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互联应用 中国创造 > 中国创造-新闻动态

互联应用中国创造:专访邓元鋆、王昕与黎勇劲

来源:搜狐IT 作者:宿艺
2010年03月12日14:29

  3月11日消息,诺基亚今天宣布携手搜狐、土豆网打造主题为“互联应用 中国创造”的消费者活动,鼓励本土开发者和消费者拥抱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创造”浪潮。

  搜狐IT在活动现场专访了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副董事长邓元鋆先生、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女士、以及土豆网首席运营官黎勇劲先生。以下为专访的详细内容:

  主持人:感谢三位老总今天抽出时间,来和我们谈关于“互联应用,中国创造”的话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搜狐网友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诺基亚、搜狐和土豆三家能够一起来做这样一个合作?原因在哪里?

  邓元鋆:我们三家合作的一个大前提,就是三家都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大家都在互联网或者在移动互联网有很多抱负。我们看到这个前景是好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理念,也有实力,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资源,把“中国创造”这样一个目标能够非常广泛地推广出去。有了这些理念,有了这些实力,加上我们一直跟搜狐、跟土豆都有很良好的合作,我们以前合作得很好,我们相信将来合作得更好。

  主持人:感谢邓总,相信我们的这次合作活动可以在我们的网友和开发者之间产生热烈的反响。王总您好,搜狐参与和推广这样一个活动,原因是什么?

  王昕:刚才在发布会上,无论是邓总还是各方面的合作伙伴,包括很多优秀艺术家都谈到,无论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文化的繁荣,包括经济的发展,中国如果期望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更加优秀的角色,就必须要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

  首先这个项目的立意点非常好,所以搜狐非常高兴能够加入到这个活动当中来。刚才邓总在演讲中也提到,诺基亚在全球有13亿的手机用户,在中国有2亿的手机用户,同样搜狐除了每天有上亿的浏览用户之外,我们已经有2亿多的注册用户。我想2亿是个挺大的数字,从人数上说相当于一个大国了。包括土豆,也是视频领域的领先者。由我们三方共同来合作这个活动,我相信能够基于“中国创造”这样一个立意点,创建一个能够让我们的网民,以及移动互联的爱好者发挥他们的奇思妙想的空间,包括给他们提供分享奇思妙想的空间,所以这个意义还是非常大的。

  黎勇劲:首先感谢诺基亚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我相信诺基亚在考虑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正如刚才邓总说的,考虑一下几点:

  第一,本身平台的实力怎么样。我想土豆网在播客群体方面在国内是非常有优势的,因为我们做国内视频原创是做得最早的,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都在做,我们在国内有最大的播客团体,这个播客团体基本上每天上传的有创意内容都是以10万的量来上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动机。

  第二,土豆网一直的理念就是相信原创力量,我们也一直坚持到现在。所以从不同的角度,我们一直在培育这个市场,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把原创的群体越做越大。这次我们一听到这个活动的时候,之前我们也跟诺基亚的市场部也谈过,我们想哪怕这次钱少赚一点,我们也会做,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再者,诺基亚Ovi商店是一个全世界的平台,能把中国的内容传播到全世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请问邓总一个问题,一个2009年、2010年的热点话题,就是中国山寨机的问题。搜狐IT目前上线了一个中国山寨机的大讨论,现在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山寨机加速了中国手机用户的普及,是一种创新。另一种观点认为,山寨机遏制了“中国创造”正常的发展,同时在监管和手机质量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请问邓总对此怎么看?

  邓元鋆:其实我也同意,我们看到在中国的山寨机的产品上,确实有一些创意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的创意能出现在我们手机的行列。

  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提出来,我们要有一定的规范。这个规范是什么呢?就是在合法的大前提下提供产品给我们的消费者。目前我们看到有一些山寨机由于它没有受到政府的任何监管,所以它里面有一些内容或者里面有一些商业的手法,绝对是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的。所以,我们认为既要提倡创意,也要一在个合法、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大前提之下,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给消费者。

  还有另外一点,我们看到很多山寨机没有尊重知识产权,这样会封杀创造力。因为很多创造者花了很多资源创造了品牌,创造了一些设计,创造了一些产品,但是山寨机在没有尊重知识产权的大前提下就模仿了,这些创造者怎么样能够得到他的回报?也是“中国创造”的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护知识产权。

  主持人:这次活动核心的话题是“互联应用,中国创造”,去年12月,诺基亚Ovi商店试用版进入中国,紧接着发布了一个针对开发者的“2010年诺基亚大中国区开发者百万激励计划”。请邓总为我们介绍一下诺基亚Ovi商店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还有这个激励计划现在进入到了什么阶段?

  邓元鋆:诺基亚Ovi商店试用版在不断扩大,现在我们十几款手机已经预装了诺基亚Ovi商店的试用版,我们也会很快推出更多的服务和内容,把整体的价值提高。

  关于这个百万激励计划,我们现在已经收到很多我们觉得是非常有创意的一些应用服务,我们在评审的时候,看到来自中国的创意确实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主持人:感谢邓总的回答。我想请问王总一个问题,我们搜狐历来是中国互联网创新的领导者,请问搜狐在这些年来,在引导中国互联网创新方面有哪些动作?

  王昕: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和变革的产业,搜狐作为最早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走过了本命年,跨入了第12年的历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公司在战略方向上一直坚定走技术驱动和产品驱动的路线。比如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创新了一个新的品牌叫搜狗,搜狗旗下很多产品也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包括我们的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浏览器等。我想搜狗这样一个品牌就代表了搜狐的一种技术创新,以及极致追求用户体验的产品创新的崭新的形象。所以,我想在未来的路上,搜狐还会继续坚持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路线。

  主持人:请问王总,您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和发展有怎样的看法?

  王昕:诺基亚在中国是最大的手机终端厂商。土豆和我们都是同行,我们平时都会经常和一些运营商有一些沟通。我相信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在中国是个巨大的产业。除了是巨大的商机之外,我们还需要共同合力做很多事情。我们有这么大的手机用户规模,包括如此巨大的互联网用户规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他们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手机平台上的应用和内容。这需要我们共同去携手,把这个产业链的链条做得更加成熟和完善。我们也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真正更多有创意的、有智慧的开发者加入到我们队伍当中来,相信因为开放,步入更加的繁荣。

  主持人:请问黎总,目前网络视频国家队已经纷纷进场,随着三网融合的到来,网络视频国家队的队伍可能会越来越壮大。您认为国家队的进场,对中国互联网视频的发展、以及对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创新有什么影响?

  黎勇劲:其实对我们来说,我们觉得网络视频国家队的加入,其实对整个市场来说绝对是个好事,我们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这一块很重要,大家也加大了投入;同时,其实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加入,实际上把一个很强的信号传达给整个市场,就是这个市场将会有一个很快的发展。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良性的发展。其实就过去半年来说,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特别是中国网络电视台加入以来,整个行业发展得特别快,比如从广告主对视频行业的关注度,以及大家对视频方面的内容投入,再到方方面面,确实大家投入了很多。整个视频网站、视频行业在未来一两年将因为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加入会发展得更快,整个行业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对国家队是抱着非常欢迎的态度的。

  主持人:邓总,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对于对想进入诺基亚Ovi商店进行创业的大学生和新的开发伙伴,您有什么建议,能帮助他们更加顺利地进行开发创造?

  邓元鋆:我觉得这些创业者或者创意者,一定要把消费者的要求作为起点,其实在互联网或者在移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以前没有想过的创作,是这些开发者和创作者经过很多了解做出来的。

  我们不要因为移动互联有“互联”这两个字就觉得是被互联网这样一个模式来控制,我们一定要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创意,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的平台,它的应用也会很不同。

  因为手机是24小时都在消费者旁边,会有位置的感知,我们要想怎么通过这些优势发挥它的价值。所以最重要的是你的应用、服务,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价值,从而影响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感谢邓总对我们新的开发者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感谢三位老总今天接受我们搜狐IT的访谈。相信三家的强强联合,一定会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搜狐IT会在随后推出一个关于“互联应用,中国创造”的大型的讨论专题,也希望大家能够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