观众走进影院,戴上3D眼镜,就可以看到立体版的动画片。

  记者了解到,将一部2D电影转化为3D一般需要四个步骤,第一,修复旧胶片,第二,对画面进行色彩还原,第三,对角色设立3D模型,第四,运用数字技术转化。制作方上影集团的副总汪天云透露,在《大闹天宫》、《渔童》这些动画片的3D化过程中,大部分的工作还是通过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玛雅技术对原影片进行一种视觉维度上的转化。

  经过3D技术处理过的老动画片在视觉效果上将更加震撼,色彩也更加鲜艳,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成本也高得惊人,比普通2D版本贵一倍以上。

  以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为例,仅对其进行3D视觉效果的转化,就花费了近4个月的时间,每分钟成本高达8万元以上。这样算来,要完成这样一部114分钟的《大闹天宫》的3D转化,至少要花费900多万元,加上其他制作费用,整个制作成本已经突破千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3D版《渔童》已经制作完毕,并已经开始在上影集团旗下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内部公映,反响还不错。与此同时,《大闹天宫》、《猪八戒吃西瓜》、《熊猫开百货商店》、《神笔马良》等经典动画片目前正在3D化的制作过程中。如果内部公映后反响不错的话,这些影片有望在明年走进影院。

  3D市场空间很大,应该投资

  北方院线宣传经理李璇认为,经典国产动画电影3D化是“很好的想法”,“现在3D的幕越来越多,增长率在100%以上,自从第一部3D动画电影《丁丁历险记》上映之后,3D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说明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过,将来的票房是否能够与高昂的制作成本成正比,目前是制作方最担心的问题。“有成本回收的担忧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对市场没信心,瞻前顾后地不去投资,怎么可能会有回报呢?就算有一两部电影失败了,但也是必走的一段路。”李璇表示,院线会强烈支持老牌国产动画电影的3D进程。本报记者王皓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