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陈志云涉利益输送最高囚7年 港媒曝李宝安策划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13日11:33

  新快报综合报道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俗称“无线”)11日爆出开台42年来最具爆炸性的贪污丑闻,有“无线红人”之称的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及四名爱将(其中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监制钱国伟及艺员宁进属无线雇员,另一人为陈志云私人助手、广告制作公司董事丛培昆),涉嫌贪污被廉署拘捕。消息透露,廉署怀疑有人在替无线接广告及制作大型节目时向“自己人”利益输送。至于陈被捕,港媒称是由无线主动向廉政公署举报揭发案件,一切行动皆由早前“凌驾”陈志云的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一手策划。

  最高刑罚50万元及囚7年陈志云等人前天早晨先后被廉署拘捕,无线早上约11时半透过港交所主动向外发出新闻稿,指有三名职员涉及廉署一项涉嫌贪污行为,并即时宣布暂停该三名职员的权责及工作(其后被捕者增至四人)。无线24小时互动新闻台随即迅速跟进,不断以头条报道事件,更率先引述消息披露被捕职员包括陈志云,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其后亦现身接受传媒访问,证实被捕四人的身份;无线六点半新闻亦以大篇幅头条报道事件。

  消息指,公司创办人邵逸夫及副主席方逸华高度关注事件,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前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陈志云的职务暂交由集团总经理李宝安负责。

  而根据廉政公署权限,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虽为私营上市公司,但原来非收费电视台属廉署监管的公共机构,受《防止贿赂条例》第四条约束,而根据有关法例,任何公职人员协助、优待、妨碍或拖延任何人与公共机构往来事务的办理,即属犯罪,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7年。无线总经理李宝安一手策划事件

  据香港媒体报道,无线业务总经理陈志云被捕,原来是由无线主动向廉政公署举报揭发案件,不少高层人士对廉署向这位“大红人”采取行动亦不感意外。正因如此,无线前日能迅速响应事件,一切行动皆由早前“凌驾”陈志云的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一手策划。处身派系斗争激烈的“一哥”电视台,近月盛传失宠的陈志云不断被削权,今年初意兴阑珊请辞,但未离开无线已堕入法网。

  消息人士称,无线早前接获投诉,指有人制作一个大型节目时涉及收受利益,无线进行内部调查后,决定向廉署举报。由于无线主动向廉署投诉,故此对廉署前日采取行动并不感到意外,更能作出迅速响应。据悉,无线主动向外公布多名职员被廉署拘捕,新闻节目亦大篇幅播放有关消息,均由作风快夹狠的李宝安亲自策划。

  无线锐意打击员工不当行为有迹可寻。今年1月,新官上任的李宝安特别去信客户,信件引用《防止贿赂条例》第201章内容,表示无线员工为公用事业机构雇员,受条例规限,不可以代表公司收取任何利益,更不可以求取金钱及回报。信件更强调假若客户发现有人收取利益,便应该联络他本人或助手。

  无线原设三位总经理,陈志云及郑善强负责管理业务营运,李宝安则专责财政及行政工作。直至去年9月,李宝安获擢升为集团总经理,地位凌驾于陈志云及郑善强之上。此后,陈志云的权力逐渐被架空,原本他负责斟洽员工加薪及工会的问题,但月前已改由李宝安负责。日前方逸华与一众无线高层到将军澳电视城附近视察一幅用地,李宝安陪伴在侧,陈志云罕有地不在场,令失宠传闻传得更盛。

  从前一人之下的陈志云,如今大小事务也要向李宝安汇报,有指他的提议多番被打回头,令他倍感意兴阑珊。有传陈志云不甘职权被削,早前直接递信给方逸华要求请辞,今年5月生效,唯有当事人向传媒否认其事。

  早在李宝安上场前,无线的话事权落在陈志云、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及制作部(戏剧制作)总监曾励珍三位高层身上,外界盛传陈志云与乐易玲闹不和及分党分派,尤当无线节目《万千星辉贺台庆》举行在即,便会传出陈志云与乐易玲为旗下爱将争奖的新闻,2007年“志云派”的陈法拉夺得该届的“飞跃进步女艺员奖”,“乐珍派”的廖碧儿惨成权力斗争下的牺牲品。

  汪明荃震惊曾志伟闪避

  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汪明荃,对事件感到震惊,并指她与几名被捕人士已相识多年,陈志云平日对同事很好。问到会否影响公司士气时,她说不清楚情况,故不作评论。

  至于艺人方面,陈志云爱将之一的邓健泓表示,不清楚事件,故不方便回应,但有传短信给陈。身为包薪艺员的佘诗曼前天到中环喝茶,对于陈志云被捕等提问,她只笑着摇头。另外,曾志伟前天傍晚现身电视城,老远见到大批记者即转身回避,并叮嘱司机转到停车场等候,记者告知停车场同样有大批记者,他遂放慢脚步,并称“我刚下飞机,什么都不知道”。

  涉案人员知多D

  陈志云:51岁,1981年港大英文系毕业,主修语言学及舞台制作,获一级荣誉骄人成绩,随即考入政府成为政务官,而负责面试的其中一名AO,正是日后在居英权工作上跟他一起打拼的首席助理铨叙司曾荫权。陈志云曾服务于多个政府部门,包括铨叙科(即公务员事务局,1991年前称为铨叙科,首长为铨叙司)、房屋署,亦曾被派驻香港政府驻伦敦办事处,参与过居英权的游说工作。

  除公务员职务外,陈志云亦曾以艺名“韦家晴”,在香港电台兼职担任主持及旁述。从英国返回香港后,他出任过影视处助理处长,后于1992年加入商业电台,1994年转投无线电视出任节目部总监,亦曾任外事部经理。他为香港电台的旁述工作,至2006年才停止。回顾陈志云的“演艺事业”,可谓有两大关口。第一个关口是1992年获俞琤赏识,加盟商台,俨如接班人。

  至于第二个关口,自是2006年中主持《志云饭局》。由于这个节目顺利成为无线收费台的皇牌,而“口碑传销”的效果亦都十分之好,这就为他在幕前演出打下强心针,以至愈演愈上瘾,直至早前还挂帅演出一年一度的奥海城除夕倒数骚。如今,在最红的时候撞正大板,仿佛应合了狄更斯金句:这是最好的时刻,也是最坏的时刻!

  丛培昆:年约28岁,曾是警员,2006年与友人在公路飞车导致对方死亡后离开警队,2008年开始以陈志云近身助手身分在娱乐圈为人所认识,又自组多间公司涉足娱乐事业,其中“思潮广告制作”更是行内共识的陈志云“亲属帮”公司。

  钱国伟:TVB当红节目监制,其监制的游戏节目《残酷一叮》、《美女厨房》、《味分高下》、《耳分高下》以及青春剧《四叶草》系列都是收视保证。但是其更令人关注的是被传2003年对第一代四叶女黄婉伶(Race)和戴梦梦毛手毛脚、2004年夜召第二代四叶女杨秀惠上房对戏、最爱用改了生果饮品名的制服少女点缀节目以及身边总有几个四叶女或味之天使陪吃饭看戏去夜店。

  宁进:香港无线电视演员,曾参演《凤凰四重奏》、《毕打自己人》等多部TVB剧集。

  陈永孙: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市场营业部助理总监,负责广告商、商品特许经营科以及其他合作类工作接洽。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