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四大流派男旦首度同台 长安大戏院献演(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17日10:43
图为国家京剧院男旦演员杨磊在化妆。
图为国家京剧院男旦演员杨磊在化妆。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3月26日,“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男旦专场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这台演出几乎集中了当下京剧舞台上所有中青年男旦演员。除国家京剧院男旦演员刘铮因故未能参加外,北京京剧院的胡文阁、国家京剧院的杨磊、上海戏剧学院的牟元笛、中国戏曲学院的尹俊都将分别代表不同派别登场,联袂演出《太真外传》、《失子惊疯》、《锁麟囊》和《红楼二尤》选段。这次演出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大流派男旦首次同台演出。

  现状

  收入低就业难演出少

  你可以从一个人手里要到这个行当所有人的电话,了解到所有人的渊源和近况,这种现象也许仅存于人数以个位数计的男旦行。因为人少,他们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开创历史第一的亮点,胡文阁是“第一个进入专业院团的男旦”、尹俊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进入专业院校的男旦”……

  虽然人数并不多,但就业对他们仍然是很大的难题。杨磊从上戏毕业时,虽然表演备受好评,但却没有院团愿意招收他。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以文职人员的身份进入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进行档案整理工作。为了不撂下自己钟爱的艺术,他只能在每天下班后再去排练室练一会。2005年底,杨磊接到一个演出邀请,白天没时间练功,晚上从剧院骑车回家时,就放开嗓子边骑边唱。

  与杨磊年龄相仿的刘铮,虽然出身梨园世家,又有个当演员的姑姑—刘长瑜,但毕业很长时间仍然没有找到院团接收。2006年底,还是在刘长瑜和北京戏校校长孙毓敏的帮助下才争取到了进入国家京剧院的机会。刘铮的到来也改变了杨磊的命运轨迹,2007年他也从办公室重新回归排练室。今年就要毕业的尹俊说,做出继续复习明年考研的打算,原因是“不可能找到对口的工作”,几位大哥的经历已经让他知道了这条路有多难。

  谈及婚姻,已经32岁的杨磊慨叹地说:“不具备条件怎么结婚?”他和刘铮在剧院演出一场演出费才几百块钱,而且这样的演出并不多,有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一两千块。师从于梅葆玖的胡文阁可以说是这一代男旦中最为成功的,他的演出和活动都很多,曾在海外许多知名剧院演出。但他依然能感受到“男旦艺术被退到了悬崖边”,这些比他年轻的兄弟们的境遇让他颇为“同情”。

  一位资深戏曲评论家说:“这些年轻人真是入了魔了,才能在这个舞台上坚持这么久。”

  前景

  男旦需要多一点空间

  3月是戏曲演出的淡季,但让长安大戏院意外的是,此次男旦专场票房却非常火爆,距演出还有10天,就已售出七成的票,低价票被一抢而空。

  长安大戏院负责人表示,这两年他们接到很多观众反映,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男旦演出,所以策划了这次演出,试图对当下的男旦艺术发展进行一个展示。这次演出是一次试验,现在的市场反应说明,男旦还是有其市场需求。

  和几十年前的“杳无踪迹”相比,近些年来男旦的境遇的确在慢慢改变,人们正在用越来越宽容的眼光对待他们。从胡文阁、杨磊、刘铮进入专业院团,到牟元笛进入上戏执教都传递了相同的讯息。近年来和男旦有关的演出也越来越多,2005年的“乾旦坤生全国巡演”曾在京、津、沪等地引起很大反响,天津也曾举行过类似演出,尹俊早在18岁就享受过“个人专场演出”的礼遇。电影《梅兰芳》的上映和李玉刚的走红也都让人越来越关注这个群体。一位戏曲业内人士说,别看专业的男旦演员现在还不多,男旦的票友可不少,其中还不乏“高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男旦艺术在戏迷当中还是很受关注。

  虽然看到男旦在“复苏”,但曾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男旦”的温如华对男旦艺术未来的发展,并不乐观。他认为,现在这些年轻人虽然自身条件不错,但一个演员的成功不仅要靠自然条件还需要更多外界因素的帮助。四大名旦的成功不仅有自身的努力,还有外界的“捧”,当时的“私人挑班制”可以让一个团队为一个人服务,为他们量身打造剧本,唱腔也都是按照他们的条件来设计的。“今天的年轻人没有人为他们做这些工作,只能靠学习前辈,但是死学一个人,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是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温如华说。RJ189

  解读

  男旦不是男扮女装

  现在提到男旦,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当下非常有人气的歌手李玉刚。这种误解无疑是因为人们将男旦简单地等同于“男扮女装”的反串。

  戏曲界专家解释说,在戏曲舞台上,男演女不是简单的反串而是一种艺术的再创造。由于男性演员本身不是女性,与女性演员相比,他们会格外仔细地观察、思考和学习女性气质,准确地揣摩、掌握女性人物的内心节奏,用男人特有的角度和眼光去观照女性。所以往往在刻画人物上能够鲜明地体现于生态之间,使之更加入木三分。其结果便是在舞台上对女性特征的最精确演绎,从而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审美需求。

  在京剧史上,男旦为推动中国戏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男旦艺术在京剧史上出现了“梅尚程荀”四大名旦,他们的出现让整个京剧发展步入巅峰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男旦艺术因种种原因逐渐走向衰落。如今京剧界健在的男旦名家寥若晨星,仅有梅葆玖、毕谷云、沈福存、宋长荣、吴吟秋、温如华数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