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海清:安娜、海萍不是我 毛豆豆才是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5日11:42
海清媳妇美好时代
海清媳妇美好时代

海清
海清

双面胶中的海清
双面胶中的海清

   转自:山西晚报

  2009年,随着《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几部剧的热播,一个名为海清的演员走进观众的视线。《双面胶》里的刁蛮媳妇胡丽娟,《王贵与安娜》里的爆脾气媳妇安娜,《蜗居》里为了买房斤斤计较的媳妇海萍,还有《媳妇的美好时代》里温柔可爱的媳妇毛豆豆。同一年里,由海清饰演的几个不同的角色都被观众熟悉并热议,这对一个演员来说堪称奇迹。海清被观众称为“媳妇专业户”,同时跻身中国一线女星行列。这海清在现实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媳妇”?是刁蛮抑或温柔?借着《媳妇的美好时代》正在太原四套热播,10日,记者连线到海清,没想到,电话那边,海清声音低低的,“不好意思,我刚做了个小手术,医生不让我多说话。”能听得出,她还很虚弱,记者只能忍痛将一箩筐的问题压缩再压缩。海清告诉记者,在她饰演的众多“媳妇”角色中,有一个就是她本色出演,那就是《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毛豆豆”,那个非常善良、可爱、聪明的媳妇。海清笑称,“我的朋友都跟我说,在这个时代,毛豆豆已经绝种了。”但是海清坚持认为,“我就是毛豆豆,毛豆豆就是我。”

  130斤的“丑小鸭”曾很无助老师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点醒了我

  “有一种气质叫奋斗”,这是电视剧《蜗居》中,海萍(海清饰)对妹妹海藻说的一句话。她当时这样说,“姐姐不想做井底之蛙,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逼得你学习,逼得你上进,这就是一种气质,这种气质就叫奋斗。”海清就像是剧中的海萍,她也拥有这种所谓“奋斗”的气质。

  1997年,海清以文化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那时,海清还叫黄怡,据海清的大学同学黄海波(《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饰毛豆豆的老公余味)讲,当时海清就是个130多斤的小胖墩儿,头上别个大发卡,打水的时候,4斤的壶一手拎俩。大学期间,别的好多同学都接戏了,但是海清一部戏都没接,用她的话讲,“我当时的想法特土,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妈给我交5000多块钱学费不容易,我想学回来。”因此,海清在学校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2001年,海清毕业后想考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人艺),但是考了两次没考上,对方给出的理由是她既不漂亮,也不会演戏。那段时间,海清把自己封闭起来,觉得自己跟影视圈没有任何关系了。整天就是看电视、闲逛,直到一次同学聚会时,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自己接了什么戏,惟独她没有,她跟自己的班主任黄磊说她不快乐。黄磊告诉她这样一句话,“现在不快乐是将来快乐的财富,也许痛苦就是生活的本质,谁说生活就是快乐的。”这句话敲醒了海清,她暗自发誓,“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会抓住。”

  海清在默默地等待角色,那些女八号之类的邀请,从没让她动心。直到《玉观音》的出现,“那部戏铺开了我的表演人生。”之后,海清遇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一部戏《双面胶》,她给班主任黄磊发了信息,“我第一次觉得角色的种子在我心里发芽、开花。我是这么钟爱胡丽娟。”海清在剧中扮演的那个上海典型的女孩胡丽娟,时尚、懒惰,和婆婆关系一直很紧张。一个“刁蛮媳妇”的形象由此深入人心。

  再到后来的《蜗居》《媳妇的美好时代》,包括刚刚拍完的《追捕》,还有即将开拍的《赵氏孤儿》(电影),海清的事业蒸蒸日上。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她“奋斗”的气质。“我就是喜欢演戏,只要演戏,我就快乐。”而这,就是海清奋斗的动力。

  为《蜗居》“海萍”没少挨骂现实中我也曾“蜗居”

  在《蜗居》里,发生在海萍妹妹海藻身上的故事,引发了一场“是否要为了面包而失去爱情”的大讨论。海清说,“我觉得都可以,为了面包抛弃爱情也可以,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关键是要知道你要的是什么。”海清说,她清楚自己要什么,换了她,她会选择坚持。

  在《蜗居》后,有许多观众骂“海萍”,说她虚荣,是她把自己的妹妹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海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她很伟大,因为她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她自己,她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所以用自己的身体和健康去换房子。我觉得用‘虚荣’不太合适。”而且,海清也不认为海萍是让妹妹走上不归路的根本原因,“她不是缺一套房子,也不是缺一份工作,而是她根本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海清说,这部剧播出后,有一位上海的记者打电话给她,说她就是“海萍”,惟独不同的就是,因为生活过得太苦了,所以最终选择了放弃。“我就问她现在过得好不好,她说挺好,我说好就行。”在海清看来,这部戏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许多人可以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蜗居》的结尾让很多人觉得海藻的结局太惨了,海清说自己拍戏时没有觉得这个结果有多残酷,“生活就是这样,比她惨的还有,生活中随处可见。”

  就像海萍在剧中拼命赚钱买房一样,在现实中,买房对海清本人来说,也是一个不愿提及的痛。2001年北影毕业后,海清一直借住在自己朋友已经20多岁高龄的老房子里,直到出演《蜗居》后,才在北京东二环买了一套二手房,接父母一起过来住。她说,许多人跟她一样,包括演员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买的房子,首付都是借来的。而这就是现实。

  在采访中,海清不愿意向外界公布自己的私生活,话题也没有谈到她的“面包”与感情,但是她说她始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演媳妇取回“婆媳经”婆媳最好分开住

  说起正在热播的《媳妇的美好时代》,海清说,“这是我演得最轻松的一部戏,因为不用演,我就是毛豆豆,演我自己就行了。”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毛豆豆,有两个难缠的婆婆,一个处处与其作对的小姑子,毛豆豆处处忍让,用自己的大肚量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生活难题。网友们都说,“找媳妇就要找毛豆豆这样的。”对于这个角色,海清说,“其实婆媳矛盾是一个非常久远的话题了,只不过现在信息发达了,媒介也更方便了,所以这个问题更容易亮出来,让大家一起讨论。”

  在海清看来,这部剧之所以叫“美好时代”,完全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就是因为生活中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想像的美好生活放进去,剧里面也是大团圆的结局,这是人性最美好的向往。”

  海清演绎了这么多的媳妇角色,自然也总结出一套缓解婆媳矛盾的高招。“首先,婆媳最好不要住在一起。我老了,我肯定单独住。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不想影响下一代。其次,尽量体谅对方。我还是特别愿意家里人多些,热闹一点,但是实在达不到,那就只能井水不犯河水了。”另外,海清还劝告大家伙儿,人的感情是互相付出、互相给予的,所以更多的时候要更宽容一些,不要总是斤斤计较。

  【记者手记】

  海清本可以不接受采访的,因为她刚做了手术。但她还是坚持了,这也让这次采访变得有些残忍,采访内容也有欠缺。

  采访中能感觉得到,海清是个低调的人,不愿意说任何一点有关自己的私事,就连问做了什么手术,她都只是回应,“没事,小手术。”可能就像海清说的,她更喜欢拍摄《双面胶》时的状态,那时还没有走红,每天都可以专心拍戏,没有一个电话打来。

  海清说现实中的她就是毛豆豆,真的可能太像了,说话的声音、语气,所以一直感觉像是在和那个孝顺的媳妇“毛豆豆”聊天。可是在毛豆豆之前,她演的一直是刁蛮的恶媳妇。

  海清是一个特别的演员,许多演员总是把感谢导演放在嘴边,而海清要感谢的却是编剧和导演的大度。海清说她喜欢用自己的理解去演戏,她说喜欢通过自己的思维去理解剧本上的文字,然后将这些没有生命的文字立体化后展现给观众。在《媳妇的美好时代》里,她就是完全按自己的想法演的,包括每一句台词,她没有愁过背台词,因为在演每部戏前,她总要让自己先变成那个角色。无疑,对演艺这条路,她很用心。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