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边看边聊

北京青年报:视频网站要上市 美剧播出到终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飞
2010年03月17日08:38
剧照

  本报讯 通过视频网站观看“美剧”(美国产的电视剧)将不再是“免费的午餐”?今年年初以来,关于视频网站播放“无证”美剧、韩剧的问题越发突出,不久前两家主流视频网站还互相质疑对方美剧的版权问题。昨天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多家视频网站将在今年内寻求上市,所以将大幅度削减美剧的在线播出数量。

  ■广电总局审查严 网友看剧赶一天

  国家广电总局对美剧的审查一直很严格,很多美剧因为剧情以及语言的原因很难在国内播出,就算审查通过的《绝望的主妇》,也因翻译、配音等原因让网友直呼“失去了电视剧本来的精彩”。不过很多美剧还是通过视频网站可以做到几乎与欧美“同步上映”。据悉,这些版权存在问题的播放量占到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的1/3以上。

  然而在去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出台《通知》规定,“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视频网站上的美剧只能看“24小时”,过了24小时就把其屏蔽。土豆网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土豆网是完全按照总局要求来执行,有问题的视频会及时删除。不过一名热爱美剧的粉丝告诉记者,这一年来美剧依然能够在视频网站上同步看到,只不过收看的方式是要“赶早”,那就是在美剧上传后的24小时内看完,或者在24小时内下载下来然后私下分享。

  ■视频网站要上市 “无证”美剧不能播

  然而从下半年开始,在视频网站观看美剧可能要到尽头,因为目前多家视频网站正在谋求上市,如百度宣布成立正版视频网站“奇艺网”,将其定位为“中国的Hulu(专门提供正版影视节目)”,并获得了Hulu的投资方普罗维登斯资本,目标直指上市;酷6网正式对外宣布将分拆影视播放与视频分享业务;土豆网也计划于年底上市。而上市网站是不允许有版权纷争的剧集出现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有网站内部发文今后不允许有版权问题的美剧出现。

  土豆网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如此形势下,美剧的数量将会被大幅度削减,至于是否会销声匿迹,他说土豆网正在考虑买一些美剧的版权,但是由于美剧的版权费高得惊人,所以今后数量上肯定会减少。

  ■各大网站有对策 “中国创造”期望高

  曾有业内人士统计过,美剧让视频网站赚了近10亿。现在美剧减少,各视频网站将如何填补空白?土豆网方面表示,版权之战使得各方不得不面临内容同质化的问题,“中国创造”的原创视频将成为视频网站的新生机,哪家视频网站要想在市场竞争中成功,必须通过原创视频内容占领市场,如“土豆映像节”、“中国创造”等活动。此外,土豆今年还要自制网络剧,因为现在影视版权水涨船高,自制剧成本可以控制。酷6网于近日宣布启动“酷6剧场”,专门播放正版电影、电视剧等长视频,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国内视频行业正版化有了更为积极的进展。而搜狐网的负责人则透露,美剧减少刚开始对网站有影响,不过网友的适应性很强,许多网友会挖掘更新的视频来看,其实影响也不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网站主动减少美剧播出,或者真的让美剧销声匿迹,其实并非坏事,现在“中国创造”的网络视频真的很缺乏。假如当下视频内容能够做活做大,那么创造的价值将远远超过美剧的10亿。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