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金牌制片人黄百鸣:男演员需磨练女演员要漂亮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3月17日14:03

  女演员好找,但你看男演员要大红大紫,多难!”电话那头,64岁的黄百鸣说出这句话时显然心有戚戚焉。

  一生跟随香港电影步伐起伏跌宕,黄百鸣从编剧、演员做到导演、制片人,花甲之年时,又在儿子创作的《花田喜事2010》中重新做回演员,一切,只是因为“演喜剧的人太少”。

  吴君如容易吻,张国荣太难求

  1992年版《家有喜事》、1997年版《家有喜事》,1993年版《花田喜事》,开创了香港电影史上的“喜事”系列经典。出演过这些电影的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国荣、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等,都在片中留下无数经典情节,让人回味。

  去年,黄百鸣推出《家有喜事2009》,今年他又带来《花田喜事2010》。他坦承,自己确实有“喜事”情结。

  天天娱乐(T):《花田喜事2010》取得了很不错的票房,您自己觉得满意吗?

  黄百鸣(H):还挺满意的。我说过,原汁原味的喜剧片一定还有市场。其实这也是观众告诉我的!那时候在香港,坐的士时司机突然认出我,说,你怎么不演喜剧了,你的《开心鬼》系列、《家有喜事》、《花田喜事》每到过年就放,我都看过一百多遍了,为什么不拍个新的?后来我才重新开拍“喜事”系列。

  T:拍这个题材能想起很多旧事吧,比如吴君如,比如张国荣……

  H:(沉默片刻)最怀念的自然还是张国荣,因为最初我就是同他合作的嘛。你没注意到我们都在电影里怀念他吗?就是吴君如飞鸽传书那段儿,鸽友寄回来的有张国荣的头像,她就爱上对方了。

  T:亲吻吴君如感觉如何?

  H:(大笑)我还比较害羞,是我儿子故意安排的!因为他在想我们俩合作这么多次都没吻过,很遗憾。可其实这也是个错吻,没什么值得回味的,不过亲到她不太容易,她都有陈可辛嘛。

  T:没再请周星驰,是不是因为他脾气不好?

  H:那倒不是,他脾气没有不好吧?也不是片酬的问题。他自己都是老板了,也赚了很多钱,所以不一定要拍电影,要是我是他,我也宁可不要这么辛苦。

  男演员需磨练,女演员要漂亮

  老搭档不好找,新演员未长成,黄百鸣在《花田喜事2010》中的再度出山,是无奈之举吗?虽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言语中仍流露出感慨:“一个男演员想要大红大紫,太难!”

  T:其实不仅仅是香港喜剧电影,近几年香港电影也被称“没落”,您身在其中有感受吗?

  H:是,我也知道,金像奖每年都会引类似话题出现,包括还有香港演员断层。所以之前你们说曾志伟的《新72家租客》跟我对打,其实我挺高兴的,因为这是好事儿。说明香港这个市场还有人争,香港电影人还可以做出正宗的港片。

  T:但您之前都不演戏了,做制片出品人什么的。

  H:是啊,我投资拍了《叶问》,那片子里不需要我当演员。我演甄子丹的角色?不合适啊!但是怎么说,现在拍喜剧太难找喜剧演员了,当时跟我们合作的人,你看看他们现在都在哪儿?所以我自己得演,加上吴君如。

  T:您也愁演员的事儿?

  H:当然,现在真正出彩的演员很少很少,而导演用人呢,都是一窝蜂。我是想多给一些机会给其他演员,所以《叶问》用了熊黛林,这次用了AngelaBaby,包括潘粤明。我觉得古天乐是一个很有喜剧特点的演员,他完全能接上一代喜剧演员的班。

  T:选演员困难吗?

  H:女演员比较容易选,只要剧本里头角色好,找个漂亮的,演技还是其次。因为作为导演我们都会培训一下,不会让她们浪费胶片(笑)。但男演员就比较困难了,成熟的演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练,你看甄子丹,也是这两年才真正红起来的,熬了太久。

  没指导过儿子,我们父子如朋友

  一生离不开电影的黄百鸣估计没有想到,处心积虑让儿子念经济的他没能阻止住儿子对电影圈的“向往”。2006年,其子黄子桓写就的《龙虎门》剧本获第43届金马奖提名,2008年,他更写出了《叶问》。不过黄百鸣称,自己其实没指导儿子写剧本,他属于自学成才。

  T:《叶问》和《花田喜事2010》都是您儿子编剧的,他进这行是您促成的?

  H:没有,真的是顺其自然。因为我并不希望他走这条路,这行太辛苦,所以当时我送他到加拿大念经济,希望他做一些更赚钱的工作(笑)。但是他喜欢电影,小时候就是看我的电影长大的,录像带也看了很多,也看到我在书房写剧本到很晚,可能是喜欢跟着我的步伐吧。

  T:《叶问》获了好评,您应该高兴。

  H:是,当时拿了最佳电影,也坚定了他继续写下去的想法。这次的喜剧也是他第一次写,很不错,包括吻戏,我都没想到(笑)。

  T:您没指导过他?

  H:没有!都是他自己摸索的,我顶多告诉他该看哪些片子补课。其实我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他小的时候我们见面少,我很忙,后来他又出国念大学,不过我们平时的关系就像朋友。

  来宾档案

  黄百鸣是香港著名电影制片人,东方电影有限公司老板。20世纪80年代创办新艺城影业公司,1991年创办东方电影集团。创作和拍摄电影200多部。由他编剧的《搭错车》、《最佳拍档》、《何必有我》和《阿郎的故事》,让四位男主角当上影帝。他导演的5部电影打破香港票房纪录。其公司出品的《白发魔女传》、《半生缘》等影片,均为上乘作品。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