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谦一路走红一路创新:魔术变不好就是小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韩金祥
2010年03月16日15:12

  他,是华人魔术师当中唯一受邀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和魔术城堡进行表演的人,也是华人魔术师当中,唯一一位获得了美国魔术学院颁发的年度最佳技巧奖的人,2009年春晚,因为他的出现在全国带动了魔术热。今年春晚,他的魔术又一次征服了观众的眼球。他就是目前最走红的魔术师刘谦。

  表演最多的魔术师

  刘谦2009年在全国各地的巡回演出就达30多场,足迹遍布29个城市,巡回演出每一站他平均要表演两个小时的节目。这两个小时是他个人,从每一分每一秒,包括音乐都是自己亲手挑选剪接的。与此同时,各个电视台的录制、特殊表演等也纷至沓来。

  刘谦直言不讳地说:“自从事这一行开始至今,我是目前表演过最多魔术的人,完全可以列入世界之林,因为全世界很少有像我这样每个星期都在表演的魔术师。对魔术师而言,最大的噩梦就是每个星期在电视上表演魔术,这种表演要求你必须有不断的创新节目做后盾。”创新对刘谦来讲是他这几年来最大的挑战,他每天都在思考着怎么样去创造新的魔术,设计新的效果,提炼新的风格,然后给观众新的感觉。

  刘谦随身不离笔记本,只要看到想到就随时写在本子上,这期间他会不断拿出来翻看琢磨,其中有些能够实现,有些还在不断地探索中。去年春晚表演的魔术把戒指放进鸡蛋里面,就是他五年前的一个梦想,这期间他在不断地翻看思考中,有一天突然灵感来了,如何把戒指放到鸡蛋的思路也就出来了。而今年春晚的魔术节目,也是他在一些机缘巧合中创造出来的。这一良好的思维习惯,为刘谦的魔术不断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人说刘谦是一夜成名,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当他把每一句话,每一个想法在一闪念间记在小本上的时候,而且每天都去看,花时间就去想,也许一年、两年这个想法才会变成现实,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就是一夜成名之前的夜以继日。

  魔术变不好,就是小丑

  虽然出名早,从8岁开始接触魔术,12岁时就在大卫·科波尔菲手中接过了奖杯。而出乎人们预料的是,刘谦在大学毕业之后才想做魔术师这一职业。这是因为父母觉得魔术这一行很难养活自己,同时他也觉得魔术并不是很稳定的职业,一直到大学毕业之前,他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白领,每天有稳定的工作,丰厚的收入,开着名车,住在豪华的房子里面,偶尔高兴的时候玩两下魔术,把它当成一个乐趣。然而,毕业后求职的艰难,严酷的现实,使他痛下决心在魔术上做起了功课,成为了一名职业魔术师。

  由于勤奋好学再加之天分使然,刘谦表演的魔术很快就风靡东南亚。2009年春晚让他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刘谦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歌唱不好,你还是一个唱歌的人;如果你舞跳不好,你还是一个跳舞的人;但如果你魔术变不好,你就不是魔术师,而是小丑。”当谈起在他密集的魔术表演当中有没有失误或者说变得不好的时候。刘谦直言“有”!他说为此经常给自己打分,却很少会给高分,如果没有达到他自己心里的要求,他会非常难过。记得在去年5月份一次演出的时候,他准备得不够充分,根本不想上台,可是观众已经买了票坐在下面,所以要尽自己的力量表演下来,对他来说本可以做得精彩,但他没有做到更好,就觉得不舒服。当时在台上就哭出来了,所有人都看到了。现场的观众还误认为,刘谦是因为压力过大而哭泣的。

  对此刘谦这样解释道“每个人都会有这种心情,这是我的工作、我的专业,可能我人生的价值就在这个地方,如果我有把握做好,偏偏今天由于客观因素,比如说时间不够,或者是其他的因素害我没有办法做好的话,我会真的很难过。”

  其实跟他合作过或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在上台前,有时候会变得像一个很焦虑的小动物一样,暴躁、不安,好像马上要大难临头了那个样子。每次春晚表演之前,他的手都在那里一直冒汗,所以我们看到一个镜头特写,刘谦变硬币当他打开手心的时候,整个手掌像抹了油似的,其实全是他的汗,可见他有多么紧张,但是他还要装作不紧张的样子。“其实我不太喜欢在大众面前讲我的背后有多少的创作、彩排、练习、紧张,因为我觉得魔术是一个制造梦想的行业,大家只需要看到表面就好了。”

  魔术揭秘:

  坦然相对

  从春晚之后,网上就有铺天盖地的刘谦魔术揭秘的各种版本,有些版本甚至带着攻击性的。对此刘谦幽默地说:“这比起去年针对我炮制的整容风波、同性恋风波、殴打记者风波、假谦妈风波来讲,还是很给面子的。”

  刘谦说成名后看到太多人生中以前没有办法想象的事情。包括各种的攻击,匪夷所思的谣言,让他看到了很多人性的其它侧面,“这是我以前所看不见的,也许这是我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必修课吧?但它丰富了我的人生,有些人可能这一辈子还享受不到这种待遇。我始终认为如果对我有任何的批评或攻击的话,相信媒体或大众都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尤其对魔术的揭秘,这是人性,因为人都有好奇心,你是没有办法阻止的。比如说我整容,至少代表我变帅了,这个我还可以接受。比如说我的表演抄袭,其实抄袭对我来讲是很大的伤害,因为我自认为我应该是华人世界里面,到目前为止发明最多新元素的魔术师。再来就是说我伪造妈妈这种事情,我觉得这个太过分了,这个我是不太能接受的,因为它伤害到我的人格。”还有些太过分的事情,他表示是会采取自卫行动的,比如说伤害到他的家人,或者利用他的名字及资源去伤害或欺骗别人,这是不能接受的事情,一定要通过法律的途径去阻止这些事情的蔓延。

  记得刘谦在2009年末盘点自己时,选择了“挑战”来面对新的一年,这个词让人看到了他还有信念在,他还有战斗力在。果然,今年春晚他不负众望,在挑战自我中为亿万观众送去了难以忘怀的大餐。那么将来,希望当他拿起魔法棒时,就能呈现给这个世界最华美的魔术。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