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章子怡首谈捐款事件(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17日05:42
2008年5月,戛纳电影节上,章子怡为四川灾区募捐善款,面对镜头潸然泪下CFP供图

章子怡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

  账目表

  700万人民币或500万美元

  章子怡称不知道这两个数字从何而来。

  200万美元

  有网友称这是“Vivi的朋友”说的,直接汇入章子怡私人账号的金额。100万元人民币

  章子怡个人捐给中国红十字会的数目。

  100万美元

  盛传章子怡基金会募捐到的数目。

  50万美元

  网上流传的2008年5月21日戛纳筹款活动募捐到的大致数目。

  40万美元

  章子怡基金会向“关爱儿童”组织承诺在德阳儿童福利院破土动工仪式后三周内会捐出的款项。

  39715.50美元

  目前章子怡基金会账号里的数字,包括戛纳认捐后兑现的15050美元承诺及其他收到的汇款和存款捐助,但不包括未存入账号的1392.36美元现金。

  45471美元

  网友查到的章子怡基金会税单上显示的数字。

  5755美元

  章子怡基金会2008年的开销,包括25美元注册费和5730美元专业申请费。

  1392.36美元

  戛纳筹款活动现场募集到的现金,其中包括美元、欧元和港币。苏文

  时间:2010年3月12日凌晨地点:中国辽宁省某市采访人:《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周黎明(影评人、文化评论人)

  中国红十字会的账——

  “我没有碰过任何一分钱”

  周黎明:这一百万人民币是你自己掏腰包的,对吗?

  章子怡:是,我是捐给中国红十字会的。

  周黎明:那么当时实际只有84万到账。

  章子怡:对。缺口的16万是最近才补齐的。

  周黎明:这是为什么?

  章子怡:因为当时我没有在中国,我只是下达了一个(停顿)指令,说我(要)捐这个钱。我也没有再跟进这件事情,因为我在美国工作,然后又去了戛纳。我觉得我应该承担最主要责任。其实是工作人员中间有了数字上的误差……

  周黎明: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捐的数字不是你想象中的数字?

  章子怡:直到后来有新闻出来。

  周黎明:那这个环节就是沟通上面的问题?

  章子怡:一定是沟通上的问题。

  周黎明:那你有没有说过类似“请给红十字会捐款”这样的话?

  章子怡:我说过。就是在戛纳的时候。而且我鼓励大家直接捐款给中国红十字会。

  周黎明:不需要通过你,对吧?

  章子怡:没有通过我。我没有碰过任何一分钱。

  戛纳募捐的账——

  “我的目标是筹到100万美元”

  周黎明:戛纳的筹款活动我看到最多的数字是5万美元,这些数字正确吗?

  章子怡:不正确。真正的数字是各种货币转换成美金大概1300多美金的样子。

  周黎明:怎么会这么少呢?

  章子怡:这个事情

  非常仓促,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小时场地的时间,来的客人也非常有限,当时现场承诺的捐款是40多万美元。

  周黎明:到现在为止,承诺认捐的数字里面有多少已经兑现呢?

  章子怡:应该是3.9万美元。

  周黎明:这两年来你有没有采取任何方式去提醒或者催这些认捐人来兑现他们的承诺呢?最终如果你不能筹齐这40多万美元的话,你打算怎么办?

  章子怡:有过打电话,也有过信函的往来。如果真的认捐人没有履行他们的承诺,我想我会把这40多万美元补齐。

  周黎明:你有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你已经募到了50万美元以上的数字,比如说,100万美元?

  章子怡:筹款活动结束后,我说,今天我们筹了将近50万美元。大家说如果可以继续的话,你希望筹到多少钱?我说,我希望——我的目标是可以筹到100万美元。

  章子怡基金会的账——

  “没做过任何违法和不透明的事情”

  周黎明:有网友说,你实际上有两个基金会,一个是注册在加州的,还有一个注册在纽约。

  章子怡:我们只有一个基金会,确实有两个地址。在纽约新加的地址,是为了联络方便。

  周黎明:有网友查到,你这个基金会的账户里面只有45471美元。还有网友说这个账号里面的资产一直是零?

  章子怡:这个账号上基金会从来没有过零资产。应该是3.9万的认捐款在账上,还有基金会需要的正常开支5000美金是我个人付的,加在一起应该是4万多。

  周黎明:这笔钱,这个账号有没有专人管理?

  章子怡:有的。这里面的钱我们从来就没有动过,从始至终都是在那里的。而且我想申明一点就是,这个基金会的信息都是公开的,我们没有做过任何违法和不透明的事情。

  做慈善的账——

  “我们没有专业的团队和相应方法”

  周黎明:你觉得在做慈善的过程当中,除了热情,还需要些什么?

  章子怡:除了热情,我想,需要大量的努力,大量的精力,很重要,要有专业的团队,还有相当的知识。

  周黎明:你觉得你这次具备这些了吗?

  章子怡:我具备了热情、努力,但是我们没有具备专业的团队和相应的方法。

  周黎明:关于这次捐款的风波,一共持续了大概两个多月。你为什么不尽早出来澄清呢?

  章子怡:我一开始就想出来讲的。但最终我们想的是用法律途径和方法来把这个核实———从头到尾的细节。我想这样子可能会更有说服力。所以在这过程当中,我们要把所有证据全部送到美国去,证据包括现场填写的认捐单,还有现场的现金,收到的现金,还有现场所有和这次募捐活动有关系的证据。这个过程花了不少时间。

  “泼墨门”的账——

  “我自己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和痛苦”

  周黎明:最初“泼墨门”的发生跟捐款没关,是因为那位赵姓女士说她和你之间有些事情,有很多对你的指控,你愿不愿意做出回应?

  章子怡:我想这件事已经给很多人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我的家人,我自己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痛苦。

  周黎明:公众对明星个人生活有权利了解吗?

  章子怡:应该有一定的度吧。

  周黎明:你希望你的公众形象是怎样的?

  章子怡:我希望当一个有爱心、敢担当、有责任心、坚强勤奋、有个性的女孩子。综合

  1评

  给她更多理解

  从“泼墨门”到“诈捐门”,经历了“腥风血雨”的章子怡,终于选择了一个在她看来相对安全的方式接受了相对温和的访问。不管是倔强的“玉娇龙”还是《夜宴》中有心计的皇后,章子怡始终没有放下她一贯的骄傲。尽管她不施粉黛,依然骨质纤弱,但此时此刻的章子怡,任何的话语都很难完全征服大众。

  说起来很奇怪,中国人可能更喜欢“沉默是金”的态度,但章子怡面对网友铺天盖地地质问,还是选择站出来把事情尽量解释清楚。访问中涉及的账目很多,虽然章子怡做好了一一应对的准备,但做慈善毕竟是专业领域的事,寥寥数语是解释不清楚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家还是没看明白。探究章子怡的账本,那是专业人士的事,社会公众也许要的只是一个谦虚的认错或者更合理的姿态罢了。

  既然我们承认做慈善是要具备专业资质的,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那么,我们可以善意地认为,章子怡的“诈捐门”可能是她不懂行所致。她不过是用名声出头露面募捐而己,又没有经验,为了一份爱国之心和同胞之谊,出头搞了场募捐,可毕竟不懂行规,比如认捐其实并不是实际现金的收入,可一旦宣传出来了,却被揪住不放。是她的无知和把募捐看得太简单了才造成今天的尴尬局面。从这个角度来说,章子怡的“委屈”是可以理解的。

  有一句话这样说:所有爱她的人和恨她的人共同成就了她。那么,就让我们不要再因为她的不专业和无知而毁了她吧!潘莎莎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